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面对德国阻碍 德拉基更多措施还需耐心等待

来源:汇通网 2014-06-09 08:1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9日讯——欧洲央行(ECB)上周四(6月5日)利率决议降息等宽松措施基本上符合市场预期,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的新闻发布会则推高了市场对欧洲央行将采取更多政策行动的预期。然而,投资者恐怕还得在德拉基真正利用所剩的资产购买计划上继续耐心等待。

德拉基首先会希望评估周四已经宣布的降息和向经济注入大量流动性的一系列宽松措施的影响。

如果德拉基真的希望采取进一步行动,那他就得提前克服德国在这方面的阻力,这可不,德拉基周三(6月11日)将造访德国总理府并拜访其主人默克尔(Angela Merkel)。德拉基还没有踏进默克尔的门槛,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兼欧洲央行魏德曼(Jens Weidmann)就已经朝德拉基的宽松之弓开了一枪,称在上周四宽松行动之后讨论更多宽松措施显得“荒谬不已”。

在欧洲央行上周四宣布新宽松措施来引导欧元区摆脱经济活动中通缩流沙之后,德拉基的弹药库里面恐怕除了量化宽松(QE)措施就已空空如也。但德拉基在决议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并不会就此止步”,这也就意味着,QE措施已经被管委会摆上台面,但欧洲央行首先需要评估新措施的运作问题,也只会在2014年后期揭开QE政策的面纱。

立场鸽派(倾向于放宽货币政策)的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ctor Constancio)上周五(6月6日)表示,欧洲央行评估周四所推宽松措施是否成功的过程会持续至2014年12月份。

与此同时,康斯坦西奥还强调了欧洲央行推出QE措施的门槛到底有多高:“如果我们发现低通胀、不安定的通胀预期、以及可能导致反响螺旋的向外冲击陷入恶性循环,那将要求(欧洲央行实施)普遍的资产购买计划”。

诚然,欧洲央行并不期望爆发这样的恶性循环,但欧元区经济前景的确正让欧洲央行苦恼不已。在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还给出了最新的经济预估,其中将2014年通胀率预期较3月份下调0.3个百分点至0.7%,而2015年和2016年第四季度1.5%的通胀预期也仍然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预期。

更加糟糕的是,欧洲央行已经染指除QE措施之外所有意义丰富的措施,德拉基已在上周四明确表示,在6月份“从所有实用目的”降息至纪录低位之后,欧洲央行已经没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了。

欧洲央行6月新宽松措施还包括一系列向欧元区疲软经济注入货币的措施。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学家鲍威尔(Richard Barwell)指出,欧洲央行已经尝遍所有措施,唯一所剩的也就只有大范围资产购买计划了;一旦出现不好的消息,市场的逻辑性反应将是——“(欧洲央行)你除了QE将别无选择”。

欧洲央行将自己逼到墙角

对于欧元区通胀前景可能进一步恶化的问题,欧洲央行可能已经将自己逼到墙角。

德拉基曾在4月24日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就确保欧洲央行行动抛出了三种假设——市场情绪紧张导致欧洲央行政策立场实际上趋紧、欧洲央行政策传导至欧元区所有部分的机制出现问题、以及欧元区中期通胀前景恶化。

在上周四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解决了前两种假设情景,并将通胀前景更加黯淡留作采取行动的理由。德拉基曾在阿姆斯特丹表示,欧洲央行对通胀前景恶化的回应将是实施大范围资产购买计划。

上述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鲍威尔指出,欧洲央行的自我描述现在让其感到束手束脚,德拉基的演说非常明确,如果形势恶化,欧洲央行不能在沾沾自喜上冒风险,否则,在强势欧元卷土重来的同时,市场却对欧洲央行在物价稳定性上的承诺满头雾水。

尽管欧洲央行6月决议降息并宣布注资措施,但在市场发现欧洲央行一系列宽松行动属于投资者普遍预料之中之后,欧元最终还是以上涨收场。欧元走强,让欧元区消费者在进口商品上获得更大购买力,进而扩大了欧元区福利通胀动能。无论欧洲央行做出何种政策回应,只要这样的政策进一步推高欧元汇率,都只会增加欧洲央行政策的难度。

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指出,哪怕欧元区还没有陷入日式通缩困境,但超低通胀率因素已经让欧洲央行在政策上捉襟见肘。

欧洲央行6月决议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幅再次回落至0.5%。克鲁格曼就此表示,人们担心欧洲是否会陷入像日本那样持续10余年的通缩难题,其答案是“是的”,问题难就难在向欧洲解释一个他们并不曾经历过的问题。

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发布下一次通胀预期,一旦欧洲央行届时认定欧元区通胀前景恶化,触发任何进一步政策行动恐怕将是板上钉钉之事。

来自德国的阻碍

欧洲央行6月宣布的新措施包括降息至纪录低位、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向银行业提供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以鼓励其对企业放贷、并致力于欧洲央行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工作。其中,LTRO措施将在2014年9月份和12月份实施,欧洲央行目前仍然致力于有关购买ABS的计划,这也就意味着,新计划生效还需一段时间。

德国方面一直对欧洲央行上述助跑欧洲经济的押注感到沮丧不已,他们谴责德拉基的政策就像“卧轨疗法”——恐怕会招致美式资产泡沫、并削弱欧元区那些受危机重创成员国的改革积极性。

当德拉基在上周四于一气呵成地宣布上述宽松措施的时候,默克尔正忙于造访法国并出席上周五举行的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因此,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才会不失时机地表态称,德拉基将会在周三到柏林登门拜访默克尔,并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一旦赢得默克尔的支持,德拉基将在欧洲央行实施QE措施上具备更大的可操作空间,但态度严谨的魏德曼可能仍然会构成阻力;可别忘了,毕竟魏德曼曾经担任过默克尔的经济顾问。

德拉基曾在2012年9月决议上宣布了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这一购债措施,并颇引以为傲——毕竟这样的口头言辞已在欧债危机巅峰时期帮助欧元区外围成员国成功打压融资成本。然而,魏德曼恰恰是德拉基这一标志性政策的绊脚石。

魏德曼上周(6月7日当周)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在6月份采取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措施,现在必须对相关措施的效果拭目以待;在新措施刚刚宣布完毕的情况下,又开始讨论未来措施显得非常的荒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