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正文

美国举债接近上限16.7万亿 奥巴马又开始烦恼

证券之星 2013-07-26 08:1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8月份夏季休会期结束、议员们纷纷结束假期返回华盛顿,可以预见白宫和国会在今年秋季将就政府开支和举债上限问题展开新一轮的激烈较量。就在奥巴马发话的同时,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已经发出信号,他准备与白宫和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再来一场“死磕”。

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并且就业情况在缓慢改善;美国股市不断创出新高,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上涨近两成、较奥巴马2009年刚上任时几乎翻番,但奥巴马不得不再次为今年秋季再度出现的“举债上限”操心。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定义,债务上限指的是美国政府获国会授权用来支付现有法定债务而能够举借债务的总额,这些债务包括社会保障、医疗福利、军饷、国债利息、退税及其他开支。

“华盛顿方面正在准备进入又一场有关预算的辩论。”奥巴马24日在伊利诺伊州的诺克斯学院演讲时开门见山地说,当前政界的关注重点必须放在基本的经济问题上,这对美国人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事。他称,有关预算的两党辩论关乎所有美国人特别是中产阶级的利益。

随着8月份夏季休会期结束、议员们纷纷结束假期返回华盛顿,可以预见白宫和国会在今年秋季将就政府开支和举债上限问题展开新一轮的激烈较量。

美国最新的举债上限为16.7万亿美元,目前联邦债务已非常接近这一水平。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此前曾表示,最晚到今年9月,举债上限需要再次提高,否则美国将再次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上周,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也重申,如果两党再一次因为债务上限问题上演旷日持久的僵持,将不可避免地伤及美国经济复苏。他还表示,持续的财政收紧也会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就在奥巴马发话的同时,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已经发出信号,他准备与白宫和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再来一场“死磕”。

“没有看到实质的开支削减,我们是不会提高债务上限的。”博纳这周在一个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他还称,奥巴马24日的讲话等于“空谈”,毫无建设性,好比一只“没装糖果的复活节彩蛋”。

类似的僵局在2011年时曾经上演过,并一度导致美国历史性地被剥夺最高信用评级。在两年前的那场债务上限之争中,美国国会和白宫为了提高举债上限的问题纠缠了数月,最终,奥巴马在8月2日、也就是美国债务“碰线”的同一天才签署法案提高债务上限。

奥巴马也不忘重提一下2011年的闹剧。他表示,相当一部分共和党议员暗示,不会投票批准新的开支,而类似的状况曾在2011年重创美国经济。“我们无力再次承担这样的失败。”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