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栏 - GKFX专栏 - 正文

三大原油报告出炉,疫苗影响降低,疫情应对是油价关键

来源:GKFXPrime 2020-11-13 14:3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原油报告出炉,疫苗影响降低,疫情应对是油价关键)

本周OPEC、IEA、EIA三大原油报告出炉,均表达对原油需求疲软的预期,并认为全球疫情病例不断高涨是打压原油需求的关键。

大宗商品的定价背后是全球供需关系

今年三月中旬全球各国疫情开始爆发,各地也相继进行了封城及限制社交距离的方式来阻断疫情的传播。这种背景下,各工厂停止运作,采油和炼铜设备也顺势“罢工”。

根据美国能源机构的3月份数据统计,当时随着原油价格下跌,活跃的钻井平台数量开始急剧减少。自3月17日以来,钻井平台数量下降了56%至433个。减少的主要是以石油为重点的地质区块,但以天然气为重点的区块也明显减少。

(油田钻井平台数量曲线图)

随着国内经济好转,产出和需求的外输,工厂开始复工,全球经济开始呈现回暖态势。美国炼油厂开工率虽然相较于前两年来说处于低水平区域,但是自4月起也开始呈现上升态势(下图红线)。


不过近期欧美各国的二次疫情来袭,各国再次采取封锁措施,导致全球原油的需求呈现下行趋势,OPEC预计燃油需求的疲软态势将延续至明年一季度。国际能源组织同样因为欧美疫情恶化,下调了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全球需求疲软和石油供应增加的双重因素也为12月1日举行的欧佩克+会议提供了一个艰难的背景。


(OPEC 11月原油市场报告下调全球原油需求)

此外,针对前端时间疫苗的利好消息,IEA月报中也表示看法,认为今年疫苗不大可能显著提振原油的价格。主要原因在于疫苗如何以及何时恢复正常生活还为时过早,并且短期内一些国家的需求前景不佳,供给又出现过剩情况。


例如利比亚,其产量从8月份的10万桶/日增加到100万桶/日,同时仍然处于飓风破坏恢复中的伊拉克和美国,整体的基本面太弱,无法对价格提供有力支撑。因此国际能源组织预测预计油价2021年上半年不会产生重大影响。除非基本面发生变化,否则重新平衡油价市场的任务将进展缓慢。

疫苗影响降低,拜登疫情应对成关键

虽然能看到全球各国开始加大未来疫苗的采购,但等到疫苗实际量产还需一段时间,更不说疫苗真正抑制疫情的影响多大也为未可知。辉瑞疫苗出现突破性进展后,油价暴涨。但随着市场消化该利好消息后,原油再次回落。短期疫苗的相关进度对于原油影响将降低。


更多是关于拜登对于未来疫情和能源市场的态度。拜登竞选纲领中对于能源的态度持不支持态度,更倾向于大力开发新能源产业。不过拜登等到真正上台首要任务仍然是已经和经济。

此前拜登曾在社交媒体发表看法。声称会封锁病毒,暂不清楚是否会参考欧洲各国的封城措施。一旦拜登表达了确切封锁的态度,则油价或许将出现下跌,再次下探37.3一带。


技术角度来看,原油触及旗形通道上沿后开展回落趋势,短期20MA均线是关键价格区域。39.4至40美金一带属于前期破位高点位置及多空密集交投区域,因此短期原油在该区域有一定支撑作用,出现一定看涨形态后有望继续破位高点。但若无法有效支撑,则油价将再次下探旗形通道下沿37.3美金一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