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暴跌超800点 创811汇改以来最大跌幅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2-08 14:1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暴跌超800点 创811汇改以来最大跌幅

2月8日,接连创新高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之后连续回调,午间一度回调至5.3480,回调逾800基点。下午14时05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调594个基点,报6.3190。

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60个基点,报6.2822,续创2015年8月11日以来新高。

东方汇理银行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Dariusz Kowalczyk称,人民币加速下跌或与贸易顺差偏少和贸易战风险有关。

开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一路飙升。其中1月份升值3.5%,创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今日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6.2%。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贸易顺差1358亿元,收窄59.7%。

瑞穗银行最新研报指出,根据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快速上升显示出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央行采取措施抑制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可能性在提高。

有外资银行人士建议,相关部门适度增加国际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与外汇经纪商进入境内人民币市场参与交易,通过增加不同类型交易对手与人民币汇率交易策略,尽可能改变当前人民币汇率易涨难跌的局面。

【相关报道】

外储12连涨做空人民币势头扭转 但对未来走势现分歧

中国人民银行2月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增至31614.57亿美元,创下2016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环比增加215.08亿美元,增幅0.68%,为连续第12个月增加。

“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升值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各因素的共同作用,是本次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1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中表示,“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进行,全球经济同步复苏,主要央行将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内外双因素影响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将更趋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

与外汇储备十二连涨相伴随的则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回升。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历了由贬值再到升值的完整周期,市场对汇率双向波动的耐受度明显提高,而这周期性变化的背后,则是国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一是中国经济增长企稳回升;二是跨境资本流动由净流出转为基本平衡;三是美元指数由上行转为下跌;四是中国的汇率管理政策更积极主动;五是境内外利差由收窄转为扩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

外汇储备十二连涨

自2017年1月我国外汇储备减少至29982亿美元后,就开始一路上升,连涨12个月升至31614.57亿美元,累计上升1632.57亿美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虽然估值效应是1月外汇储备上升的主要原因,但银行结售汇,即外汇供求关系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已形成较强支撑。“去年12月银行结售汇差额再次转为顺差59.84亿美元,成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今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3.16%,有助于维持净结汇顺差。”

目前市场做空人民币的势头已扭转,但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则出现了一定分歧。一种看法是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见顶,在美元指数反弹的作用下人民币汇率会回到6.4—6.6之间,另一种看法是美国经济、税改和加息政策不如预期,人民币汇率一定会突破6.2达到811汇改之前的水平,但两种观点都认为人民币汇率在中期内不会大跌。

“受此次美股大跌影响,国际资本市场已看到人民币作为避险资产的功能,目前购买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公司增多,这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国际化都有积极影响。”一位香港地区的外汇交易员表示。

中金公司今年也两次上调了对2018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预期,在年初从6.48调整到6.28后,近日又上调到6.18。

跨境资本流动转向

与单一的外汇储备变化相比,市场更关心的是外汇储备及其他经济数据反映的资本流向变化。目前从流入和流出两方面来看,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已然从净流出转为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降低。

从流入角度看,在出口扩大背景下,出口企业结汇积极;外资不断增持中国金融资产;中国企业境外融资规模也在上升。

“现在都是一拿到美元款项就立即结汇,一是因为春节流动性紧张,没有办法放闲钱,二是人民币汇率一直在升值,实在不敢赌之后会怎么样,及时结汇保险。”山东地区一家从事纺织品外贸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此外,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外资增持股票5255亿元、增持债券3462亿元,全年外资流入规模为2015年的7倍以上。而境外机构和个人共增加金融资产12522.57亿元,同比增幅达41.3%。

德意志银行集团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在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及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影响下,预计2018年流入中国内地债券市场的外资将达7000亿元人民币。

从流出角度来看,2017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减少,非理性对外投资被遏制;企业和居民恐慌性购汇浪潮消失,更能按照自身需求合理购汇结汇,四季度结售汇由逆差转为顺差12亿美元;监管部门严打资金非法流出,仅2017年就破获汇兑型地下钱庄案件近百起,涉案金额数千亿元人民币,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百余名,行政处罚超2亿元人民币。

而与跨境资本流动转向相对应的是,市场普遍预计中国监管部门会对资本管制措施进行一定调整。

“中国外汇监管部门的管理手段在不断进步,在抑制资本流出方面成效显著,这也是多数对冲基金在沽空人民币套利中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上述香港地区外汇交易员表示,“但目前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的背景下,可能会取消一些临时性的资本管制措施,如调整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审批程序,取消居民换汇管制等。”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认为,如果今后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持续稳定,监管重点应该从防止资本过快流出变为对资本流入的管理。“热钱过快流入同样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危害,在经济稳定时期容易扭曲市场资产价格,在经济下滑时期则会酿成恐慌性流出加剧金融风险。”

近日召开的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也指出,外汇管理局未来将进一步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市场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宏观审慎政策逆周期调控跨境资本流动,微观监管政策依法依规维护外汇市场秩序,保持执法标准跨周期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预测性,严厉打击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