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298点 离岸人民币跌破6.84关口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7-24 13:3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币中间价今日下调298点报6.7891,贬值至2017年7月11日以来最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跌破6.81关口报6.8145,较上日夜盘收盘跌超15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84关口。

周一人民币中间价上调78点,报6.7593,结束连续7天贬值。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对美元涨势即将步入尾声、人民币即将迎来反弹的预期正在逐渐形成。

资金面上,央行在7月23日开展了5050亿元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因今日有1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3350亿元。据分析,这次央行开展大额度MLF操作,不但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信用紧缩的状况。更关键的是,央行此举显示了国家稳增长的坚定决心,稳健的中国经济再获政策支持!

在7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有贬有升,双向浮动。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中方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这是中方的一贯立场。

【延伸阅读】

6天连破14道关口!离岸曾破6.84 人民币贬值继续狂奔!谁又在蠢蠢欲动?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朝着贬值的方向继续狂奔。

今日,在岸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98点报6.7891,贬值至2017年7月11日以来最低。

作为更加体现市场预期的离岸人民币汇率则继续急跌,15分钟跌超150点,失守6.84关口,一度触及6.8446,也创下离岸人民币自2017年6月26日以来的最低价。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报价为6.83。

市场普遍认为,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定调基本确认了宏观政策的全面放松。加之昨日央行巨量投放5020亿MLF,相当于一次降准,有机构认为货币宽松再次确认,在货币“放水”的背景下,加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人民币贬值的持续,以及在岸和离岸价差的扩大,一些金融机构又在蠢蠢欲动,通过跨境套利来谋利。不过,多位受访人士均认为,人民币汇率若不触及7这一关键点位,预计央行不会出手干预。

今天的急速贬值之下,各种市场声音也多起来!

贬值预期加大

最近两周以来,人民币汇率又是一路急贬。从7月17日开始,离岸人民币从6.70跌至6.84,6天时间连破14道关口。

更为重要的是,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加速贬值之际,在岸与离岸的价差持续扩大,一度扩大近400点。两岸汇率价差的持续扩大,说明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判断市场预期是否分化首先可以通过看CNH和CNY之间的价差大不大,如果不断扩大,意味着供求失衡比较严重,单边贬值预期会增强。然后看这种价差的偏离是不是持续在一个方向,持续在一个方向,就视为一种单边预期。

跨境套利或是人民币急贬的主谋

多位受访的外汇交易员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近几日汇率急贬可能不是因为客盘导致,而是金融机构自身利用两岸价差在进行跨境套利所致。

“‘811’汇改之后,基本就没什么所谓的境外势力玩CNH了,这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急贬,但也没出现太多像当年汇改后的境外空头势力,2016年恐慌式出逃的情况目前没有再现。目前的CNH市场主要是服务中资客户的境外用汇需求。”香港一外汇交易员说。

不过,上述交易员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急贬,在港的中资企业购汇比以前多了,此外,最近金融机构利用两岸价差做跨境套利的也多了起来。

“我认为,最近几天人民币贬值不一定是客盘导致的,银行间市场的金融机构做跨境套利影响可能大一些。”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说。

上述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金融机构做跨境套利最简单的玩法就是即期套利,即境内购汇后汇出境外,在境外结汇。“这个方法赚钱快、周期短,但一定要等两岸价差比较大(至少100点以上),机构才有利可图,比较适合现在的行情。”

该大行交易员还补充道,其他跨境套利的方法还有远期的境内购汇境外结汇,这个周期较长但利润可观,目前在岸和离岸的汇率掉期点差得比较大,也是做跨境套利的主流。其他的套利方法还有期权套利、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等,都是比较高级的玩法。

央行目前仍未干预市场

尽管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纷纷跌破6.8关口,但目前央行仍是静观其变,并未出手干预汇市。

上述大行交易员表示,尽管目前金融机构的跨境套利拖累人民币走贬,但央行究竟何时出手予以干预,还是要等7月银行结售汇数据公布。如果结售汇逆差规模不大,且汇率也未跌破7,预计央行不会干预。

不过,6月的银行结售汇数据已经反映出跨境资金形势出现了新变化。

尽管6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31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三个月顺差,但顺差规模环比大降近九成。

多位受访人士均认为,人民币汇率若不触及7这一关键点位,预计央行不会出手干预。这一轮贬值宏观因素主要是从去杠杆进入稳杠杆后,货币环境开始宽松,中美息差收窄拖累汇率贬值。上述香港外汇交易员说。

后续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尽管自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转直下,不到两个月时间贬值幅度超过7%,但业内普遍认为,人民币后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且一旦破7后若汇率预期持续恶化,央行可能会出手干预。

1、美元指数上升乏力

在目前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机制下,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受美元指数影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低,主要是基于美元继续上行空间有限的预测。短期内,央行可以通过与市场的沟通、调节中间价等方式稳定汇率预期;而中长期看,只有稳经济、稳预期,才能有效稳住人民币汇率。

不仅是市场认为美元指数上涨乏力,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也宣称“强势美元让我们处于劣势”,并称美联储现在不应收紧政策。特朗普认为,欧盟等地区一直在操纵汇率,并降低利率,而美国在加息,美元也变得越来越强,导致美国的竞争优势下滑。

中信证券表示,美元指数在95以上继续上行的压力将加大。近几周,美元指数在95上方未能站稳,美元指数开始涨势趋缓。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大概率保持基本稳定或小幅回升,再度持续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

2、货币宽松加大贬值压力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同一天,央行开展5020亿巨量的MLF操作,所释放的流动性相当于一次降准。

尽管国务院会议上强调,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但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看,市场仍担心重回货币放水的老路。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指出,年初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在流动性紧张局面的逐步纾解过程中不断确认,本次新作5020亿元MLF再次验证货币政策转松,在银行资金面整体偏松的环境下开展大额投放,对长期流动性环境的呵护意图料高于短期资金面的维 稳考虑,后续流动性环境宽松可期。

中国是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则是不断加息缩表来收紧货币政策,两国货币政策的分化使得中美息差不断收窄,也加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不过,亦有外汇分析人士表示,货币环境宽松和货币贬值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再说,同样的贬值幅度,可以是50亿逆差导致的,也可以是200亿逆差导致的,央行的干预动力会非常不同。

也就是说,市场仍普遍认为,人民币后续走势如何,仍主要看央行的态度。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称,中国央行将设法稳定人民币汇率,并可能在中间价形成机制中重新引入逆周期因子,以减轻贬值压力。预计人民币年底将达到1美元兑6.8元,这会是央行感到安心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