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12月19日财经早餐:日本央行料继续无视美联储领导的加息共识,美科技公司现“裁员潮”

来源:汇通网 作者:沐涵 2022-12-19 05: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讯——12月19日,本周市场迎来日本央行利率决议,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预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料将重申必须保持货币刺激政策,以确保持续通胀。此外,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WTO总理事会会议将举行,至12月20日。

(原标题:12月19日财经早餐:日本央行料继续无视美联储领导的加息共识,美科技公司现“裁员潮”)

汇通财经APP讯——北京时间周一(12月19日),本周市场迎来日本央行利率决议,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预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料将重申必须保持货币刺激政策,以确保持续通胀。此外,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WTO总理事会会议将举行,至12月20日。



周一前瞻





市场要闻


美国2022:科技公司现“裁员潮”

2022年以来,美国多家科技公司先后开启幅度空前的裁员计划。11月,“裁员潮”达到高峰。当月3日,在线支付公司Stripe和出行共享公司Lyft的高管在给各自员工的信中分别宣布幅度为14%和13%的裁员计划。次日,推特公司高管在一条推文中证实,公司约50%的员工被解雇。11月9日,Meta已决定将公司团队规模缩减约13%,超过11000名员工将被辞退。11月17日,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贾西告诉员工,公司目前的裁员计划将持续至2023年,预计亚马逊本轮裁员将影响约1万人。据美国就业咨询公司Challenger, Gray&Christmas于12月1日发布的数据,美国企业今年11月共宣布裁员76835人,同比增长417%。其中,科技行业宣布裁员52771人,创下自2000年该公司开始统计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

欧盟达成协议 以加强和扩大碳市场发展

欧盟达成了一项协议,将加强和扩大碳市场,支持“绿色协议”战略的核心内容,该战略旨在到本世纪中叶使欧洲经济实现气候中和。了解谈判情况的欧盟官员称,根据上周六的一项临时协议,碳排放权交易范围将扩大到供暖和道路运输,还将涵盖航运。欧盟还将加快从电力生产商到钢铁厂等企业履行减排义务的步伐。该绿色协议提出,到2030年将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少55%,并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海南:2022冬交会圆满落幕?项目签约金额超205亿元

为期4天的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18日圆满落幕。作为全国唯一的冬季热带农业展会,冬交会也是农业品牌展示和推广的重要平台,2022年冬交会招商效果明显提升,项目签约数量16个,项目签约金额超过205亿元;现场订单交易总额达到24.3亿元;现场交易额超过1016万元,其中线上交易总额超539万元,线下交易总额超477万元;4天现场人流量超过8万人次。

德国第一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正式投入运营

当地时间17日,德国修建的第一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在该国北海海滨城市威廉港正式投入使用,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财政部长林德纳和下萨克森州州长魏尔共同参加了启用仪式。

日本央行料将继续无视美联储领导的加息共识

外界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未来一周继续实行与世界其他主要央行不同的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料将在周二的决定中重申他的立场,即必须保持货币刺激政策,以确保持续通胀。这与过去一周全球央行在价格和利率问题上的鹰派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尽管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选择了比以前更小的加息幅度。接受调查的47位经济学家都预计,日本央行的政策设置不会发生变化,包括将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限设定在0.25%。

英国计划将商业能源支持一揽子计划延长到2024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大臣们即将敲定一项双管齐下的商业支持计划,以帮助企业降低能源成本,直到2024年春季。英国财政大臣亨特正在起草一份一揽子计划,将在未来15个月为所有能源成本高昂的公司提供低水平的普遍支持,同时为能源密集型企业提供额外的有针对性的支持。今年秋季,政府已同意根据能源法案救济计划对能源价格上限提供6个月的补贴,直到明年3月底结束。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目前伊朗的铀浓缩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当地时间17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伊斯拉米表示,该国的《反制裁战略法》是规划伊朗核工业发展的法律,已经得到很好实施,“目前伊朗的铀浓缩能力比之前要高出一倍”。他补充说,政府已经为核工业发展准备了一份综合性文件,该组织的后续计划将在此基础上进行。伊斯拉米强调,利用核能可为国家节省大量经济开支,有效减少化石燃料和不可再生燃料的消耗并改善环境问题。(央视新闻)

宁吉喆:要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不断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22—2023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要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不断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目前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新收入占55.9%,大多数人都是打工者。增加收入必须稳定和扩大就业,特别是体制外众多劳动者的就业,公共工程和企业绝不能再拖欠农民工和劳动者的工资。地方政府和大企业也绝不能再拖欠中小微企业应得的款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居民净收入占16.8%,要鼓励和支持农民和城市居民自主经营、自我发展,为他们创造公平竞争,正常有序的营商环境。近三年疫情,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者、自主经营者伤害较大。要以进一步落实助企惠民政策,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为契机,切实增加这两部分人的收入。2021年转移净收入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7%,比2019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表明疫情冲击下,国家加强对基本民生的保障,要在现有政策框架下继续扩大覆盖面,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纳入保障范围,保障这部分人收入稳定增长。

元旦假期首日火车票今开抢!多趟列车的车票已经售罄

 据“中国铁路”消息,按照铁路客票的预售规定,从今日(12月17日)起,旅客就可以购买元旦假期首日,也就是12月31日的火车票了。此外,对于视力残疾旅客也有好消息,铁路部门将允许这部分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铁路部门预计,预计12月31日或将迎来出行小高峰。购票平台数据显示,“预约”12月31日火车票的数量较一周前增长35%,热门目的地为成都、武汉、长沙、北京、郑州。元旦前夕12月30日的火车票,深圳—广州、北京—哈尔滨、成都—绵阳、贵阳—毕节、广州—南宁等路线多趟列车的车票已经售罄。

全球市场一览


美国股市上周五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低,周线连续第二周下跌,人们继续担心美联储抑制通胀的行动将使经济陷入衰退;自美联储一如预期宣布加息50个基点以来,股市一直踉跄走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预示着政策将进一步收紧,决策者预计利率将在2023年突破5%大关,这是自2007年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



其他美联储决策者的发言加剧了这种担忧。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五表示,美联储明年的加息幅度仍有可能超过其预期。他补充称,预计激进收紧政策不会导致出现经济衰退。

此外,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表示,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在达到峰值后,可能一直保持在峰值直到2024年的想法,是“合理的”。Aptus Capital Advisors股票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Dave Wagner表示:“感觉好像市场终于开始明白,坏消息就是坏消息,这就是开始出现的情况。自10月触底以来,市场一直在消化美联储可以驾驭和引导一次成功的软着陆,我认为这种预期太乐观了。终于,市场开始考虑,坏消息对市场来说也应该意味着坏事。”

上周,道指下跌1.66%,标普500指数下跌2.09%,纳指回落2.72%。货币市场押注显示,美联储明年将至少加息两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年中触及约4.8%的终端利率,到2023年底利率降至4.4%左右。

在经济方面,数据显示,美国12月企业活动进一步萎缩,新订单下滑至两年半以来最低水平,尽管需求放缓有助于冷却通胀。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周四收在50日移动均线下方,这是一个被视为动能迹象的关键技术水准。周五,标普500指数也收在50日移动均线下方。

今年市场出现“圣诞上涨”,或年终上涨行情的前景变得黯淡,大多数全球央行都在收紧政策。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周四表示本轮加息周期将持续较长时间。不过,市场在最后一个小时的交易中缩减跌幅,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股票期权、股指期货和指数期权合约同时到期,即三巫聚首,这可能会加剧市场波动。

贵金属


黄金上周五反弹,但上周创11月中以来最大周跌幅,之前美联储表示需要进一步加息来抑制通胀。现货金上涨0.8%,至每盎司1791.59美元,但上周已下跌约0.3%。OANDA的高级分析师Edward Moya说,“很多交易员都在关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它们暗示会进一步收紧政策,我们看到全球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这就是黄金上周下跌的原因。”



美联储上周四一如预期加息50个基点,主席鲍威尔表示,尽管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与日俱增,但联储明年将进行更多加息。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也暗示会采取类似加息策略。黄金被认为是对冲通胀的工具,但加息提高了持有无收益黄金的机会成本。

德国商业银行预计,在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明确结束之前,黄金会向每盎司1750美元回落,并预计到2023年底金价会升至1850美元。

现货银上涨0.4%,至每盎司23.14美元,但本周迄今下跌约1.3%。铂金下跌1.4%,至每盎司992.43美元。钯金下跌4.3%,至每盎司1713.81美元,上一交易日下跌超过8%,并将创下五个月最大周跌幅。

原油


油价上周五下跌逾2美元,追随全球股市广泛跌势,因担心经济衰退迫在眉睫,此前欧洲和北美的央行均表示将继续激进抗击通胀。



美联储表示将在明年进一步提高利率,即使经济可能陷入衰退。上周四,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加息以对抗通胀。

瑞穗银行能源期货主管Robert Yawger表示,“讨论的话题突然变成了面对经济衰退需求将遭破坏。经济形势不那么乐观。尽管今天没有,但美国原油正朝着再次下探每桶70美元的方向发展,在那之下,情况就不妙了。”

在上周前三天涨势的帮助下,两大指标周线均攀升。布伦特原油创下10月初以来最大单周涨幅,但此前一周曾创下8月以来最大周线跌幅。

稍早美国能源部表示,将开始回购石油补充战略石油储备(SPR),这是自今年创纪录地从库存中释放1.8亿桶石油以来首次。随后,油价一度短暂收复部分失地。

Kpler首席石油分析师Smith称:“目前还不清楚这次回购是一次性试水还是一个趋势的开始。如果是一次性的,就不算什么大事。”

外汇


美元上周五在震荡交投中上涨,延续了上一交易日的大幅上涨,因为风险偏好减弱,投资者在努力应对借款成本上升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的前景。



美元一度短暂下跌,此前数据显示,美国12月企业活动进一步萎缩,新订单下滑至逾两年半来的最低水平,而需求疲软帮助通胀大幅降温。

标普全球上周五表示,其跟踪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美国综合PMI产出指数初值从11月的终值46.4降至本月的44.6,该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保持在50关口以下,这是私营部门出现萎缩的门槛。

多伦多Silver Gold Bull外汇和贵金属风险管理总监Erik Bregar说:“弱于预期的PMI初值不会阻止美联储加息,这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表现鹰派的一周,市场遭血洗,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你看到美元直到最后一直受追捧的原因。美元是否已经见顶,目前还没有定论。我认为,如果风险厌恶情绪在假期持续,我们可以看到美元反弹。美元的这一势头至少在未来一两个星期内还有一些支撑。”    

在下午的交易中,美元兑日元下跌0.9%,至136.56 ,上一交易日曾创下两周高点。英镑兑美元下滑0.1%,至1.2165美元,欧元下跌0.3%,至1.0597美元。

欧元上周四亦下跌,此前欧洲央行提高了利率,并表明升息远未结束,激起了人们对全球经济潜在衰退的担忧,并使投资者转向避险的美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决策者们预计美国利率将进一步上升,并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位。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上周五加大了鹰派言论的力度,称美联储明年加息的幅度仍有可能超过其目前的预期。美联储预计联邦基金利率的峰值为5.1%。

尽管如此,金融市场似乎对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并不买账。联邦基金期货市场已经对2023年底前的降息进行了定价。多伦多Corpay的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说:“很少有人预计美联储会兑现周四的鹰派立场。”

美元指数上涨0.2%,至104.69,此前周四反弹超过0.9%。今年以来,由于美联储大力加息,吸纳资金回流到以美元计价的债券,该指数已经飙升了约9%。然而,自9月份创下20年高点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下跌了约8%,因为美国通胀放缓,使人们对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可能很快结束产生了希望。

在亚洲,日本央行将在周二决定政策,虽然预计这次会议不会有任何变化,但一些市场参与者已经开始押注,随着行长黑田东彦准备在4月离职,刺激措施将出现一些调整。

对风险敏感的澳元下跌0.2%,报0.6690美元。澳元在上一交易日大跌2.38%,这是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然而,纽元涨0.7%,至0.6383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