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6月加息前景暗淡 非美经济体鸽声未休

来源:新华网 2016-05-09 10:1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月的第一个交易周,外汇市场风向发生转变。美元的颓势有所扭转,日元和欧元等主要非美货币高位回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亦连跌三日。最新公布的美国4月非农数据不佳,美国今年上半年加息前景暗淡,但市场人士表示,年内美国加息事件仍可能发生,美元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建议关注英镑等非美货币,逢低买入逢高做空。

美元低位反弹

四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市场上做空美元动能大增,导致美元一度跌穿93,但上周美元深蹲后开始逆市反弹,实现周二至周五“四连增”,上周五的收盘价为93.8270,接近美元原来的有力支撑点94.

然而,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如预期,市场预计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降至4%,创下历史新低。数据显示,美国4月新增非农16万人,增速创2015年9月以来最低,不及预期的20万,前值从21.5万修正为20.8万;4月失业率为5%,差于预期的4.9%,与前值持平。

数据公布后,美元遭遇了短暂的“过山车”行情,短线下跌至93.30关口后迅速反弹,一度逼近94关口,较数据公布前有所上升。此次美元指数反弹的主要动能系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的鹰派讲话,杜德利表示,尽管4月份美国的就业数据表现糟糕,但无需过于看重这份数据,美联储今年升息两次是合理预期。

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6月份加息的概率仍然存在,因为尽管美国非农数据显示的就业岗位及失业率不及预期,但4月份平均时薪增长高于预期,工资增速活跃。黄伟鸿认为,美元跌至93已是探底,将有可能再回升到94关口上方。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梅治信则表示,6月是否加息已经不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市场近期的反应已经对6月份不加息进行了一些铺垫,尽管非农数据不如预期,但美元的表现不会很差。“我们未必需要太看重6月份加不加息,我相信下半年加息是板上钉钉。”梅治信说,“美联储加息这个事情,今年一定会发生,甚至按照他们之前所表达的意思,可能真的会有两次。只要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存在,或者说下半年加两次的概率在那里的话,我觉得对美元还是构成比较好的支撑。”

梅治信认为,尽管由于一些数据不佳以及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推后等原因,可能会导致美元出现下跌,但在主要的发达经济区中美国加息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因此总体上不建议过度做空美元。

非美经济体鸽声未休

和美国反复讨论加息议题不同的是,日本、欧洲、澳洲等主要世界经济体在量化宽松之路上越走越远,并纷纷采取口头或实际行动打压汇率。日本央行一再对日元暴涨进行口头干预,上周可见日元对美元汇率有所走软,回落至107上方,一周跌幅约0.71%。

市场纷纷猜测,日本央行很可能即将开启下一步宽松。野村证券认为,虽然日本央行4月未如市场预期实施宽松政策,但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汇市的评论表明,若日元剧烈升值,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黄伟鸿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下一次会议再度降息,或者推出新的宽松货币政策,在下一次会议之前,预计日元可能会在107关口附近徘徊。

欧洲、日本、新西兰等央行对降息暂时按兵不动,但澳洲联储抢先打开了下调汇率的通道,并暗示将进一步下调利率,致澳元一周跳水近300点。澳洲联储上周二意外采取了降息措施,澳元一周内下跌约3.10%,收于0.7366。梅治信表示,澳大利亚是高利率的国家,汇率对利率比较敏感,目前澳元尚未有企稳迹象,如果跌到0.71左右,将会是买入澳元比较安全的点位。

英镑方面,由于英国国内经济数据不佳,加之距离脱欧公投渐近,英镑受到的下行压力增加,上周英镑下跌明显,已跌穿1.45关口。近期英国经济数据表现不尽如人意,市场担心英国第一季经济放缓的势头将延续至第二季度。黄伟鸿表示,英国国内数据表现较差,英国或可能还会减息。

尽管英国面临着脱欧风险,但梅治信建议投资者应多关注英镑,“如果英镑跌到1.40-1.41这个水平,其实是可以考虑买入的。”此外,虽然英国民意调查显示,支持脱欧和同意脱欧的民众数量似乎不相上下,但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利益权衡之下,英国最终还会留在欧盟,因此英镑的短暂下跌可能带来买入便宜英镑的机会。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钟越建议,投资者可在高位做空非美货币,因为从较长周期来看,美元指数仍处于对2014年5月开始一波涨势的修正过程中,一旦美联储加息前景变得更加明朗,美元将重启升势。加上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信心太过悲观,使得这种预期有很大上升空间,因此美元下跌空间可能十分有限,较高水平做空非美货币从风险回报来看依然是相对安全的策略。

近期,人民币随一篮子非美货币对美元涨跌的总体趋势并未改变。由于上周非美货币整体下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降幅明显,三天调降超600点,上周五人民币中间价报6.5202,系3月28日来最低。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仍呈现小幅双边波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周下跌约0.36%,收盘价为6.497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收于6.5140,一周跌幅约0.44%。

梅治信表示,人民币中间价近期频现宽幅波动,主要反映了美元指数的波动,还有一篮子货币走势等因素。对于中间价的波动,梅治信表示数百点波动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并不是非常大的幅度,不必过度担忧。尽管上周人民币中间价波动幅度较宽,但市场的交易价格波动并不大,基本上围绕在6.50附近。预计在短期内,即便央行中间价会有上下几百点的短暂波动,但交易的价格基本以维稳为主。

上周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表现良好,料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196.68亿美元,较上月增加70.89亿美元。从SDR计价的数据看,外汇储备仍呈现不断下降态势,较3月减少86.91亿SDR,但降幅明显收窄,显示了资本外流压力继续缓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