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西班牙两党执政体质画上句号 欧元未受影响

证券之星 2015-12-22 08:2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西班牙20日举行议会选举。基本计票结果显示,包括执政的人民党和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在内,没有政党能够赢得多数席位,需要联合执政。这意味着,过去30多年来人民党与工社党轮流执政的“两党制”或许将就此画上一个句号。

选票清点初步结果显示,人民党(People's Party)、工人社会党(Socialist party)和“我们能”党((Podemos)分别得到了28.7%、22%和20.6%的选票。自由派政党公民党(The Civic Party)得到了13.8%的选票。

这一结果最终获得确认,将意味着现任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领导的人民党将获得议会下院的122个议席,大大低于占据多数所需要的176席。执政人民党失去了绝对多数,将不得不寻求联合执政。

这次西班牙议会选举被普遍认为是一次“历史性”选举:人民党和工社党均交出最差答卷,两党轮流坐庄的格局被打破,首次出现“四国大战”。

这预示着西班牙政治进入一个新时期。按照我们可以党“二号人物”伊尼戈·埃雷洪的说法:“许多人已经失去了对传统政党的信心。两党制到头了。”

“选举结果证实,西班牙进入了一个政治碎片化的时期,”美国特尼奥情报公司分析师安东尼奥·巴罗索说,“关键问题在于是否能组成一个反对拉霍伊的政党联盟。”

路透社分析,如果工社党、我们可以党以及另外三个左翼小党组成执政联盟,将有172席。然而,这样的左翼联盟也很难组成,因为各党的经济政策主张差异不小,在应当给予正在闹“独立”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多大程度自治权方面也有分歧。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周一表示,对90%的选票统计结果表明,没有一个政党以绝对多数票获胜。民意调查显示,西班牙人民党(PP)处于领先地位,有望占据下议院350个席位中的122席;紧随其后的是西班牙工人社会党(PSOE),占据91席;新兴的“我们可以党”(Podemos)占据69席;而另一新型政党“公民党” (Ciudadanos)则占据40席;总之,这场大选的结果加剧了西班牙未来政坛的不确定性。

法巴银行补充到,更为不确定的是,这样的结果仅仅是开始,最终的结果还取决于可能的执政联盟会谈;根据西班牙宪法,大选后组成政府的时间并没有最后期限的限制,因而联盟会谈可能持续数周。

西班牙政局前途的不确定性也令欧洲股市承压。日内,欧洲各主要股指全线走低。英国FTSE 100指数周一收平;法国CAC 40指数周一收跌0.7%;

德国DAX 30指数周一收跌0.8%。

债市方面,西班牙3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上方,为一个月来首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