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59点跌破6.40关口 创1月23日以来新低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29 13:2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021,下调59点,贬值至2018年1月23日以来最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41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近200点,跌破6.41关口至6.4134。

5月28日,人民币延续调整势头。早间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设于6.3962元,较前值下调95个基点。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即期询价交易小幅高开后震荡走低,16:30收盘价报6.3938元,较前收盘价小跌47个基点。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汇价先扬后抑,截至北京时间19:50报6.3951元,较前收盘价跌62基点。两地人民币汇率价差维持在低位水平。

美元走强,仍是人民币调整的主要推手。5月25日,美元指数大涨0.51%,收盘站上94关口,最高涨至94.30,创下2017年11月中旬以来新高。28日,美元指数于亚洲交易时段先抑后扬,盘中最高涨至94.32,再创4月中旬以来反弹新高。

4月17日以来,美元指数结束低位徘徊运行格局,走出一波凌厉的反弹行情。到目前为止,美元指数已从89.5一线涨至94.3左右,有效突破并站稳90关口,逼近95整数关口,阶段性涨幅约为5.4%。

美元强势上涨,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不小风浪。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了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的情况,被迫大幅收紧货币政策。随着美元重新走强,人民币汇率也有所调整,但波动幅度远小于美元指数,展现了相当的韧性。自4月18日算起,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过去27个工作日下调1191个基点,贬值幅度为1.9%,远小于美元指数涨幅,在主要非美货币中表现较为坚挺。

市场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波动幅度不大,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支持。

一是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为人民币汇率提供基本面支持。继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实现良好开局后。近期公布的4月份工业增加值及企业利润数据,也进一步验证了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这是人民币汇率得以持稳运行的关键因素。

二是人民币近期相对美元虽有所走弱,但对于一篮子货币而言,人民币汇率仍在走强,使人民币依然具备避险和全球配置价值,人民币资产对于跨境流动资金仍有吸引力。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资本项目的资金流入可能也对人民币有一定支撑。

三是很多出口企业仍持有大量的美元头寸,去年美元贬值,导致不少出口企业遭受了汇兑损失,随着美元阶段性增强,有的企业可能倾向于减少美元头寸,从而支撑人民币汇率。4月份数据就显示,有企业在逢高结汇,推高当月净结汇规模。据国家外汇局公布,4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06亿美元,为年内首次实现顺差,并达到近3年来的最大顺差规模,其中代客结售汇顺差147亿美元。4月远期结售汇也实现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顺差,远期净结汇50亿美元。

另外,市场对美元后续走势的看法仍有不小的分歧。部分观点认为,95将是美元指数上行的关键阻力位。

退一步来看,我国拥有较大的外汇储备,能够抵御资金外流冲击,维持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

短期来看,如果美元进一步走强,人民币仍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后续美元指数走势仍需观察,再考虑到国内经济基本面、外汇供需平衡等因素,今年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和风险仍是可控的,资金外流压力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