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栏 - 金钻集团专栏 - 正文

金钻集团GTHFX:热点分析-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大幅下滑

证券之星 2016-08-15 15:1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热点综述】

最新GDP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经济接近停滞。日本政府和日银压力剧增。

【热点内容】

今晨公布的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仅仅增加0.2%,低于市场预期的0.7%,更是远远低于第一季度2.0%强劲的增长水平。

分项数据显示:私人消费(大约占GDP的60%),第二季度增加0.2%,符合市场预期,但低于第一季度前值0.7%。企业支出较前一季度下降0.4%,此前市场预期增加0.2%。净出口再下降0.3个百分点,再次验证全球需求的疲软。

疲软的数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不涨反跌,继续向下寻底。

【热点影响】

日本经济经历了第一季度强劲增长后,第二季度大幅放缓,主要是受到企业支出下降和出口增长放缓的影响。从分项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经济的低迷导致日本企业缩手缩脚,不愿意扩大投资,企业投资支出已连续两季度下滑,这是自2014年消费税上涨后首次出现。

而薪资一直无法有效增长,以及常年来形成的通缩思维,也使得日本消费者捂住钱包,不愿意消费。

日元不断升值导致日本企业出口下降,盈利空间不断被压缩,现在美元兑日元的汇率越来越逼近日本企业的盈亏平衡点95附近。这又会令日本企业缩减开支,导致员工收入无法增加,进而影响到本国的消费。

而日本央行似乎对于疲软的经济和通缩束手无策。日本央行多年来大量买入国债,令国债市场流动性缺失,央行可能无债可买。而在负利率方面,最新的消息显示,负利率打击了三大银行的利润(日经新闻),该政策饱受日本银行业和央行部分委员的诟病。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央行在非常规货币政策方面举步维艰,手中可以动用的工具几乎到了极限,而此前大放水的边际效用也几近消失。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日银唯一的希望似乎就在于想办法让日币贬值,对冲日渐失效的货币政策,以提振本国经济。

在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无法扭转日元升势的情况下,日本最终的选择似乎只有出手直接干预汇市,当然前提是美元兑日元跌至日银的底线90-95之间,且美国同意日本这么做。

朱戈浬,金钻集团分析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