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QE加码负利率加深 静待G20峰会进行全球协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希望杭州G20峰会能给全球越演越烈的宽松货币QE大战给出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感慨说。

6月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后,除美国外,全球央行似乎进入了新一轮QE大战,日本、欧洲、英国等央行纷纷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以刺激经济发展,一时间全球金融市场资金流动性变得更加泛滥。但是,全球央行日益扩大的QE政策并没有有效提振经济增长。

同时,负利率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市场对此的担忧也在加大。

在多位金融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G20峰会需要解决的全球货币政策协调新问题——在货币政策已经被过度使用且效应日益减弱的情况下,有效约束越演越烈的QE大战,尽可能提早布局预防金融资产泡沫破裂同时,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结构性改革相互配合,实现全球经济稳步增长。

近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表示,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政策效应递减,各国需进一步协调以促进可持续的增长。

约束QE大战任重道远

为了应对英国脱欧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各国央行再度祭出新一轮大规模的QE政策。

7月以来,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都明确要继续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欧央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每月购买800亿欧元的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同时把金融机构在欧央行的存款利率下调至-0.3%。日本央行采取的措施是每年增发80万亿日元的货币,同时把商业银行在日本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部分的利率下调为-0.1%。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央行也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不少国家正酝酿持续降息政策。

日益壮大的QE资金正悄然引发金融市场出现一系列扭曲,比如美国日本瑞士国债收益率相继跌入负值,资产荒状况日益严重;欧洲美国日本股市受QE资金驱动不断上涨,正在催生金融资产泡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不少国际投资机构认为,这也是杭州G20峰会需要解决的全球货币政策协调新问题——在货币政策被过度使用且效应减弱的情况下,如何有效管控各国央行日益激烈的QE大战,尽早挤出金融资产泡沫同时,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结构性改革相互配合,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不过,在上周举行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达国家央行似乎决定持续扩大QE规模。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此次会议再次重申,必要时将毫不犹豫加码货币刺激,且宽松仍存空间。欧洲央行执委Benoit Coeure则强调,物价稳定的目标将会实现,如果各国政府再不行动,欧洲央行将加大货币刺激力度。

瑞士信贷分析师Zoltan Pozsa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这意味着杭州G20峰会要对各国QE规模进行有效约束,绝非易事。究其原因,一是不少国家缺乏财政刺激与结构性改革操作空间,只能更多依靠QE政策将债务货币化,从而转嫁风险;二是在此前美元下跌引发各国货币较大幅度反弹的情况下,有些国家希望借助更大规模的QE措施压低本国货币汇率,为商品出口创造有利环境。

Benoit Coeure明确指出,欧洲各国政府迄今实施的结构性改革是“半生不熟、缺乏热情”,这未必有助于提升通胀预期,反倒可能已经加重了通缩疑虑。这也迫使欧洲央行加大货币刺激力度。

“显然,此次G20峰会要引导各国从一味扩大QE规模刺激经济发展,转向结构性改革、财政刺激与货币政策相结合的措施,任重而道远。”上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表示。

但是,不少投资机构依然对此抱有不小的期望值。

应对负利率冲击

相比约束全球央行愈演愈烈的QE大战,金融市场对G20峰会全球货币政策协调的另一个关注点,是如何应对负利率的冲击。

在不少金融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市场普遍认为欧洲、日本等国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已经没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空间,但不排除在经济发展乏力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央行很可能孤注一掷,在负利率政策方面越走越远。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Jackson Hole会议上明确表示,日本央行的资产购买、货币基数以及负利率仍有进一步宽松空间,但日本央行将谨慎考量如何令 政策方案发挥最大效用,以达到物价稳定的目标。

但是,金融市场对负利率的担忧却在日益增加。一方面负利率环境导致银行信贷收缩与业务收入骤降,令银行业更容易陷入坏账风波与经营风险,反而对经济发展构成负面冲击,另一方面负利率政策正沦为某些国家压低本国货币汇率,引发新一轮货币贬值大战的工具,令金融市场陷入新的不确定性。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认为,负利率政策对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需要G20峰会与会各国开展密切沟通,形成有效的货币政策协调机制,避免负利率对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冲击。

不过,各国要在此次杭州G20峰会针对负利率冲击建立全球货币政策协调机制,同样绝非易事。仅仅在欧盟内部,不少国家围绕负利率冲击存在诸多分歧,且多次讨论沟通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Zoltan Pozsar认为,此次G20峰会很可能暂时搁置各国央行对负利率冲击的分歧,更多引导与会各国央行多管齐下,有效运用货币、财政与结构性改革措施促进经济发展同时,并在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加强对资本跨境流动的监测和分析,避免负利率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传导效应。

其中,G20各国最有可能达成的一项共识,是在经济发展没有出现重大问题的情况下,各国不再推进负利率政策,转而通过扩大QE规模替代“进一步降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