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年度大戏!金融市场本周或演绎冰与火之歌

来源:fx168 2016-09-19 10:0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超级重磅的年度大戏,美联储和日本央行都将公布受到高度关注的货币政策决议。前者是否会加息?后者会否加码宽松?本周央行决议将揭晓谜底。

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超级重磅的年度大戏,美联储和日本央行都将公布受到高度关注的货币政策决议。前者是否会加息?后者会否加码宽松?本周央行决议将揭晓谜底。美联储方面,尽管加息概率较低,但考虑到美国11月将进行大选,若本周没有采取行动,则市场可能又将等上漫长的几个月时间,美联储本身的立场也会变得有些尴尬,而且,尽管近期美国经济表现喜忧参半,但美联储仍然没有关上加息的大门且关键的通胀数据意外走高,所以本周FOMC决议仍然可能带来意外。而日本央行方面,不仅外界对其是否会加码宽松存在意见分歧,即便该央行扩大宽松,日元汇率是否真的会走软也是一大未知数。

除了美日央行决议,本周新西兰联储(RBNZ)召开9月货币政策会议、澳洲联储(RBA)将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经济数据方面本周较清淡,欧元区9月23日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将是比较受关注的数据之一,过去一年大多时候该指数都略超过50的水准。有分析师指出,英国退欧疑虑实际并未影响到该指数。可能没有强有力的理由会促使该数据出现很大改善。

美联储本周会否会射出加息之箭?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9月20-21日开会,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也将在会后召开记者会。美联储去年12月加息一次,结束了长达七年的近零利率。

美联储几位官员曾表示,强劲的就业数据是最早9月行动的理由。过去三个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远超20万。

但最近几周的数据显现疲弱迹象,其中包括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调查显示美国8月制造业新订单和工业生产下降,服务业活动指数也创六年半低点。过去一周公布的数据中,上月零售销售降幅超预期,衡量未来通胀趋势的生产者物价持平。

美国商务部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3%,为五个月来首次出现下降,而7月份数据修正为上升0.1%。接受外媒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下降0.1%。8月份不包括汽车的零售销售意外下降0.1%。

荷兰国际集团(ING)资深分析师James Knightley表示:“过去两周经济活动数据的整体表现实际并不足以推动持怀疑态度者转至支持加息的阵营,如果经济活动不强,通胀低到可以忽略不计,那么要说加息合理恐怕有点牵强。”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表示,联储应避免过快去除对美国经济的支持。此番表态强化了外界对于该联储本周将维持利率不变的观点。

布雷纳德表示,她希望在加息前能看到美国消费支出趋势转强以及通胀上升的证据,并称美国看起来面对海外经济低迷依然脆弱。

尽管利率期货走势显示本周加息的可能性较低,不过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依然坚持本周会加息的观点,并且仍然看涨美元。

法巴在9月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9月21日会议之前,美联储进入静默期,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和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鸽派言论,呼吁对于加息要保持耐心,然而,我行经济学家视这些言论为委员会内更鸽派成员的观点,而非传递主要核心成员的看法。”

法巴报告指出,该行团队继续预计美联储会在本周会议上祭出加息行动,目前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重新回到20%,而美元也相应走软。

但报告显示:“按照我们的统计,市场早已做空美元,且利率市场不太可能进一步降低9月加息概率,我们认为眼下美元在决议之前的跌幅将受限。”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该行依然整体看涨美元,建议做多美元兑澳元、纽元和欧元。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对经济数据看法好转但不升息,若随后的数据不完全强劲,那么12月时美联储的立场将很尴尬。

法巴称:“我们预期9月加息的理由就在于,如果美联储要等待每个数据都有很好表现,恐怕要永远等下去。”

不过多数机构认为美联储本周不会采取行动。而路 透调查分析师愈发认为美联储今年会加息,但只会在12月行动。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驻纽约的新兴市场全球主管WinThin说道:“本周加息的可能性微弱,我们将美联储动手的时机预期进一步推迟到12月。”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对本周美联储决议进行展望,大摩预计FOMC点阵图可能会“下行并显得更加直白”,声明措辞将温和,但美联储主席耶伦可能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加息的暗示。

Ellen Zentner为首的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在最新的在研报中称,最新的FOMC点阵图料显示中值变为今年1次加息、2017年2次、2018年3次、2019年4次,最终落在2.875%。

大摩认为,这“应该继续支持收益率曲线鼓起来”,市场隐含的12月份加息可能性降至50%以下,利好5年期国债。

根据FOMC 6月会后提供的点阵图,美联储下调其对2016年加息路径的预期。在17位理事和地区联储主席中,有六位预计今年仅加息一次,三个月前发布的预期中,仅有一位做出这样的预期。

摩根士丹利预计,9月FOMC声明措辞将温和,料删除现已过时的、针对英国退欧的“短期风险”已经降低的内容,并重申继续“密切关注”通胀和全球局势。

大摩预计,美联储料将将美国经济长期潜在增速从2%下调至1.8%;并“小幅调整”非加速通货膨胀失业率(NAIRU),从4.8%调低至4.7%。

摩根士丹利还预计,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记者会上可能“将政策路径下调与持续的不利因素挂钩”,同时重申,如果经济状况朝向美联储使命目标发展,则将有理由进一步加息。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美国首席分析师Harm Bandholz表示,他预计美联储会很快加息,但不是本周。

Bandholz说道:“我还认为会有一点妥协,即此次会议不会行动,但会给出明确暗示…今年晚些时候会加息一次。”

他认为,这种暗示可能出现在声明中、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或在显示FOMC成员对联邦基金利率看法的“点阵图”中,表明多数委员都认为今年年底前会加息一次。

分析师指出,假如美联储本周没有采取加息,那么投资者将关注联储是否对未来加息给出明确暗示。假如美联储的声明中有任何暗示今年会加息的地方,都会令美元受到提振。

9月之后,FOMC将在11月1-2日召开会议,接着一周后美国将进行下任总统选举,之后在12月13-14日召开今年的最后一次政策会议。

美银美林(BoAML)策略师们在报告中称,预计美联储本周将按兵不动,但会发出鹰派信号,这将给短端利率和美元提供支撑,

报告指出,美联储做出乐观的经济评估以及接近平衡的风险评估将促使市场消化12月份的加息可能,从而限制美元的潜在跌幅。

美银美林报告显示,FOMC任何谨慎的鹰派论调可能都将给美元提供温和利好,但该机构对于这是否能开启一轮新趋势保持怀疑。

因美国通胀数据提振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周五触及逾两周高位。美元指数势上周上涨约0.8%,收获三周来的最佳周度表现。

美国劳工部称,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前月上涨0.2%,较上年同期上涨1.1%。数据超过路 透调查的分析师的预估。

根据CME Group的FedWatch,交易员将对本周会议加息的押注从12%小幅提高至15%,对12月加息的押注从略高于47%提高至近52%。

分析师称,通胀数据暗示,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增加,明年加息步伐可能加快。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高级外汇交易员Stephen Casey称:“数据不错,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加息一次,在年底前加息25个基点。”

接受彭 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到今年年底美元兑欧元料上涨至1.10,美元/日元料升至105。

日本央行会否加码宽松?

日本央行(BOJ)将在周二和周三开会,届时将对当前政策框架进行全面评估。

了解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央行本周检讨政策时,将考虑把主要政策目标由基础货币转至利率,使负利率成为未来货币宽松的核心。

日本经济新闻上周三报导称,日本央行将在未来宽松措施中加重负利率作为一项工具的地位。

此外,有报道称,如果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需要加码刺激力度,部分官员还是倾向于增加日本国债的购买量。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日本央行在本周的会议上可能进一步强化负利率政策。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在上周三的一份研报中称,日本央行可能倾向于包括小幅增加购债规模在内的举措。大摩报告指出,日本央行的目标将是让收益率曲线更陡峭。

大摩经济学家Takeshi Yamaguchi和Robert Alan Feldman写道:“更陡峭的收益率曲线将导致日元疲软;尽管证据不足且有反面例证,但日本央行显然已经决定加大押注,坚信负利率有利于日本经济。”

摩根大通(J.P. Morgan)上周三在报告中称,日本央行本周会议可能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并提高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维持国债购买规模。

摩根大通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Masaaki Kanno预计,日本央行在下周将把目前利率从-0.1%进一步下调至-0.3%,并称如果日本央行重视负利率对银行的负面影响的话,也可能仅降息至-0.2%。

该行还预计,日本央行将把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提高至90万亿日元,但维持国债购买规模在目前的80万亿日元不变,而增加购买公司债和市政债。摩根大通此前预计日本央行将把国债购买规模提高至90万亿日元

但市场人士对此的质疑声也在增加。他们不相信日本央行会在9月20-21日政策会议上采取更为鸽派的立场,或者说,倘若日本央行真的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会拖累日元大幅走低。

为打压日元,日本央行在1月时首次将利率下调至负值区域,令市场感到极为震惊,但日元跌势只是“昙花一现”,之后兑美元上涨逾15%。

FX Analytics合伙人David Gilmore说道:“不管日本央行怎么做,都不一定能削弱日元。”

截至6月的一年间,日元兑美元累计攀升25%,在6月英国意外公投退欧之后触及两年半高位99。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伦敦分行的宏观策略师Kit Juckes表示:“在1月政策失败之后,日本央行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内省,且对自己不是那么有信心了,“如果决策者目前拿出更多的承诺,特别是在美债收益率上涨的环境下那样做,我认为会造成日元走软的暗示。”

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鉴于对日本经济的评估、FOMC政策会议的时机以及在收益率陡峭化趋稳前降息所存在的显著风险,日本央行本周可能不会降息。

高盛首席日本经济学家Naohiko Baba上周五在报告中指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本周的会议上“认真”讨论深化负利率,但很可能选择推迟降息到更晚些时候。

报告显示,在7月的前景报告中,日本央行提高对2017年财政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并对通胀前景持乐观态度,此后的宏观经济数据不太可能疲软到足以支持大幅下调经济评估。另外,即使日本央行进一步下调利率,FOMC的利率决定很可能会抵消日本降息对市场、尤其是汇率的影响。

Baba预计,预计日本央行维持2%的通胀率目标,因为一旦取消通胀目标,日元存在急剧升值的风险。

美银美林策略师们在报告中称,本周日本央行可能会令人失望,引发日元走软。相比美联储,日本央行可能会给汇市带来更大影响。围绕日本央行的不确定性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