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意大利公投若失利 金融市场的反应恐很糟糕

来源:fx168 2016-11-30 10:3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知名专栏作家James Saft日前撰文称,意大利周日(12月4日)就宪法改革进行的公投,其也可能不同于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和特朗普(Donald Trump)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因为意大利公投结果不会出乎意料,但金融市场的反应却可能比预期糟糕。

海外知名专栏作家James Saft日前撰文称,意大利周日(12月4日)就宪法改革进行的公投,其也可能不同于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和特朗普(Donald Trump)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因为意大利公投结果不会出乎意料,但金融市场的反应却可能比预期糟糕。以下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的宪法改革方案要让权力更加集中,在12月4日的公投中,看来肯定会遭到意大利选民的否决。

伦齐曾经表示,面对这样的结果,他将辞职以对。

目前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略高于年初水平,美国股市处于历史高位,而最近的债市大跌似乎也并未让多少人惊慌失措。

这可能是因为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之前的这段时期,实际情况并不像其长期影响那么痛苦。也可能是因为特朗普的计划被视为利好金融中介机构和冒险行为,因为其致力于刺激经济增长。

不过,尽管意大利公投几乎不具备其它两件事那样的震撼力,而且当前建制派还批评宪改幅度仍不够,但“否决”的投票结果仍可能点燃迅速蔓延的灌木丛大火。

天利投资全球首席投资官Colin Moore在客户报告中写道:“政治氛围丝毫没有变得让人稍微宽心。欧洲很多地方,对全球化的不满情绪弥漫,民 粹主义抬头,对现任政客充满失望。结果是反精英政客愈发深得人心,后果不可预知。”

如果投票结果是“否”,那么摆在眼前的问题就是,由谁来领导意大利以及由谁来授权。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们认为,很有可能达成一种“应付过去”的妥协,无论有没有伦齐。

无论哪种情况,明年都有可能再次尝试选举改革,但基本经济问题却恐怕无甚进展,一系列反对欧元的党派有可能因此获得更多支持。

更加令人不安的结果是提前选举,有可能早至2017年,这或将导致对是否支持欧元本身来一次无约束力的公投。

周一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可比德债高出约为190个基点,为两年多来最高。在许多银行寻求增资的情况下,这决不是让人乐见的环境。

另一个让人担忧之处在于,所有这些都可能把欧洲央行(ECB)拒之门外。在以往的一次次危机当中,正是欧洲央行这一机构采取了迅速有效的行动。

德银分析师Marco Stringa和Simon Cart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QE大环境过后,欧元怀疑派的崛起可能会阻碍对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OMT)的主动使用,而OMT正是德拉基(Mario Draghi)2012年‘不计一切手段’维护欧元时力推的政策。”

欧洲央行的OMT计划在一定程度上被认定是为配合央行所认为的改革计划。而站在政治立场上讨论退欧问题,在欧洲央行内部看来,可能并不符合改革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