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周子衡:数字人民币能否撼动美元?

来源:中新经纬 2020-10-13 08:2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紧锣密鼓地试验测试其即将发行与运营的数字人民币(DC/EP)。虽然,有关方面称DC/EP的推出没有具体时间表,但是,从其在冬奥会场景下的测试试验来看,DC/EP的实际推出应最迟不会晚于2022年2月,这应视作一项国际承诺。此即言,中国极可能将在明年某个时间正式宣布运营数字法币。

以人民银行立场看,DC/EP是流通中的现金,亦即所谓的M0,进而,它是M0的替代。这就是说,作为数字形态的M0将逐步挤出相应的人民币纸钞或硬币等既有银行支付手段。就此而论,数字人民币挤压乃至替代银行人民币本币,设计逻辑上是通顺的,实践中亦大可期待。

那么,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数字人民币能否替代美元呢?这在逻辑上不通,实践中也无从期待。原因何在?相对其他货币而言,美元作为国际硬通货的地位及作用是历史形成的,更是现实选择的结果。具体有三:

第一,美元是计价货币、记账货币,及支付结算货币。货币形态的变化,是否数字化,对于美元在一系列大宗商品交易、国际投资等领域中的计价货币地位没有实质意义,谈不上冲击或影响;在记账与支付结算方面,数字货币固然有其一定的优势,特别是效率高出不少,但是,在既有的国际资金往来及其会计操作流程中,数字货币的优势还发挥不出来。换言之,除非改变整个国际支付体系,否则,仅凭人民币的数字化,乃至美元的数字化,是无从改变美元作为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计价货币、记账货币,乃至支付货币的地位的。

第二,美元是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标志,任何币种想要取代美元的地位,意味着国际货币体系自身的变化。这一基本格局,远非货币形态的变化所能改变,遑论某一币种的数字化,还只是一个局部的变化而已;再具体来看,数字人民币如何实现其国际流通,DC/EP如何出海?其路线或功能尚不明确的情况下,不能认为其将替代美元。

第三,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人民币替代美元的基础是,对人民币的国际需求趋于超出了美元的部分,且这一变化渐已成不可逆的总态势。那么,人民币在相关的支付结算、记账、计价中的地位便将日益上升,但这还不够,尚待美元需求的绝对萎缩,即,不仅是美元相对走软,还要绝对走弱。这已经超出国际货币体系自身变化的范围,即,非国际经济格局的剧变,不足以撼动美元之地位。但凭货币数字化的演进,固然有其推动作用,但远远不能撬动如此庞大的国际货币经济格局。

那么,货币数字化,是否将推升为国际货币体系的剧变呢?这还是要看,数字化对于国际经济如何作出根本性的冲击与改变。今日来看,这就是一硕大无朋的问题了,我们拭目以待。回到货币自身,数字人民币不能替代美元,数字美元方可替代美元。那么,谁来推动美元数字化呢?特别是美国,它是否有意愿推动美元的数字化呢?

坦言之,国际货币体系的数字化,将以美元数字化为前提或基础。其他币种的数字化,不仅不能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数字化,更无从改变美元国际货币的地位。如果美国推动美元数字化,那么,它自始即是国际范围的,标志着国际货币体系的数字化。然而,如美不推出美元数字化,中国、欧盟等推行人民币或欧元的数字化,能否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数字化呢?笔者认为不能。看一看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国际贸易结算的结构、国际投资的币种结构,等等,很容易得出结论:没有美元的数字化,便没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数字化。

当前,全球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在探索推出法定数字货币的途径。欧洲中央银行的行长拉加德近日表示,欧洲央行将在数周内就欧元系统是否需要建立以欧元为基础的数字货币做出决定,并向公众公布。法兰西银行行长近日也表示要推进欧洲的数字支付,特别是在跨境支付方面。英格兰银行行长也表达了对稳定币和中央银行数字法币的兴趣。德国央行行长也表示,数字支付是未来的趋势,必须积极面对。9月以来,欧英法德等主要货币当局均表明态度,有意推进法币数字化,特别在跨境支付方面实现数字化。可见,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数字化的氛围已初步形成。

美国方面,财政部旗下的货币监理官办公室(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OCC)日前发布了一项指南,首次对外阐明允许国家银行与美国联邦储蓄机构替稳定货币发行商提供储备金账户,过去美国财政部对于稳定货币从未有明确的规范。这表明,其关注的重点仍在数字资产方面。

在数字支付问题上,全球自西向东拉开了不同立场或态度的谱系:美并不积极,似乎更关注于数字资产体系的建构;英表达了中立,既关注数字资产,也关注数字支付;欧洲则打算拥抱数字支付,并有望在跨境方面打开局面;中国则稳步落地推进其法定数字支付工具DC/EP,并以冬奥会为契机推向国际。

“风起于清萍之末,止于草莽之间。”数字人民币虽不能替代美元,但国际货币体系的数字化却正是清风徐来、水波荡漾之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