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德拉基发出最明确信号 欧元或触发QE

来源:汇通网 2014-04-14 08:0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4月14日讯——在上周六(4月12日)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期间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表示,如果欧元汇率持续走强,欧洲央行就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与此同时,来自全球各地财长施加的压力铺天盖地而来,纷纷要求超级马里奥避免欧元区陷入通缩困境。

德拉基在欧洲央行准备好实施刺激性债券购买计划上发出迄今最为明确的信号,称欧元汇率已经对欧洲央行决策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未来采取行动时将把欧元汇率作为一个触发因素。

德拉基指出,欧元汇率的强劲程度将要求欧洲央行进一步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如果你希望政策仍然像现在这样宽松,那(欧元)汇率进一步上升将要求(欧洲央行推出)进一步刺激措施”。

德拉基认为,在过去一年里,欧元升值是欧元区通胀率回落至当前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对CPI年率升幅的拖累程度最高可能达到0.5个百分点。欧洲央行通胀目标就是,将通胀率维持在略低于2.0%的水平。

德拉基仍然十分谨慎地表示,他一直以来都强调,汇率并非政策目标,但汇率对于维持物价稳定却很重要;而过去数月所发生的事表明,欧元汇率已经在欧元区物价稳定性上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

对欧元区通缩风险之忧铺天盖地而来

在上周六举行的全球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欧元区通胀率疲软不堪被推到风口浪尖。IMF指导委员会(IMFC)甚至呼吁,欧洲央行应当在低通胀率沦为痼疾的情况下考虑采取更多行动。

IMF指导委员会表示,欧洲央行已经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如果欧元区低通胀率顽固地持续下去,欧洲央行就应当考虑实施更多的政策行动。

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应当继续密切监控欧元区所面临的通缩风险,基于日本的经验,一旦超低通胀率倾向站稳脚跟,在未来陷入恶性循环将是轻而易举的事,在经济陷入通缩困境之前,实施激进的宏观经济政策值得一试。

巴西财长曼特加(Guido Mantega)也认为,IMF现在正建议欧洲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幅(即通胀率)在3月份回落至0.5%,德拉基甚至都已经将这标注为落入危险区域,而这还只是初值数据而已;欧盟统计局(Eurostat)将在周三(4月16日)公布3月CPI年率终值数据。

目前,全球金融市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欧元区物价走势。德拉基已经在4月3日利率决议上按兵不动,同时开始将希望寄托在在通过印钞来支持欧元区经济和通胀率上开,称欧洲央行管委们已经讨论了包括量化宽松(QE)政策在内的符合欧洲央行职责范围的若干非常规措施。

在过去的12个月里,欧元兑美元已经升值5.5%左右,而欧元兑日元甚至大幅升值10.0%左右。最近数周一来,欧元兑美元已经触及2011年后期一来最高水平,上周(4月12日当周)收于1.3883/8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