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热钱短期流向美债日元 大规模撤离中国为时尚早

证券之星 作者:时娜 钱潇隽 2013-06-14 08:2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热钱恐慌性撤离影响,在港挂牌交易的RQFII A股ETF近期全线遭遇赎回。国泰君安(香港)策略分析师古乔艺则认为,尽管近期有资金撤离新兴市场,但相信内地流动性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受热钱恐慌性撤离影响,在港挂牌交易的RQFII A股ETF近期全线遭遇赎回。受访的多家机构认为,恐慌情绪下资金短期内可能会继续流向美国债券、日元等避风港,但热钱大规模回撤还为时尚早,短期内内地和香港的流动性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港交所最新披露的资料显示,除了上周上市的嘉实MSCI A50ETF外,在港挂牌交易的RQFII A股ETF近期全线遭遇赎回。其中,南方A50ETF近一周来被赎回750万个基金单位,资金流出近6000万元人民币,并且这是该基金去年8月份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赎回。而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新获批RQFII额度的南方A50还一度受到资金的抢购。

其他RQFII ETF产品的赎回情况也在继续:华夏沪深300ETF继5月份被赎回1710万个基金单位后,6月份以来再被赎回870万个基金单位,基金规模缩水逾2亿元人民币;易方达中证100ETF和嘉实MSCI中国指数ETF近期也分别被赎回3580万及1120万个基金单位。一级市场资金的竞相赎回也影响了RQFII A股ETF在二级市场的走势:截至周四收盘,在港上市的RQFII A股ETF市价全线低于每单位资产净值。

作为当前海外唯一可直通A股的投资产品,RQFIIA股ETF的走势向来被市场当成外资对A股看法的风向标。其近期的表现是否意味着资金不看好A股?这样的抛售行为是否还将持续?

招商证券(香港)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文利认为,目前内地与香港股市的整体估值都已经很低,这对资金有吸引力,但目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并不是太足,未来是逢低吸纳还是继续抛售取决于下半年内地的经济数据和宏观政策。

农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认为,投资者不应过度悲观,市场对资金回流美国的时间预计过快。他认为,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可能会谈到退出问题,但应该不会决定什么时候开始行动,而是到再下一轮议息会议可能才会有时间表。预计美联储真正退出量化宽松(QE) 的行为要到明年一季度才开始,短期内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并不显著。

国泰君安(香港)策略分析师古乔艺则认为,尽管近期有资金撤离新兴市场,但相信内地流动性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一方面,年内人民币还将继续处于升值通道,热钱流入的压力还会存在。另一方面,A股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资金进出存在较多限制,受到波及的可能性也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