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美元 - 正文

美联储加息风向或改变 美元走势体现出分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6-03-28 08:5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中旬,美联储在就业和通胀数据明显好转的情况下抛弃了“依据数据做决定”的前瞻指引,维持利率不变,而且还下调加息预期和经济预期,令年内加息的预期从去年的4次削减到2次。这被市场解读为“本世纪最倾向鸽派的决策之一”,并令美元走势遭受重创。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美元之前有过连续三周的下挫,且在这三周的跌幅创下逾四年以来之最。在美元的这一轮下跌过程中,对冲基金显然扮演了“落井下石”的角色。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3月18日公布的数据,在截至3月15日的一周里,对冲基金的总体美元净多头合约减少72562份,至84437份,创下去年6月16日以来最大降幅。

美银美林策略师Athanasios Vamvakidis 3月21日在报告中称,尽管最近一周美元净多头水平有所下降,但对冲基金依然持有美元多头仓位,不过仍有进一步解除进而推动美元下跌的风险。

不过,仅仅几天之后,市场风向就发生了逆转。自上周以来,美联储高官们陆续发表讲话,从中不难看出官员的鹰派论调明显,这也与美联储前一周的鸽派声明形成鲜明对比,美元多头因此受到鼓舞。3月23日,美元反弹动能异常充足,刷新一周高位至96.14,扳回了此前的大部分跌幅。

对此,一位美国投行人士透露:“多位联储官员先后表态支持美联储4月加息,可能令全球投资机构不得不重新预估美联储加息节奏,引发不少对冲基金重新押注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进而买涨美元压低大宗商品价格。”

荷兰合作银行集团汇率策略师Jane Foley称,上周美国通胀数据略有上升,加上联储官员偏强硬的言论,过去一年中美元多头大幅削减仓位,从中看到美元可能很难持续下跌。美联储是G10国家中唯一处于加息状态的央行。

摩根大通分析师指出,鉴于投机客已“抛弃”了美元,市场上还会抛售美元并推动其进一步走低的人已经所剩无几,因此美元更不容易受到热钱快速流出的影响。有鉴于此,该行认为,已经进入第二个月而且幅度接近过去两年唯一的另一次大跌的美元跌势将发生逆转。

而富拓外汇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 Ahmad表示:“如今,不少对冲基金可能意识到,自己对美元暂缓加息的反映有点过度了。”尽管美联储最新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将从原先的4次缩减为两次,令不少押注美元上涨的对冲基金颇感失望,但经历情绪化的抛售美元浪潮后,他们反而会发现,即便美元加息次数缩减,但利差优势依然令美元拥有上涨的动能。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ndrew Sheets也表示,自己仍然看涨美元,毕竟,受全球宏观经济发展影响,美元有望出现“最后一涨”,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冲高回落,将令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持续贬值,影响相关的资本流入,这无形间将推高美元汇率。鉴于美元依然处于结构性牛市行情,涨幅可能会达到10%-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