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原油交易提醒:两因素不确定性风险增加,油价90关口开启拉锯战,警惕这个周末

来源:汇通网 作者:沐涵 2022-02-18 08: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讯——2月18日亚洲时段,美油徘徊于90关口,油价周四盘中受地缘局势紧张一度拉升至90关口上方,但因与伊朗就恢复核协议的谈判进入最后阶段,可能会解锁更多原油供应,引发油价回落。临近周末,或将产生更多相关消息,需要重点关注,地缘局势还存在极高的不确定性。

(原标题:原油交易提醒:两因素不确定性风险增加,油价90关口开启拉锯战,警惕这个周末)

周五(2月18日)亚洲时段,美油徘徊于90关口,油价周四盘中受地缘局势紧张一度拉升至90关口上方,但因与伊朗就恢复核协议的谈判进入最后阶段,可能会解锁更多原油供应,引发油价回落。本周接近尾声,临近周末关注地缘局势。



日内重点关注美联储多位官员讲话、周六2:00公布美国截至2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周六4:30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伊核协议将分阶段实施 解除石油出口制裁属于后期阶段】

路透社引述文本草案和未具名外交官的话报道,解除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要到伊核协议的后期阶段才会进行。协议的第一阶段涉及伊朗暂停将铀浓缩丰度提高到5%以上,此外,第一阶段还包括释放冻结的伊朗石油资金储备,包括在韩国资金,放松美国对伊朗的多数其他制裁措施将在较后阶段实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周三表示,美国与伊朗的间接谈判正处于“最后阶段”。该谈判旨在挽救2015年达成的一项限制伊朗核活动的协议。


韩国周三表示,已就恢复从伊朗进口原油和解冻伊朗资金举行了会谈。韩国以前是伊朗在亚洲的主要石油买家之一。

需要留意的是,当地时间17日晚,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回应称,伪装成媒体报道的错误信息是危险的,让美国重返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最终协议将与来源不明、歪曲事实的信息大不相同,协议也不会是双边的。他强调,随着伊核谈判进入最后阶段,或许会有更多歪曲事实的信息出现。

【标普500指数重挫逾2% 乌克兰局势掀起避险风潮】

美国股市重挫,交易员涌向债市及其他避险资产,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加重了对央行货币政策前景的忧虑。标普500指数近85%成份股下跌,纳斯达克100指数重挫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

美国加大了有关俄罗斯可能进攻乌克兰的警告。总统拜登称俄军可能“自导自演”事端制造借口,一位高级外交官也说“入侵迫在眉睫”;俄罗斯官员则表示,既没有在入侵乌克兰,也没有此类计划。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资官Chris Zaccarelli表示,“市场继续关注乌克兰事件,避险情绪随着地缘局势的升级,缓和而起伏不定。”

【美国初申失业救济人数意外增长 为1月中旬以来首次上升】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上升,为1月中旬以来首次增加,主要集中在南部和中西部的少数几个州,其他州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

劳工部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的一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加23000人,达到24.8万。这个数据尤其受到市场关注,因为它和下周初发布的2月非农就业报告存在部分时间重合。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值预期为21.8万。

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的增长主要源于密苏里,俄亥俄和肯塔基州申请失业金人数上升。不过,这个数据本身波动也比较大。截至2月5日当周,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降至159万。未经调整的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至238482人。

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美国加大有关俄罗斯可能进攻乌克兰的警告】

美国加大了有关俄罗斯可能进攻乌克兰的警告。总统拜登称俄军可能“自导自演”事端制造借口,一位高级外交官也说“入侵迫在眉睫”。

俄罗斯官员则表示,既没有在入侵乌克兰,也没有此类计划。但克里姆林宫在对拜登政府安全保障提议的正式回应中表示,美方的建议不令人满意,俄罗斯可能不得不诉诸“军事技术措施”。他们没有解释所说的措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四改变行程,就相关危机对联合国安理会发表讲话。在莫斯科,俄罗斯驱逐了美国使团副团长Bart Gorman。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此为无端之举。

拜登离开白宫赴克利夫兰发表演讲时对记者,乌克兰遭入侵的可能性“非常大”,他感觉就在未来几天发生。


拜登在白宫对记者讲话称,“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搞自导自演的操作,制造进去的借口,” 他没有详细说明。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拒绝澄清拜登的说法。乌克兰周四早些时候表示,该国东部一个政府控制城镇附近与分离武装接触线附近一所幼儿园被迫击炮弹击中。

莫斯科支持的分离武装声称,乌克兰政府军周四在许多地方违反了停火协议,还动用了迫击炮。双方均指责对方先开火。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Linda Thomas-Greenfield称,“实地证据是俄罗斯正在推进迫在眉睫的入侵。”

美国和北约表示,俄罗斯在与乌克兰边境周围集结了多达15万军队为可能的入侵做准备,并表示他们没有看到俄罗斯所说撤军的证据。

俄罗斯则指美国的说法“歇斯底里”,但将继续进行在白俄罗斯举行的多年来最大规模演习。俄军还在黑海举行海军演习,计划周末结束。

北约领导人则将俄罗斯威胁称作“新常态”,该组织正规划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增派作战部队的部署。还有美媒提出有关俄罗斯“入侵”的新时间点——2月20日。

经纪商PVM oil的Stephen Brennock表示:“石油市场陷入了伊朗制裁解除和俄罗斯-乌克兰紧张局势之间的拉锯。”

【近月合约大幅溢价 油价曲线显示市场紧俏程度史上罕见】

本轮基准油价大幅波动期间,原油期货曲线显示市场处于有史以来最强劲的时期之一;本周布伦特价格大幅波动至90美元以上,但市场结构中的波动更大。



近月合约较远期合约大幅溢价,显示交易员现在正在争相购油。一些期货价差已达到2007年有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准。

这在全球最重要的实物原油价格中得到最明确的反映:即期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周三触及每桶100美元,为2014年以来首次。最近几周,北海现货市场蓬勃发展,随着欧洲炼油厂的需求激增,一些实物价差创下历史新高。

包括Amrita Sen在内的Energy Aspects分析师在本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即期布伦特的强势显然表明炼油商正在采购短期供应,在中期内平衡这个市场的唯一方法仍然是以高油价来减缓需求的增长。”

 
在美国,石油重镇奥克拉荷马州库欣的库存处于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准,导致美原油的供应紧张。

SEB AB的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Bjarne Schieldrop说,“从圣诞节前开始的价格走势一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单向看涨,除非市场非常非常紧张,否则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但还是存在一些风险。石油裂解价差——炼油厂将原油加工为精炼产品所赚取的利润——最近几天有所回落。过去两天欧洲柴油裂解价差下降了约6%,初步显示高昂的价格可能正在给炼油厂带来压力。

瑞银集团的大宗商品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说,“目前这是一个由新闻驱动的市场,市场对来自东欧以及与伊朗核谈判有关的敏感消息做出反应。”

【日本计划从3月1日起部分放宽入境政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部分放宽入境防疫政策,允许除游客以外的外国人入境,其中包括短期商务人士及留学生等。

入境人数上限也将由现在的每天3500人提高至5000人。此外,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入境后的隔离时间也将由7天缩短至3天或免除隔离。



总体来看,油价在地缘局势和伊朗核协议谈判进展的影响下,在90关口形成了拉锯战;临近周末,或将产生更多相关消息,需要重点关注,地缘局势还存在极高的不确定性,此外,伊核谈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或许会有更多歪曲事实的信息出现,这或将增加伊核协议结果的不确定性。

北京时间08:15,美原油现报89.77美元/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