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正文

欧元反弹或难转化为反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4-11 08:5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欧元兑美元汇率在触及1.28低位后,开始连续反弹,幅度超过300点。显然,上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差于预期是市场对美联储宽松政策退出预期迅速弱化的导火索。鉴于两大推动因素的脆弱性,此轮反弹不可能演化成为反转行情。

近期,欧元兑美元汇率在触及1.28低位后,开始连续反弹,幅度超过300点。推动欧元此轮反弹的原因主要是美联储退出宽松预期弱化以及欧洲债务危机担忧的暂时停歇。不过,这两大因素的持续性显得非常脆弱,很难推动欧元出现根本反转行情。

显然,上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差于预期是市场对美联储宽松政策退出预期迅速弱化的导火索。但单从数据上看,似乎非农数据并非市场想的那样糟糕。数据走弱隐含了天气等短暂因素,趋势性特征并不明显。而且,1月和2月数据上修,衡量工资和薪酬的指标也仍处于历史高位,这意味着市场目前单凭3月就业数据产生的做多欧元情绪非常脆弱。

本周美联储官员继续对宽松政策发表自己的观点。他们并没有因为较弱的就业数据显露出宽松到底的态度,成本与风险权衡理念依然较为明显。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目前经济很可能会持续好转,倾向于让美联储逐渐缩小债券购买规模。不过,仍需劳动力市场“足够改善”才会调整当前的货币政策,设定的失业率目标为6.5%。

此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退出宽松是可能采取的措施。他还表示,美联储会把超额准备金率作为主要工具,出售资产是靠后的步骤。不过,伯南克没有涉及退出时间这一话题。

其实,欧洲债务危机目前也隐含着诸多的不确定性,但市场却无动于衷。一方面,债务危机以来,赤字削减与经济下滑的恶性循环继续扩散;另一方面,赤字削减要求与援助资金获得的矛盾始终难以调和。而且,随着矛盾的深化,欧元区各国的政治压力倍增。

葡萄牙宪法法院上周裁定政府2013年预算案中有关减少开支的四项条款违宪,这将导致葡萄牙政府今年财政支出增加13亿欧元,实现今年5.5%的赤字削减目标变得更加困难,国际援助项目面临被切断危险。

而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也面临调降风险。穆迪本周称,西班牙可能完不成今年4.5%的赤字削减目标,评级面临调降至投资级以下的风险。目前看,这种可能性非常大,西班牙债务是否还能具有资格用作抵押换取欧洲央行现金将成为问题。

此外,意大利和法国的政治局面让人担忧,增加了危机风险。意大利政治僵局始终未有突破,虽然进行了多轮谈判,但是新政府仍未能成行。未来只能等待意大利新总统上任后开启新一轮的议会选举。

不过,在反对紧缩意愿强烈的背景下,意大利选民能否做出正确的选择值得怀疑。而法国总统奥朗德正面临自去年5月主政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法国经济陷入衰退和一系列政治丑闻,支持率创新低,重组内阁压力激增。

因此,欧元兑美元汇率在经历了两个月近千点的下跌之后,目前出现反弹属于正常现象。不过,鉴于两大推动因素的脆弱性,此轮反弹不可能演化成为反转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