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日元 - 正文

日央行维持货币政策 第5次推迟达成通胀目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瑶 2016-11-02 08:4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目前的工资增幅小,如此一来通胀预期低也是可以理解的。自日本央行推出货币宽松政策以来,目前利率水平已非常低,显然进一步宽松的余地不大。日本经济的长期症结在于人口前景,虽然现在看到越来越多外国人通过非正式渠道进入日本,但很难说日本会在短期内大开国门引入移民。”荷宝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Arnout van Rij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11月1日,日本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维持对超额准备金-0.1%的利率,维持将10年期国债的利率控制在0.0%附近的利率曲线管理政策,维持每年新增900亿日元ETF和J-REIT(不动产投资信托)的资产购买规模,符合市场预期。

不过,在同天公布的央行季度经济和物价走势展望报告中,日本央行下调了对未来通胀走势的预期。日本央行下调了2017财年(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外)0.2个百分点至1.5%,把2016财年的核心CPI下调至负0.1%,把2018财年的下调为1.7%。

不太可能继续加码宽松

该行还将2%通胀目标的达成时间推迟到了2018财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任期将于2018年4月结束;此前预计的达成时间为2017财年期间。这也是继今年4月之后的第5次延期。该行表示再次延后是受到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减速、原油价格下跌等预料外因素的影响。

另外,报告指出目前日本的经济活动和物价都面临着下行压力,而该行在7月公布的季度展望中并没有提及这点。

不过,该行维持了2017年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3%的预期,并表示对国内经济形势的评估维持在“从基调来看正维持缓慢复苏”。

“如同此前的市场普遍所预期的,日本央行今天决定了按兵不动。不过,该行下调了未来几年的核心物价指数预期,并再次推迟了2%通胀目标达成的时间。尽管该行的声明表示关键的经济指标有下行压力,政府也不断强调他们仍然有充足的政策工具,不过我认为,除非发生外部冲击或者该国经济陷入周期性放缓,不然日本央行不太可能继续加码宽松。”富达国际日本股票部投资总监Jeremy Osborn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私人消费疲软 人口负增长

根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份起,日本的核心物价指数增速已连续7个月停留在负值区间。瑞银证券日本经济学家青木大树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日本通胀近来低迷的原因有,日元走强导致了进口商品价格下跌;个人消费不振;另外还受到了低迷的油价的拖累。

日本央行多次重申该国通胀乏力的一大原因就是低迷的国际油价。瑞银证券日本的报告指出,投资者多次向他们询问油价对于该国通胀的影响。报告指出,油价在日本物价指数中的权重为7.8%,假设油价上涨30%,即从目前的50美元/桶上涨至65美元/桶,那么该国的核心物价指数将增长0.24%。该报告预计受益于本土需求的回暖以及油价的持续复苏,日本的核心物价指数将在2017年1月至3月期间上升到正值区间。

日本的外部需求或正在复苏。日本财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份出口额跌幅在缩小,并且远超出分析师预期。出口的回暖,带动制造业情绪的反弹。日本经济新闻10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上月的50.4跃升至51.7,创今年1月以来新高,并连续第二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新出口订单指数初值升至53.1,9月份为51.1,连续两个月出现增长。

但占到该国GDP六成的民间消费仍然疲软,或将继续拖累该国经济复苏。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9月零售销售较上年同期下降1.9%,降幅略大于市场调查预估中值的下降1.8%。瑞银日本报告指出,由于资产价格的下跌和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消费者情绪指数预计将继续停滞。

“日本目前的工资增幅小,如此一来通胀预期低也是可以理解的。自日本央行推出货币宽松政策以来,目前利率水平已非常低,显然进一步宽松的余地不大。日本经济的长期症结在于人口前景,虽然现在看到越来越多外国人通过非正式渠道进入日本,但很难说日本会在短期内大开国门引入移民。”荷宝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Arnout van Rij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日本总务省10月26日公布2015年人口普查终值数据显示,含在日外国人在内,截至2015年10月1日的日本总人口为1.2709亿人,与2010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减少0.8%。这是日本总人口自192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