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四天狂泻逾700点 离岸人民币掀贬值风暴

证券之星 2015-12-10 08:2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市场上持续刷新三个月来新低。其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惊创“8·11汇改”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最低触及6.5116,刷新四个月低位。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之后,人民币的贬值势头有所加剧。有投行认为在美联储加息之前,中国央行或将暂时“坐观其变”。

离岸人民币4天跌700点 中国央行“走山观虎斗”?

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之后,市场担心的一幕或正在上演: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走低,而央行却暂时没有“干预”的迹象。

周三欧市盘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延续跌势,汇价一度跌破6.5100关口,最低触及6.5116,刷新四个月低位。自人民币纳入SDR以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跌幅超过400点。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连续四个交易日走低,汇价日内最低触及6.4280,刷新近4个月低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差也扩大至逾700点。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下4年多新低。数据显示,周三美元/人民币央行中间价定为报6.4140,周二中间价为6.4078。

之前,在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最终结果公布之前,市场分析人士就曾担心一旦评估“传来捷报”,人民币或将面临贬值压力。

而在最近人民币的持续走低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国央行(PBOC)似乎也没有“出手干预”的迹象。

荷兰银行(ABN Amro)高级外汇策略师Roy Teo在最新的分析中发出大胆预测称,预计离岸人民币比在岸人民币折价超过1000点将触发人行干预,否则在美联储(FED)加息前,中国央行都将允许市场力量做主。

Teo指出,“自上周五开始,中国央行减少在外汇市场的干预,基于以下三个原因:1.境内外人民币利率下降,干预减少令人民币流动性改善;2.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与中间价差距扩大;3.离岸人民币比在岸人民币折价幅度加深。”

对于人民币走势前景,他未过于担忧,“不认为人行改变了汇率政策,预计接下来几个星期内,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价差将缩窄。”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在日内的报告中指出,在岸人民币过去几天“阶梯式”的变动反映在明年有更大动作前,决策官员在主导人民币“井然有序贬值”。

“不排除人民币汇率这样的变动是当局对经济增长趋缓、人民币有贬值压力的默默回应,”该行驻香港的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表示。“他们在公开场合否认任何的贬值风险;但是如果能说一套,做一套,控制贬值速度,在他们看来那就太好了。”“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则预计,中国央行将在明年一季度降息25个基点,人民币汇率面临进一步贬值的风险。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师周浩称,“中国通胀处于低位,这为进一步货币宽松打下伏笔,预计降息之余,明年还会有多次降准。”

周浩预计,在岸、离岸人民币将在明年继续走弱,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在明年底跌至6.9000的预期。

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稳步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我们现在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来的目标是汇率的清洁浮动,这有一个过渡的过程,这个过渡的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也就是说我们完全有能力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澳新银行研报指出,由于中国持续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未来将增大,这与“三元悖论”的理论是一致的,即在稳定汇率、独立货币政策和资本账户开放这三个目标之中,一个经济体只能同时达到其中两个目标,不可能三个目标都同时实现。在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后,中国央行将继续承诺开放资本账户,由于中国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三元悖论”预示着中国必须实施浮动的汇率政策。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分析师刘东亮也表示,2016年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仍然比较大,但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中国的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没有结束,明年降准降息仍然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