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飙至近90%,金价两连涨却后患无穷

来源:汇通网 作者:独步风云 2022-01-11 09: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讯——1月11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几乎持稳。周一金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小幅上涨,因美元缩小了美联储鹰派转变后的涨幅,不过美联储致力于对抗通货膨胀,3月加息的预期达到近90%,这对金价多头构成持续的威胁。

(原标题: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飙至近90%,金价两连涨却后患无穷)

周二(1月11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几乎持稳。周一(1月10日)金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小幅上涨,得益于美元缩小了美联储鹰派转变后的涨幅,美元指数的上涨势头也有所减弱,提振了外国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不过美联储致力于对抗通货膨胀,3月加息的预期达到近90%,这对金价多头构成威胁。

日内主要关注美联储官员讲话和鲍威尔参议院听证会。


基本面利多


【12月美国消费者通胀预期持稳,此前连续13个月上涨】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12月短期通胀预期持稳,此前一年多来一直在稳步上升,且消费者对就业前景更为乐观。

纽约联储对消费者预期的月度调查显示,在连续13个月上涨后,对一年后通胀率的预期中值维持在6.0%不变。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三年后通胀水平的预期也稳定在4.0%。
    
消费者降低了对今年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幅度的预期。他们预计汽油价格一年内将上涨5.7%,低于11月份预估的9.2%,食品价格将上涨7.8%,低于11月份的9.2%。

根据上周公布的美联储12月14-15日会议记录,美联储官员正在考虑是否需要比预期更早加息,并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表,以应对高通胀和“紧张”的劳动力市场。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对就业市场也更为乐观。

对未来12个月失业的平均几率预估从11月的12.9%降至12月的11.6%。失业后找到新工作的平均几率预期从11月的55.9%升至12月的57.5%,达到2020年2月大流行爆发前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为58.7%。

【美俄日内瓦会谈落幕,乌克兰问题仍分歧巨大】

周一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中,并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和美国就乌克兰和整体欧洲安全问题的分歧有所缩小,莫斯科重申多项要求,而美方表示无法接受。

俄罗斯已于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军队,并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盟不考虑接纳乌克兰或进一步东扩。
    
“不幸的是,我们在这方面的原则性看法有很大的差异。美国和俄罗斯对于某些方面需要完成的工作看法相反,”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在与里亚布科夫举行近八个小时的会谈后,在另一个电话简报会上说:“我们坚定地...回绝那些对美国来说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安全提议。”
    
不过舍曼也暗示了相互妥协的可能性,表示华盛顿对讨论在欧洲部署导弹以及限制军事演习的规模和范围方面持开放态度。

“对我们来说,绝对要确保乌克兰永远都不会成为北约的成员,”他表示。“我们不信任对方。”
    
“我们需要铁打的、防水的、防弹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不是用‘应该、必须’等字眼作出的口头保证、不是防护,全部内容都应该要写进去,‘永远不得成为北约成员’。此事攸关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他补充说。
    
“我们不会允许任何人猛然关闭北约政策开放的大门,”舍曼对记者表示,称美国“不会在没有乌克兰参与的情况下对乌克兰作出决定;在没有欧洲参与的情况下对欧洲作出决定,或者在没有北约参与的情况下对北约作出决定。”

基本面利空


【低接买盘涌入美股上演逆转秀】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周一尾盘演出逆转,纳斯达克指数勉力微幅收涨,投资者低接买盘涌入,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收盘均远高于盘中低点。

(道指日线图)

纳斯达克指数盘中稍早下跌近3%,较11月22日创下的盘中纪录高位下挫10.37%,但午后大幅走高,扳回跌幅。

早盘气氛审慎,市场担忧债券收益率上升以及本周的通胀数据可能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但一些投资者利用机会逢低买入。

“情况已经到了让你怀疑这个过山车走势是否已到顶,即将直直下坠。但基本上有很多买家在低接,”Cherry Lane Investments的合伙人Rick Meckler说,他认为午盘股市走强大部分归功于特斯拉等股票的散户买盘。

芝加哥Kingsview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Paul Nolte认为,尾盘回升是因美债收益率从高点回落,激励了股市低接买盘。

“一些科技股已跌了5-10%或更多,人们看到这一点,认为买点不错--是时候把它们买下来了,”Nolte称。

“但另一件需要关注的事情是利率的变化,因为这确实是拖累科技股的原因。我们看到(美债收益率)尾盘略有逆转。略微下降了一点,这稍微鼓励了科技股投资者。

【美元上涨,对美联储加快升息速度的预期升温】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一小幅走高,近期就业数据促使一些华尔街银行上调对美联储今年升息速度的预估。

(美元指数日线图)

美元受到周五备受关注的就业报告支撑,报告暗示美国就业市场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

杰富瑞全球外汇主管Brad Bechtel在一份报告中称,“上周五NFP(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多家卖方公司上修了对美联储的预测。”

Bechtel称,“在失业率低于4%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会宣布他们在就业方面的工作‘完成’,这确实为进入一个潜在的更快缩减时期铺平道路。”

高盛分析师表示,美联储今年将升息四次,并最快于7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这家美国投资银行的研究部门早些时候预测美联储将在3月、6月和9月升息,但该行如今预计12月将再次升息。

上周五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也预测美联储将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根据芝商所(CME)的FedWatch工具,交易员认为3月升息的可能性为80%。

【美联储3月份加息概率近90%】

大量资金投入美国短期固定利率市场,因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3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在此之前,包括高盛在内的一些银行策略师调整了预测,预计美联储今年会加息四次。

交易员正在追随这些预期,涌入2月交割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未平仓合约因此激增。截至上周五收盘,该合约的未平仓头寸数量超过20万份,名义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这在截至2023年6月的所有期限中是是最多的。该合约将于2月28日到期,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兴趣,是因为它是美联储3月16日利率决策前到期的最后一个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

周一纽约市场早盘,卖盘再度显现,其中一笔成交量为15588份,名义价值780亿美元。上周大部分卖盘出现在周三和周四,因掉期合约重新定价,认为3月会议加息可能性达到80%。

截至纽约时间10点,市场对3月加息的预期概率为86%。尽管近期出现了抛售潮,但如果投资者对3月首次加息的信念进一步增强,那么2月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仍有更多下行空间。

【美联储下任正副主席提名听证会登场】

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本周将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理事布雷纳德举行听证会,这可能会提供有关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计划的新细节;同时也势必会在未来几周内,引起人们广泛讨论美联储在解决气候变化和种族不平等截然不同的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

在周一发布的听证会讲话预备稿中,鲍威尔承诺将使用美联储的全套政策工具,“防止更高的通货膨胀变得根深蒂固”。

“经济正在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扩张,劳动力市场也很强劲,”鲍威尔说。但是,强劲的复苏正在“引起持续的供需失衡和瓶颈,从而导致通胀上升。我们知道,高通胀会带来冲击,特别是对那些应对必需品成本上升能力较弱的人而言。”

这个问题已经在政治上对拜登造成困扰,物价上涨削弱了很多工人的薪资增长,共和党人称这源于拜登雄心勃勃的支出,而民主党人则承认这证明经济重启并不是很顺利。

美联储在12月作出回应,预示将比预期更快收紧政策,可能最早在3月就会加息。但那是在新冠病毒Omicron变种迅速传播之前,本周的听证会是鲍威尔和布雷纳德第一次有机会阐述当前疫情及其对学校和商业的干扰如何影响他们的政策前景。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经济学家Nancy Vanden Houten和Kathy Bostjancic最近写道:“美联储对通胀上升越来越不安,目前超过了对Omicron变体带来下行风险的相关担忧。”

(现货黄金日线图)

总的来看,金价目前在1800附近挣扎,由于美联储鹰派的加息预期,短线金价仍然继续承压,上方空间可能有限,警惕近期的下行风险。

北京时间9:08,现货黄金报1803.93美元/盎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