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日元 - 正文

日本财政大臣甘利辞职或使日本经济财政运营陷入停滞

证券之星 2016-01-29 10:3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共同社报道, 在安倍晋三政府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中担当旗手的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28日宣布辞职,日本政府的经济财政运营前景愈发模糊。由于“安倍经济学”已开始陷入僵局,再加上中国经济减速、原油价格下跌等影响,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加剧。将接任经济再生担当相的前环境相石原伸晃的能力还是未知数,有意见担忧相关政策可能会陷入停滞。

甘利宣布辞职后,经济产业相林干雄对记者表示:“只能说非常遗憾。”鉴于甘利在执行经济政策方面的努力,经济界也有许多人士希望他能继续留任。

自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内阁成立以来,甘利一直是内阁成员,并致力于推行旨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安倍经济学”。自日本宣布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以来,甘利领导日本代表团开展了2年半的谈判。在各国利益交织的艰难磋商中,甘利以韧性而被誉为“厉害的谈判人”,为去年10月谈判达成基本协议做出了贡献。

谈判中,尽管日本国会决议要求将大米等5种重要农产品作为例外保留关税,但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仍强烈主张撤销关税。因此,甘利与弗罗曼的讨论不时伴随着激烈争吵。鉴于甘利是熟知谈判细节的唯一阁僚,今后国会对TPP批准案的审议工作也可能遭遇障碍。

甘利在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及产业竞争力会议上也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了借助日元贬值、企业所得税下调、股市走高等利好因素来使大企业及富裕层获利,同时惠及地方及中小企业,甘利还积极利用政劳资三方会议及官民对话等机会呼吁企业提高工资或扩大投资等,罕见地采取了政府对民间强化干预的“官本经济”政策。

为了兼顾经济复苏和财政重建的双重目标,甘利2015年6月制定了新的财政健全化计划。2015年11月甘利还制定了旨在实现2020年前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增至6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万亿元)的紧急对策。本月21日召开的今年首次经济财政咨询会议虽然确认将讨论实现上述目标的途径,但面临的课题堆积如山。

新年过后,安倍政府重视的股价持续出现大跌。虽然石原曾担任过规制改革担当相、国土交通相等职,但在经济运营上却没有经验。如果经济财政运营出现问题,导致被指“与股价联动”的政府支持率下降,令一直投资日本股票的外国投资者感到失望,日经指数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作为TPP谈判达成基本协议的主要功劳者,甘利去年12月还被选入了人偶制造商“久月”根据当年话题人物设计的“特色羽毛毽拍”。与其一同入选的还有美国总统奥巴马、橄榄球选手五郎丸步、歌手福山雅治等。甘利对此曾兴奋地表示:“我女儿发来邮件说我终于跟福山雅治排在一起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