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葡萄牙银行业爆发危机 全球市场表现哀鸿遍野

来源:FX168 2014-07-11 08:0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四(7月10日)全球股市出现了大跌,因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以及葡萄牙银行业爆出危机,欧洲股市出现震荡,同时法国工业产出数据跌幅大超预期,这打击了股市投资者们的信心,担心近期的牛市可能崩塌,避险情绪重燃;随后这种恐慌情绪蔓延到美股,全球主要股市都出现了抛售。

最引人关注的要数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的大股东出现财务危机。该银行的大股东ESFG因为其母公司存在“持续的实质性困难”而将暂停股票交易,这令其股价大跌16.15%。

恐慌情绪迅速蔓延至欧洲股市,边缘国家的债券收益率走高,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因避险需求而接近历史新低。

欧洲市场的抛售也影响到了美国股市,美股开盘前即大幅下挫,开盘后延续了跌势。

但实际上,葡萄牙银行业危机只是一个导火索,其本身并不具有造成欧洲系统性风险的意义,但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引发连锁反应,不难让人想到当前市场异乎寻常的超低波动性。

Hedgeye风险管理公司CEO Keith McCullough认为,投资者不应该将葡萄牙因素视作引起美股下挫的因素。

Keith McCullough表示:“将紧密相连的全球市场面临的巨大风险全部归咎于葡萄牙,是站不住脚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路下滑、金价直线攀升以及美国股市的表现,都是更广泛的风险图中的一部分。”

葡萄牙银行业危机成导火索 市场忧虑欧债危机重燃

葡萄牙第一大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的财务状况风波已经波及全球股市,引发欧洲股市的“抛售潮”,同时美国股市也遭受拖累大幅低开,而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也一度飙升。

持有Banco Espírito Santo25%股份的Espírito Santo Financial Group日内提出了债务重组提议,并将暂停本公司股票交易,因其母公司Espirito Santo 存在持续性的实质经济困难。

因Banco Espirito Santo是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虽葡萄牙政府一再重申其不会危及葡萄牙公共财政状况,但仍诱发市场广泛担忧。同时投资者还担心Espirito Santo财务状况风波将进一步扩大至整个

欧洲市场的,欧美股市出现了近期罕见的“抛售潮”。

泛欧600指数下跌1.3%,银行股的跌幅居于前列,其中Banco Comercial Portuguese的股价重挫逾6%,Banco Popolare的股价大跌4.6%,Uni Banca的股价下跌3%。

欧洲债市也大幅波动,葡萄牙10年期国债上涨11个基点至3.88%,希腊10年期国债上涨14个基点至6.25%。

此前日渐走低的国债融资成本,令葡萄牙鼓起勇气退出持续多年的援助计划。今年5月,葡萄牙政府宣布将完全退出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的国际救助计划,而且不需申请预防性信贷。就在本月初,葡萄牙政府成功发行了45亿美元的10年期公共债券,这是该国自2011年5月接受国际救助以来首次发行美元国债。

而此次葡萄牙危机引发该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市场投资者不仅要担心,“欧债危机”是否死灰复燃?

Rochester的Lawrence Creatura表示,“市场的忧虑是Espirito Santo的事件是否是孤立的事件,还是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开始。”

Creatura称,“投资者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远离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和债券市场。而葡萄牙就一直被视为是一个薄弱的‘环节’。”

奥地利银行崩溃在先 东欧市场风险敞口过大

其实葡萄牙Banco Espirito Santo并不是出现危机的第一大银行,此前奥地利银行最大的银行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Erste Bank)股价于4日暴跌16.4%,并拖累欧洲银行股板块整体下跌,原因是旗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东欧业务部门需要大幅提高贷款损失准备金。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欧洲部分大型银行一直以来对东欧新兴市场贷款规模过大,已成为威胁欧洲银行业稳定的“定时炸弹”。

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3日称,受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东欧业务的拖累,该行今年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将从原先预期的17亿欧元大幅上升至24亿欧元,这将导致该行今年出现14亿至16亿欧元的净亏损。

市场人士早已对欧洲部分大型银行对新兴市场贷款规模过大提出了警告。数据显示,欧洲银行业对新兴市场的放款金额已逾3万亿美元,是美国银行业的四倍以上。曾被“点名”警告的欧洲银行包括西班牙对外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汇丰控股、渣打集团、意大利裕信银行、意大利联合银行和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

这些欧洲银行在新兴市场的风险敞口已超过1.7万亿美元,而最后三家银行在东欧新兴市场的风险敞口尤其巨大。

欧洲银行麻烦不断 美国挥舞金融监管大棒

另外近期欧洲银行也可谓麻烦不断,不断欧洲内部问题频出,麻烦还惹到了欧洲之外的美国。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九天之内在美国第二度认罪,周三(7月9日)承认内部同谋违反美国制裁法规,这是该行承认违反对苏丹、古巴及伊朗禁止往来规定遭罚近90亿美元和解案的一部分。

法巴承认,在2004至2012年之间违反了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及敌国贸易法(Trading with the Enemy Act)。

法巴巨额罚金事件刚刚平息,美国金融监管大棒的又再度挥向德国两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据消息人士周二的消息称,美国联邦及州司法机构已经与德国商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开始和解谈判,因其涉嫌与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国家进行交易。

受此影响,德国商业银行的股价一度大跌4.1%,年内累计下跌4.6%。除了德国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也卷入美国的金融监管调查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