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美元Libor创八年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03 08:1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升温提振,衡量银行间借贷成本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Libor)进一步上涨。3月1日,全球最常用的拆借利率品种三个月期美元Libor从前一日的1.064%飙升至1.09278%,创2009年初以来的新高,单日涨幅创下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以来最大。经济学家预期,在美联储鹰派立场推动下,Libor将继续走高。

(原标题:加息预期升温 美元Libor创八年新高)

受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升温提振,衡量银行间借贷成本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Libor)进一步上涨。3月1日,全球最常用的拆借利率品种三个月期美元Libor从前一日的1.064%飙升至1.09278%,创2009年初以来的新高,单日涨幅创下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以来最大。经济学家预期,在美联储鹰派立场推动下,Libor将继续走高。

加息预期主导Libor走势

与去年下半年监管因素推动的结构性走高不同,近期Libor上涨主要是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影响。过去几周,美联储高层频繁释放鹰派信号,市场对3月再次加息的预期陡升。

拥有今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1日表示,美国经济正转向更稳定的增长轨道,逐步加息可能会相对快的到来。美国已经接近完全就业,通胀正趋向目标水平,海外经济增长更加稳健,经济前景的风险趋于平衡。

此前布雷纳德一直对更快加息持迟疑的态度,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给美国经济带来风险。但在最新讲话中,布雷纳德表示,海外市场给美国经济带来的短期风险已经减弱。

此前一天,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也公开表示,美联储收紧政策的理由在近几个月大大增强,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加息。他指出,美国经济增速处于趋势以上水平,就业增长强劲,通胀因能源价格上涨略有上升,财政政策可能朝增加刺激的方向发展。

此外,拥有今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也表示将在“很近的未来”加息。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3月会议将“认真考虑加息选项”。

最新的通胀数据进一步强化了美联储尽快加息的基础。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9%,创2012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7%,接近2%的目标水平。

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联邦基金利率观察工具,目前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预期已经从一周前的30%大幅上升至60%以上,对6月份加息的概率预期上升至80%以上。高盛在1日发布的报告中将3月份加息概率预期从30%提高到60%。

未来或进一步走高

市场普遍预计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推动下,Libor利率将进一步走高。外媒在2月初进行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17年底3个月期美元Libor的预期中位数为1.50%,这是2008年12月全球信贷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对2018年底的预期中位数为2.21%。

Libor走高通常标志着流动性趋紧,也预示金融系统可能存在风险。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美欧银行业濒临崩溃边缘,Libor就曾急速飙升。不过道明证券策略师认为,本轮Libor上升是在预期之内的,并非系统性银行问题的信号。

但需要注意的是,Libor不只是银行间拆借美元的价格,更是全球最重要的美元贷款基准定价利率,仅在美国以Libor定价的债务就高达28万亿美元。据外媒的分析,对于负担约2300亿美元未偿还贷款的垃圾评级公司而言,Libor利率上升可能导致这些公司每年多付出约2.5亿美元的利息成本。

另据外媒数据,中国企业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和贷款共计有5851亿美元,在其全部外币计价债务中占比高达85%。有分析师指出,Libor走高意味着贷款成本的上升,这可能给中企还债和继续借贷的计划带来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