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土耳其央行行长突遭撤换 土耳其里拉一度暴跌近15%

来源:FX168 2021-03-22 11:2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亚市开盘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出现暴跌,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再次跌破8比1,为自去年11月以来首现。分析人士称,土耳其原央行行长阿巴尔遭解职是里拉暴跌的主要原因。

(原标题:土耳其央行行长突遭撤换 土耳其里拉一度暴跌近15%)

外汇天眼APP讯 : 周一亚市开盘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出现暴跌,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再次跌破8比1,为自去年11月以来首现。分析人士称,土耳其原央行行长阿巴尔遭解职是里拉暴跌的主要原因。

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土耳其政府发布由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签名的官方公告,宣布任命卡夫哲奥卢为新任土耳其央行行长,前行长阿巴尔被解雇。而此时距离阿巴尔上任刚刚过去了4个月。

阿巴尔被解职,被认为与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加息行动有关。当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7%上调至19%。

事实上,自去年11月阿巴尔上任以来,为了抵抗通胀,土耳其央行曾多次大幅加息,基准利率已累计上调875个基点。去年11月,土耳其基准利率由10.25%被上调至15%,随后又在12月上调至17%。

据路透社周一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周末用一位对高利率持批评态度的人取代了鹰派的土耳其央行行长,令投资者震惊。之后,里拉兑美元汇率跌向创纪录低点。

日元兑欧元和其他货币升值,原因是市场猜测,近期因高利率买入里拉的日本个人投资者将被迫减少损失并平仓。

对土耳其事件将导致其他金融市场动荡的担忧,也支持了美元,因为美元是一种避风港货币。

东京瑞穗证券首席汇市策略师Masafumi Yamamoto表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情况与土耳其不同,但仍有可能蔓延。人们担心,投资者将开始在其它市场上获利了结。现在似乎是重新考虑投资策略的时候了,因为转向高收益新兴市场货币的趋势将被搁置。”

此前,里拉成为今年来最佳的套息交易货币,基金经理人称赞阿巴尔加息与抑制通胀的行动。

Coex Partners Ltd.分析师Henrik Gullberg表示,由于土耳其央行获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利率,这是多头乐观情绪的根源。

Gullberg此前曾预期里拉会升值至1美元兑6.90里拉以上。他说,“现在毁了”,将很难找到里拉多头。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的分析师说道:“在通过一系列激进的加息重拾投资者信心后,土耳其在胜利的边缘遭遇了失败。”

周一亚市盘中,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报8.10附近,较上周五收盘下跌11%。

周一亚市开盘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曾一度暴跌14.9%,至8.4850,接近纪录低点8.5800。

亚市早盘市场流动性较弱,但分析师表示,随着更多投资者在晚些时候进入市场,他们已做好迎接更动的准备。

一名知悉交易状况的汇市交易员透露,在亚洲清晨时段流动性稀薄之际,土耳其里拉遭遇大肆抛售,这股抛压压倒国营银行对里拉汇率的支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他完全反对高利率,并称高利率不能让国家得到发展。

分析师称,新任央行行长可能意味着,为抗击通胀而采取的鹰派和正统举措将出现逆转,这可能导致市场长期动荡。

土耳其央行新行长卡夫哲奥卢3月21日承诺会有效利用政策工具稳定物价。他表示,央行的利率决策会议将按表定时程举行。

卡夫哲奥卢出生于1967年,毕业于土耳其伊兹密尔九月九大学,在马尔马拉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