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地缘政治风险井喷 美国数据先抑后扬迎加息

来源:fx168 2018-03-19 08:1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月率增长0.2%,2月CPI年率录得2.2%;2月核心CPI月率录得0.2%,2月核心CPI年率为1.8%,均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银行监管委员会委员Ignazio Angeloni周三称,欧洲央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已近结束,各家银行应准备应对新阶段将带来的风险。

(原标题:市场周评:地缘政治风险井喷 美国数据先抑后扬迎加息)

3月12日至3月16日金融市场概述:今年以来地缘政治风险再次接踵而至,意大利大选和德国组阁落下帷幕,朝 鲜也提出愿意和美国进行对话,本以为一切会暂时归于平静,没想到欧美很快又接连发生状况。

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被投毒,引起英国和俄罗斯政府之间爆发矛盾,且有越闹越大之势。英国首相梅宣布将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并誓言瓦解俄罗斯在英国的间谍网络,俄罗斯方面扬言一定会对此进行报复,之后英美德法发布联合声明认定俄毒害前双面间谍。

特朗普的“通俄门”也有了新进展,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要求特朗普集团(The Trump Organization)提交所有与俄罗斯及相关受调查议题有关的文件,这是特别检察官首次直接要求特朗普集团提交资料。

此外特朗普从未让市场省心,在宣布对钢材和铝材征税后,上周忽然在推特上宣布解雇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而媒 体爆料蒂勒森此前完全不知情。事情还没结束,晚些时候外媒透露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也会遭到解雇,而白宫方面确认特朗普要求中国想办法将中美贸易失衡减少1000亿美元。

引人瞩目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和零售销售表现平庸,再加上恶化的政治气氛,在3月加息前美元依然难以释放压力。所幸周五美国经济数据迎来全面爆发,帮助美元在上周站稳脚跟,另一个好消息是周三新上任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意外表示希望美元走高。

商品货币加元和澳元兑美元均出现下跌,尽管美国让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豁免了钢材和铝材的新关税,市场对贸易战的担忧让大宗商品承压,尤其是特朗普疯狂清洗与自己意见不合的幕僚,使得贸易战的可能性加大。

由于美联储本周加息无多少悬念,黄金震荡下行,收低约10美元至1313.6。OPEC和IEA预计今年原油需求走高,且委内瑞拉的生产状况有继续恶化可能,促使原油走高,不过美国供应还是值得警惕。

虚拟货币似乎风光不在,比特币一度失守8000美元。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数字货币和ICO召开听证会,探讨关于数字货币行业所面临的监管问题。不仅如此,G20成员国财长峰会的公报草案的内容显示,加密资产对金融稳定性的威胁可能正在促成全球范围监管的到来。

当周要闻盘点

中国超级机构将横空出世 银监会和保监会宣布合并

作为中央政府结构改革的一部分,中国宣布合并银监会和保监会。

该举措旨在减少金融领域的系统风险,合并后的超级机构负责监管银行业和保险业。

不过一些职能会被转移至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将负责制定新的法律规范。

主席习近平首席经济顾问刘鹤称,改革有助于减少国家机关之间的效率低下。

政府将能够更强有力地控制经济,管制金融行业以及打击过度借贷和风险。

央行行长周小川称,金融监管体系的漏洞需要被关上,监管的不足需要被纠正。

决策分析:CPI符合预期美元冲高回落 白宫人事变动震惊市场

3月13日22:30至3月14日06:30汇市综述:备受瞩目的CPI数据如期出炉,数据符合预期,美元冲高回落,最低触及89.841。但日内令人震惊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解除了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美元跌势加剧,刷新日低至89.68。

交易商表示,美国2月通胀报告并无令人意外之处,显然市场已将经济数据的强劲一面计价在内,但数据公布后美元仍承受下行压力,部分原因可能为实际平均周薪涨幅下滑。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月率增长0.2%,2月CPI年率录得2.2%;2月核心CPI月率录得0.2%,2月核心CPI年率为1.8%,均符合市场预期。彭 博称,数据表明通货膨胀率正在逐步上升,但没有出现速度加快的现象。

这符合政策制定者对物价上涨前景的预期,以及美联储官员对今年三次加息的预期。CPI数据没有出现加速的迹象,也有利于安抚市场情绪,此前2月份的美国时薪数据,曾让股市遭遇抛售潮。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交易员现预计美联储2018年加息4次的概率为26%,CPI数据前为28%。

《华盛顿邮报》爆料称,特朗普解除蒂勒森国务卿职务。几分钟之后,特朗普就在推特上称,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将接任国务卿职务。

据金融博客Zerohedge称,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上周五晚接到了白宫幕僚长凯利电话,后者就前者的任职未来给出了提示。凯利告知蒂勒森将被取代,但未说明具体时点。

据外媒早前报道,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蒂勒森的国务卿职位遭到边缘化。他与特朗普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有过争执,如伊朗核协议、与朝 鲜的对抗以及阿拉伯国家盟友的冲突等。

惊呆!靓丽数据引爆美元涨势 金融市场瞬间“大变脸”

周五(3月16日)美市盘中,金融市场波动突然加剧,美元指数短线急涨,日内稍早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4年高位,职位空缺创下记录新高,而工业产出则创下四个月最大增幅,与此同时白宫人事变动略有缓和,令多头受到极大鼓舞。随着美元霸气上涨,现货黄金短线跳水逾10美元,跌破1310美元/盎司关口。原油市场也不甘寂寞,油价在过去一个小时急涨近1.3美元,背后原因尚不可知。

数据整体表现异常靓丽 美元急涨金油分道扬镳

日内美国公布了一连串经济数据,数据整体表现靓丽,令美元受到提振强势上涨。

美国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强劲上升,达到自2004年以来最高水平。

3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02,为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预期99.3,前值99.9。

消费者似乎关注的是正面经济消息——尤其看好经济前景看好并对个人财务状况持有信心。

不过,调查发现,对最近的税收改革立法的乐观评价承压于对钢铁和铝关税的负面看法。报告称,五分之一的消费者自发地提到了关税。

"重要的是,近期通胀预期跳升至数年来的最高水平,利率料将以2004年以来的最大比例上升,"调查首席分析师Richard Curtin在声明中称。

总体而言,由于预期的改善趋势,消费者继续对购买和借贷都表示出信心。

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最近的统计数据,美国的职位空缺激增至创纪录的630万人。

截至1月底,新岗位数量激增64.5万人,为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的新高。在衡量经济和适当的货币政策反应时,该指标受到了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密切关注。

报告显示,由于雇主继续招聘,而且现有的工作机会增多,劳动力市场中仍有闲置。

在此之前公布的美国工业产出也表现靓丽。美联储最新报告称,美国2月工业产出月率增长1.1%,创下四个月以来最大增幅。

外媒评论称,美国2月工业产出月率录得1.1%,为四个月来最大增幅,主要是天气原因带来的建筑业回温,以及原油及天然气田产出增加。制造业产出月率为1.2%,是去年十月以来最大增幅。

不过,稍早公布的另一项数据表现不尽如人意。美国2月房屋开工降幅大于预期,因多户型住宅开工量大幅下降,抵消了独栋房屋连续第二个月增长。

美国商务部周五称,经季节调整后的房屋开工年率下降7.0%,至123.6万户。1月份的数据略有上调,显示出突破性的增长,达到132.9万户,前值为132.6万户。

货币刺激已经结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明确退出QE条件

上周欧洲央行(ECB)官员意外放弃“若经济状况恶化就增加购债”的承诺,透露了对欧盟经济形势的信心。同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周三(3月14日)表示,当物价涨势稳定向目标靠拢时将结束购债,同时央行政策转变将是可预期的、克制的。

上周欧洲央行删去了长久以来有关必要时将扩大购债的说法,在这之后投资人便寻找该行下个举动的线索。投资人预期决策官员将在今年稍晚终止超大规模刺激,对于经济已经自立自强、以及通胀将缓慢上升的情形感到满意。

欧洲央行银行监管委员会委员Ignazio Angeloni周三称,欧洲央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已近结束,各家银行应准备应对新阶段将带来的风险。

不过,尽管欧洲央行已小幅度减少购买资产以缩减刺激,该行担心采取大动作可能使其苦心毁于一旦,迫使其政策走回头路,这不但尴尬,也将损及经济。

疲弱通胀给央行的谨慎提供了理由。欧元区消费者物价可能在未来几年都低于欧洲央行所设定略低于2%的目标,即便欧元区经济已是连续第五年扩张,创下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长连增期。

德拉基周三在法兰克福演讲时称,在通胀形势依然低迷的情况下,决策者不急于取消刺激措施。他还警告称,美国贸易政策和欧元走强可能使前景蒙上阴影。

德拉基表示,“我们目前认为通胀将在中期向我们的目标靠拢,关于物价朝目标前进,我们比以往更有信心。但是,我们需要看到进一步证据表明通胀升向目标,唯有对物价涨势稳定朝目标前进感到满意时,才会结束购买资产。”

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3月19日)

07:50 日本央行将公布3月8-9日政策会议意见摘要

09:0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人选决定

G20集团财长和央行官员会议,至3月20日

周二(3月20日)

08:30 澳大利亚联储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7:30 英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周三(3月21日)

04:30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6)

17:30 英国2月失业率

22:00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22:3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6)

周四(3月22日)

02:00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02: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04:00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08:30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失业率

17:00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17:30 英国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20:00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20:30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17)

周五(3月23日)

07:30 日本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20:30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