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人民币贬值效应有限 出口短期不容乐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9-22 08:1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趋稳,贬值预期趋缓,相关部门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系列举措逐步显现成效。此外,美联储加息延后为新兴经济体带来喘息机会,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压力短期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自去年美元指数不断走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都出现了较大幅度贬值。但是,在全球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拉动效应有限。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的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动及其对进出口影响,都将快速正向传导至其他链内经济体,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拉动效应会被分摊、弱化。受外需疲软、外贸环境恶化影响,中国出口短期难有较大改善。

人民币贬值压力释放

8月11日,央行启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改革。截至目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较大幅度贬值。9月17日,美联储宣布不加息 ,人民币对美元近日来出现明显上涨。

国家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左右,对欧元 、日元 、英镑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基本释放完毕。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6%,经历了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回调,汇率失衡的问题得到纠正。这也就是说,人民币已经提前应对了美联储加息。

市场人士认为,境内外汇差大幅压缩,减轻了在岸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短期看,国内经济下行风险等因素,仍给人民币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但长期来看,境内外汇差并非人民币汇率的主导因素,国内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依然相对较高,使得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深度贬值的基础。未来随着我国稳增长政策逐渐显效、经济企稳回升,加之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有望重拾升值动力。而结合我国拥有较高的外汇储备,为央行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充足“弹药”来看,预计短期内人民币继续贬值的空间较为有限。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表示,从短期看,美联储加息延后降低了人民币贬值压力,而中国由于巨额贸易顺差和相对高利率的支撑,人民币贬值空间相对有限,因而资金大规模流出非常态,而且央行有足够能力对冲,国内流动性无忧。

分析人士称,9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趋稳,贬值预期趋缓,相关部门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系列举措逐步显现成效。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下降,央行被动回收本币流动性的力度将会减轻,有利于国内货币市场稳定;央行态度明确,也有足够的政策工具保持人民币流动性的合理适度,未来短时波动或难避免,但总体收紧的风险不大。

资金回流部分新兴市场

自去年美元指数不断走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也都出现了相当大幅度的贬值,如马来西亚林吉特在过去一年累计跌幅已达22%,创下17年来新低。印尼盾过去一年贬值幅度高达18%,而新加坡元与泰铢分别贬值12%和10%。

值得关注的是,受美联储暂不加息影响,资金开始回流部分新兴市场。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美联储未在今年9月启动加息,此前一些回流美元资产的资本开始重返新兴市场。但多数机构认为,这可能仅仅是暂时现象,随着美联储在今后几个月内重启加息,新兴市场还面临相当的挑战。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合主管纽曼指出,由于大部分新兴市场的增长都“高度依赖银行信贷”,快速货币贬值将导致本国银行系统流动性趋紧,从而让企业无法获得出口贸易所需的银行信贷。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美联储暂缓加息为新兴经济体带来喘息机会,未来新兴经济体资金回流美国的速度短期可能下降;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技术性反弹,而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压力短期下降。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正在评估美联储加息预期对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企业对美国直接投资的影响,初步看法是影响有限。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仍然会保持一个较高速增长势头。

贬值对提振出口作用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人民币自8月以来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但8月出口同比依旧出现6.1%的下降,连续两个月负增长。

任泽平表示,出口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原因来自人民币走势过强、全球经济放缓、美元强势导致的美国出口转内销等。他认为,对美出口好于欧日,可以佐证汇率因素对出口影响较大,汇率的高估对出口和资本流出影响均有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应该让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到位。以往人民币升值过多,特别是美元走强以来,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被动升值,此次凭借汇改之机,释放贬值预期十分合理。另外,贬值有利于出口,建议在出口压力较大之时增加竞争力。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一次性大幅贬值的建议过于理想化,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疲软,美元走强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新兴市场国家遭遇动荡,投资者预期混乱的态势下,此时贬值并不是好时机,其不仅短期内对出口提振有限,反而会加剧恐慌,引发国内资金外逃和多国竞争性贬值,最终贬值幅度超出预期,资本流出重创经济,还有引发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的风险。此次美联储加息推迟,也使得一次性贬值的必要性降低。此外,可以看到,在全球经济普遍放缓的情况下,不少国家已经采取了贬值应对。但从效果而言,在全球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货币贬值对出口提振效果有限。

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的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动及其对进出口影响,都将快速正向传导至其他链内经济体,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拉动效应会被分摊、弱化。从近期一些主要经济体货币贬值情况看,其对出口的拉动效应远小于贬值幅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