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欧盟峰会本周回放:唇枪舌战8个小时首相梅究竟经历了什么?太多细节流出...

来源:FX168 2019-03-23 22:5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盟峰会本周回放:唇枪舌战8个小时首相梅究竟经历了什么?太多细节流出...)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六(03月23日)报道,本周欧盟峰会成为惹眼的关注。虽然峰会上对英国推迟脱欧给出两套方案,但峰会讨论的同时,欧盟对英国当前脱欧混乱局面的观点也折射出其针对英国下一步动向预期的一些表态。

本文将回放周四欧盟峰会上主要的流程和相关细节。

根据politico网站的消息,谈判历经8个小时之久,欧盟最终给出两套方案分别是:

方案一:若英国议会下周通过首相梅的协议内容,则脱欧日期将被推迟至5月22日;

方案二:若议会下周依然否决梅的协议,则推迟时间将更短,至4月12日,在那一节点英国必须给出之后的计划或选择无协议脱欧。

回顾这8个小时期间,峰会先是很快拒绝了首相梅此前提议的推迟脱欧至6月30日的请求,但在如何以最佳的方式回应梅的内容上27个成员国表露出严重的分歧,导致峰会不得不将会议内容倒置,推迟了原定晚宴讨论中国与欧盟在全球位置的内容。

然而,峰会之后开启茶歇,并在晚宴重启了关于脱欧的讨论。这一情形表明虽然成员国仍尽了最佳的努力,但脱欧话题依然占据了本次欧盟峰会更大一部分议程。

欧盟峰会主席图斯克在离开成员国领导人讨论会议之后将最终方案呈现给梅,双方最后协商一致,报道表示,由于无协议脱欧风险迫在眉睫,梅没有很多选择的余地。

欧盟的立场:

在周五接近凌晨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给出的方案包括了所有对英国打开大门的选择,包括扭转脱欧的情形。

图斯克原话表示,“欧盟理事会同意延长脱欧期限至4月12日,同时预期英国也展示出推进脱欧的一面,这表示在至4月12日这一日期到了之前,所有的选择仍是开放状态,英国政府仍可以选择是否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或更久的推迟或撤回A50。”

一位高级官员指出,图斯克最初的提议,即推迟脱欧至5月22日被其他欧盟领导人视为太过乐观,领导人在长达1个小时45分钟的问答环节也让首相梅一起加入进来,然而在这一环节成员国发现梅的回复并不充分,由此结论一旦梅再次失利英国议会投票将使得最初设定的这一截至日期受到打压。

欧盟主席容克尔与图斯克同时现身发布会,强调欧盟领导人周四已经针对北爱兰担保协议正式采取进一步确认,但这些再确认并不足以使得首相梅的协议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

容克尔指出,“我们日夜不停地谈判这份协议,在截止日期到来之前尽一切努力达成内容,目前已经走到事情的最终环节,已经没有更多欧盟能做的了。”

“时间滴答,不仅仅是在脱欧事件上,也在其他地区滴答作响。”

一位欧盟高级官员称如果英国再一次否决脱欧协议,则命运的轮盘将转至伦敦考虑如何进展下一步。如果英国拒绝在这一节点参与欧洲议会选举,则将面临最快于4月12日无协议的可能,这一日期也可能被推迟至5月22日或是6月30日,但不能更久了。

欧盟对梅的表态的看法:

英国官员表示首相梅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其再一次获得了挽救脱欧局面,发起投票和其执政坎坷的机会。

但一位欧盟官员表示,首相梅在与各位成员国领导人的交流中回复总是不那么干净利落。

另一位官员指出,这场讨论并未给最终的结果带来太多不同,对于领导人而言,并没有获得太多已知内容外的信息。

据高级官员透露,有一点要注意,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告知领导人们,其认为梅有10%的可能通过这份协议,但在倾听其问答之后,将这一概率下调至5%。

而图斯克则对马克龙表示他如此发言太“善意”了,之后其他的交流就火热起来。

马克龙试图将已经提议的5月22日时间截点推前至5月7日,同时还采取强硬的态度建议欧盟可能需要对英国采取拒绝任何协议的方式,然而此举不仅仅将对英国经济带来重创,也将给欧盟自身于反噬,尤其是那些与英国经济紧密联系的爱尔兰和荷兰。

马克龙专注的方案是施压英国促成协议达成或寻求更长时间的脱欧,如上至一年或更多。

但首相梅表达了无意于长期脱欧的兴趣。

德国总理默克尔期间干涉至外交官和官员们的讲话,以推翻马克龙关于无协议脱欧的结果,她同时指责图斯克发起这波混乱和分歧百出的辩论,认为这表明了欧洲议会官员们的毫无准备性。

一位欧盟外交官表示,法国在峰会上的表现相对强硬,尤其是马克龙与梅之间,他在发问时十分强势,直接问:你准备好无协议了吗?

伴随下周原定的3月29日迫近,英国政府将何去何从,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