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正式加入SDR! 人民币国际化开启新里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日,人民币迎来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它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人民币入篮,也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里程碑。在这背后,是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汇率运行机制更加透明和更具有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渐行渐进,海外机构投资债券市场、资本市场的操作空间逐渐扩大等。在人民币加入SDR后,市场预计未来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比例达到5%左右,不过,人民币贬值预期对其发展造成一定阻力。虽说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但是要稳步推进,还需要更多改革和开放的措施,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中的使用,包括全球交易、支付、结算等各个层面,以及资本项目更加开放。

谢亚轩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对其国际化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推动国际组织以及外国央行调整资产结构,增持更多人民币资产;二是计价功能,近期发行SDR计价的债券,人民币本身在其中起了一定作用。

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近期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境外央行等金融机构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配置,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服务机构将继续提供便利。

“人民币加入SDR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前期成果的肯定,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做了一个背书。”9月27日,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按照可自由使用的要求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包括对内和对外双向开放,这对于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是有帮助的。”

10个月前的2015年11月30日,IMF执董会通过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该决定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中国人民银行8月发布的《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称,人民币纳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人民币由此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新增的SDR篮子货币。人民币入篮后,SDR货币篮子将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五种货币,其权重将分别为41.73%、30.93%、10.92%、8.33%和8.09%。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团队主管王家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人民币将正式纳入SDR,但人民币国际化尚未完成。需要继续推动国内利率及汇率市场化改革,如推出利率、汇率方面的衍生品。

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在正式纳入SDR之前,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已在不断提高。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12.10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比重达28.7%。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5年12月,人民币是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五大外汇交易货币。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称,截至 2015年底,综合反映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的量化指标RII(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达到3.6,五年间增长逾十倍。

IMF在审查人民币是否入篮时考察了人民币的“可自由使用”程度,包括人民币“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审查显示,二者大大提高。

根据IMF2015年的最终审查报告,在“广泛使用”方面,截至2014年,38个国家持有人民币资产约合718亿美元,占总外汇资产的1.1%,位于全球第7位。

在“广泛交易”方面,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和伦敦等离岸人民币中心快速发展,人民币在主要外汇市场的交易量也迅速增加。根据截至2015年4月底的地区和国家调查数据,人民币在六个地区交易中心的交易规模已达日均2500亿美元。

鉴于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和出口两个重要指标已达标,2015年11月30日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权重为10.92%。

央行副行长易纲曾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利在长远。这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

王家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外部影响上来说,纳入SDR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中国应以加入SDR作为契机,推进债券市场的开放。与此同时,国际投资者将增持人民币资产,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人民币正式纳入SDR,和美元、日元等国际货币并列,从实际操作层面而言,一些国际组织将调整其外汇资产的币种结构,增持人民币资产,进而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开启新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认为,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加入SDR货币篮子后或将开始新的发展阶段。 具体而言,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国际社会对中国发挥大国作用的期待更高,对人民币发挥国际货币功能的需求也会增加。通过亚投行、丝路基金、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务实、高效运作,引领国际资本支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增加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谢亚轩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对其国际化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推动国际组织以及外国央行调整资产结构,增持更多人民币资产;二是计价功能,近期发行SDR计价的债券,人民币本身在其中起了一定作用。

8月31日,在G20杭州峰会前夕,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首期SDR债券,规模为5亿SDR。首期SDR债券吸引了约50家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境外央行类机构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高达2.47,显示出SDR债券的巨大吸引力。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认为,“入篮”并不代表人民币国际化目标已经实现,其最终目标是要获得与中国经济和贸易地位相匹配的货币地位,注定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人民币能否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还是要取决于国际市场使用和持有人民币的实际情况。

“国际投资者短期对人民币汇率制度、资本管制透明度还有一些疑惑,这需要我们在开放市场时,对汇率政策做出进一步的解释,展示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决心。”谢亚轩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