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欧银“老大”谢幕 “超级马里奥”的最后大招

来源:FX168 2019-09-22 18:5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银“老大”谢幕 “超级马里奥”的最后大招)

即便本周美联储再度降息,并且率多家央行闪亮登场,人们仍无法忘怀上周的欧银决议。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基卸任前放出最后一记大招,是华丽谢幕还是黯然离场,只能留待世人评说。

无论如何,毋庸置疑的是,德拉基此次的大招在引人瞩目的同时也很可能影响深远。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感想尤其深刻,他在欧银决议后不久旋即发表评论:“欧洲央行反应很快”。

原因之一是,欧洲央行的这次行动并非只是简单的降息,而是一整套组合技。让我们先做一个技能解读吧。

技能一:银行业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从-0.4%进一步降到-0.5%;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0%不变;维持边际借贷利率在0.25%不变。

降息,是央行放宽货币政策通常状况下的“一技能”。但欧洲央行这次释放出重要的信息:为了促进经济,不惜加深负利率。所谓负利率,是指借钱出去不但得不到收益,还要倒贴利息。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就是为了让商业银行不要把钱放在央行,而是尽可能地投入到流通中去。

技能二:变更利率政策指引。指引称,新的QE结束前不会加息,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直到通胀前景符合目标。

这是一个与一技能配合的“被动技能”。可以和美联储最近两次声明中的措辞对比一下。美联储虽然接连两次降息,但在声明中都强调,这只是紧缩周期中的调整,随时都可能停止降息或重新加息。而欧银的指引则表明,紧缩周期已经结束(虽然还没怎么开始),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都不会加息。

技能三:自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只要有需要的话,就会继续保持债券再投资,对到期债券的投资会持续2-3年。

量化宽松(QE),金融危机后开始流行的“大招”。效果迅猛,央行值得拥有。你可以把它理解成印钞,但和更加极致的“直升机撒钱”相比,QE是购买金融资产,可以在经济形势好或者过热的时候卖出,从而达到收回流动性的目的。欧洲央行去年刚刚停止了2012年开始推出的QE,如今又再度重启。

对于这套组合技,德拉基在上一次欧银会议后亮相时就做出“一切工具摆上桌面”的预告,7月份辛特拉央行会议上又放话将尽其所能对抗经济疲弱。这让人不禁联想到德拉基当年的力挽狂澜。

2012年欧元区深陷债务危机,德拉基宣告将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两个月后欧洲央行宣布了无限量购债计划,也就是后来实施了六年多的“欧版”QE。

这一举措把欧元区从危机中拉出来,经济得以恢复增长。德拉基也由此获得了“超级马里奥”的美名。

但当初欧洲央行内部并不完全支持QE。德意志联邦银行总裁魏德曼对当时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表示强烈反对。

到如今,欧洲央行的内部意见更加分裂。对于此次的决议,25票中有7票反对,包括德国、法国、荷兰和奥地利的央行行长。虽然支持者的票数优势明显,但反对者持有欧洲央行买入股票资产的56%,且他们所在国家的生产量占欧元区的60%。

荷兰央行行长Klaas Knot还罕见地发表了公开声明,大意就是说,欧元区经济还没那么差,没必要QE。

对于央行来说,时机很重要,大招放早了,真正需要的时候没火了,那就尴尬了。

当然德拉基也不是无的放矢。欧元区经济的复苏之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戛然而止。好多数据都糟糕的吓人,动辄就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新低。今年二季度,德国GDP收缩了0.1%,陷入经济衰退边缘。

但照Knot所说,既没有通缩风险,也没有欧元区整体陷入经济衰退的迹象,还用不到QE这种“猛药”。

评论认为,反对者们还有一个顾虑。欧洲央行的一系列放宽货币政策将导致欧元贬值,这无疑会触碰到正投身贸易战的特朗普的逆鳞。

虽然德拉基一直坚称,汇率不是欧洲央行的目标。但他不能否认,上一次QE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欧元的贬值促进了出口。难免的,会以贸易伙伴国的部分利益为代价。这曾经让特朗普大为不满,直呼是在“占美国便宜”。

这次QE重启后,特朗普自然也发出了警告,“他们正在努力并且成功地将欧元兑强势的美元贬值,损害了美国的出口。”然后还顺便敲打美联储,你们就坐在那儿什么也不干?!

到了本周,看到美联储就只是降息25个基点,特朗普直接开骂:“鲍威尔和美联储再一次失败。没胆,没常识,没远见!一个糟糕的沟通者!”就差指着对面欧银的负利率和QE大吼一声“给我跟!”了。

总统阁下恨铁不成钢,是否会亲自抄起贸易战武器和昔日盟友短兵相接,这是欧洲目前面临的风险。

到这里,您或许能看出来,这次德拉基很难像上次一样志得意满。因为有太多的因素在他的控制范围之外——贸易紧张关系、英国退欧疑云、成员国财政政策分歧、产能低下、体制结构需要改革……也包括已经宽松的货币政策(负利率)进一步放宽的实际效用以及副作用(参见日本)。

说到底,央行的货币政策并不是根治病症的良药,它只能延长生命,为机能改善赢得更多时间。德拉基最近表示,接下来就看财政政策的了。潜台词是:我已经尽力了,但还不够。

不是英雄迟暮,而是时移势易。

这位“超级马里奥”将在10月31日卸任,结束他8年的任期,之后由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接任。拉加德已经表态将延续德拉基的放宽政策。但她首先要面对分裂的欧洲央行、严峻的经济形势以及紧张的国际环境。

上一次事实证明,德拉基对了,反对者错了。这次孰是孰非,只能由拉加德来揭晓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