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专家观点 - 正文

独家!FOLLOWME 2020上半年社区交易报告新鲜出炉!

(原标题:独家!FOLLOWME 2020上半年社区交易报告新鲜出炉!)




核心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的持续蔓延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外汇交易及行业笼罩在阴影之下。据36家受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监管的交易商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至7月期间,多数交易者处于亏损状态,交易商客户亏损比例介于60%-80%之间。然而,FOLLOWME 交易社区2020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使用跟随交易方式的账户中有42%实现了盈利。在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的背景下,这一数字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同时越来越多的交易者也对这一方兴未艾的交易方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社区交易指的是通过系统自动复制那些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不断交易获利的交易员行为的一种交易方式。除了互动性强,社区交易的优势还在于覆盖面广。对于初次接触外汇的交易者而言,社区交易能帮助他们一边学习做交易,一边让投资本金稳定增长;对于资深交易者而言,他们可以分享自己的技巧与经验,可以与同行精英交流切磋。尽管社区交易拥有许多传统交易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这种新型交易方式还处于成长期,仍然充满着各种可能性。  
 
基于以上原因,本报告希望通过对 FOLLOWME 交易社区2020上半年各项数据的分析,为读者呈现社区交易的最新概况。
 
一、FOLLOWME 交易社区简介
 
FOLLOWME 交易社区成立于2015年,170多个国家的 450,000 用户在社区分享交易经验,展示交易策略,与其他交易者一起交流。  
 
FOLLOWME 交易社区支持全球 2,000 多家交易商的账户连接,用户可以通过 COPYTRADE 来实现自动跟随交易。至今,社区内已累计产生 3,300 万笔订单,交易金额超过43亿美金。
 


 
二、交易商概况
 
1.交易规模
 
2020上半年,FOLLOWME 交易社区1月至6月每月订单数均超过120万笔,共计830万笔,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7.1%。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发生的黄金闪崩行情,使得黄金价格出现巨大波幅,订单数同比2019年3月份上升56%,说明交易者在黑天鹅事件中更多的选择是参与,而不是回避。
 



2.交易账户平均订单数 
 
2020上半年,FOLLOWME 交易社区活跃交易商共有233家,连接账户数近 20,000 个,成交了830万笔订单,交易账户平均订单数424笔,其中账户平均订单数前20的交易商均在160笔以上,最高者多达760笔。
 



3.交易商跟单效率
 
FOLLOWME 交易社区2020上半年各交易商账户跟单近90万笔,其中68万笔跟随订单的开平仓在 1,000 毫秒内完成,占比达到76.1%。  
 



4.交易账户盈亏占比 
 
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社区活跃交易商盈利交易账户平均占比为22.5%,下图为活跃交易商盈利账户占比排名表:
 

 
三、交易用户概况
 
1.性别、年龄和地域分布
 
从性别分布来看,社区2020上半年数据显示交易者中男性占比69.9%,女性占30.1%。尽管男性仍然是交易者的主力,但是女性的占比有了明显的提高。数据说明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参与到外汇交易中,这一现象与女性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在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中地位的提升不无关系。
 



从年龄层面上看,25-34岁是交易者的主力年龄段,约占45%其次是18-24岁的交易者,约占25.5%,这种情况表明外汇投资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其中以下三个为主要原因:一、思想观念的转换。相比长辈,现在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外汇投资这种理财方式,并且涌现出了很多创业英雄,他们早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这是很多年轻人都向往的。二、年轻人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受教育程度跟理财投资几乎可以说是成正相关的。三、年轻人的收入普遍提高。如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普通员工月薪都在万元以上,在满足基本生活开支后,仍有剩余的钱用来投资,所以收入提高也是外汇投资者年轻化的重要原因。
 



从地域分布来看,中国地区用户数最多,占所有用户数的71.3%,其次是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分别占6.5% 和5.6%。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名中东南亚国家占了三席,说明东南亚国家外汇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2.持仓类型及交易时段 
 
从持仓类型来看,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 FOLLOWME 社区交易者最钟爱日内交易,日内交易订单数占总订单数的85.7%,持仓一周以上的交易占5.7%,表明大部分的交易用户都倾向于进行日内交易。
 



一般而言,外汇市场中欧盘和美盘交易量最多,特别是欧美时段相交的时候。然而,FOLLOWME 交易社区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社区80.7%的交易发生在亚洲时段和北美时段,从具体数据来看,全球交易者亚洲时段交易量最为活跃,高达44.2%,北美时段紧随其后,为36.5%,欧洲时段最少,仅占19.3%。原因是 FOLLOWME 交易社区近90%的用户都来自东亚和东南亚,看盘做交易的时间集中在空闲时段较多的早上和晚上。
 



3.热门交易品种 TOP 10 
 
FOLLOWME 交易社区2020年上半年交易者共交易过包含外汇货币对、贵金属、原油、指数等在内的244个交易品种,其中交易订单数量最多的是 XAU/USD,占比高达 29.7%,遥遥领先,其次是 EUR/USD 和 GBP/USD,占比分别为17.9%和10.2%,热门交易品种 TOP 10 的交易订单数占总订单数的77.8%。从品种分类占比来看,244个交易品种中,外汇占60%,贵金属占30%,原油和指数各占5%。
 

 
四、交易员与跟随者概况
 
2020上半年 FOLLOWME 交易社区产生跟随订单数超过89万笔,6,000 多名交易员在 FOLLOWME 展示自己的信号,13,000 名订阅者在 FOLLOWME 寻找优质信号,其中产生跟随交易的订阅者遍布118家交易商。  


1.订单数量 
 
2020上半年 FOLLOWME 交易社区产生的订单数一共830万笔,其中交易员产生的订单数约217万笔,占比为26.1%,跟随者产生的订单数约为613万笔,占73.9%。
 



2.账户盈亏占比
 
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在社区连接信号的交易员当中,盈利账户占比22.8%,亏损账户占比77.2%,符合“二八”定律。在跟随交易中,跟随者跟随交易盈利账户占比高达42.7%,表现明显好于“二八”定律,而在跟随者自主交易部分,自主交易盈利账户占比为22.3%。通过对比跟随交易和自主交易的盈利账户占比数据,跟随交易盈利占比明显好于自主交易
 



3.交易单笔盈亏情况分析 
 
数据显示社区用户平均每笔要亏损5.2美元,相比起交易员和跟随者自主交易的盈亏情况,跟随者跟随交易的亏损金额要低许多。
 

 
五、交易者亏损行为分析
 
依托社区产生的大量数据样本,以黄金交易者为研究对象,分析导致交易者亏损的主要原因。
 
2020上半年黄金订单数据如下:
 

(平均单手盈亏金额=订单的总盈亏金额/总交易手数)
 
黄金交易者更喜欢做短线 
 
大部分的黄金交易者,都偏向于做短线交易。所有品种订单中,日内订单占比为85.7%,而黄金订单中日内订单占比为92.85%,只有7.15% 的订单是非日内订单。
 
根据以上数据,有理由推测,如果不计入因被套住而被迫转变为长线的订单,黄金日内交易订单的占比会更高。因为黄金非日内订单的单手盈亏明显较日内订单的单手盈亏恶化很多。  
 
这也引申出了 FOLLOWME 交易社区黄金交易者的两大问题:  
 
1.风控不到位,被迫做长线  
 
根据表中数据,可以明显看出非日内订单的平均单手亏损金额远高于日内订单的平均单手亏损金额。这些非日内订单里面不乏有一大部分,下单时根据的是日内订单的规则,但一遭到亏损,就变成被动扛单,随后雪球越滚越大,导致最终亏损金额远远大于预期。  
 
风控,是一个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话题。  
 
虽然如此,但实际上社区黄金交易员的风控相较而言做得不错,仅仅只有7.15%的订单是非日内订单。即使其中扛单的订单占了一半,但也只有3%多一点,可见交易者在进步,风控已经做得相当不错。  
 
如果能再进一步,每笔单子都做好风控,将被迫长线的日内订单再削减,整个交易绩效都能有更好的提升。  
 
2.热衷做短线,但小打小闹的多  
 
初看,日内交易的平均单手盈亏情况比长周期交易好很多,但魔鬼总是在细节之中。
 
对于大部分交易商而言,黄金的交易成本是一手25美元,而 FOLLOWME 交易社区黄金交易者的日内订单平均亏损为16.23美元,也就是说,黄金交易者们平均每次下单,能够预测中大概0.08美元的黄金走势。  
 
这个虽然是正向的,但并不足以覆盖成本。另外,由于这些短线订单大多是小打小闹的进出场,再加上交易者们在日内订单上大多数时候都能猜中一定程度的行情走势,导致交易者本身没有特别在意。一般交易者只会记得那些大盈大亏的单子,对于每天频繁出入所带来的小额盈亏,往往不上心。  
 
积少成多,又由于单量巨大,日积月累下来,这里最终形成一个巨大的亏损总额。  
 
亏损背后的主要原因  
 
一边是时不时的扛单,这里每笔亏损都是大额;另一边是不断蚕食账户净值的成本,这里虽然每笔亏损都是小额,但雪球越滚越大,最终也变成大额亏损。  
 
这两个大数据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归根结底,核心在于一点:  
 
大部分的交易者,并没有一个成型的交易系统。  
 
热衷做短线没有问题,但做短线一定要先有一套稳定的交易系统,单凭感觉或者盘感来做短线,很有可能会出现这里大数据所体现的两个问题:一,忙来忙去,反而输给了手续费;二,对于时不时出现的黑天鹅订单没有做系统性的处理。  
 
虽然亏损的原因很多,但隐藏在这些数据后面的核心原因是,缺乏自己的交易系统。  
 
要提高交易绩效,不能只是单纯的提高风控或者是提高单手盈利,这会陷入片面化。  
 
提高单手盈利,有可能会导致交易者的胜率降低,而提高风控,也有可能导致原先能够盈利的订单早早的平仓出局。  
 
不管是提高哪一个点,在系统中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无论交易者是用 EA 还是手工交易,都应该先建立一套自己的交易系统,这个系统,应该至少包含进出场规则、仓位规则、风控规则。有了这套完整的系统,我们才能不断优化并提高交易水平。  
 
系统是可以有弹性的,但只有先有系统,交易者才能知道从哪一点去提升。只有建立好系统,才能避免出现交易半天后,发现自己平均下来,猜中了行情,却亏了手续费的现象。
 
六、FOLLOWME 交易社区展望
 
2020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受到重创。美联储推出无限宽松政策,美元指数也从年初的历史高位附近掉头下跌,避险资产迎来牛市,诸如原油、天然气等大宗能源商品也逐步从历史新低中大幅反弹,剧烈的行情波动吸引了大量交易者的参与。然而,剧烈波动的市场对于大多数的交易者而言,代表的不仅仅是机遇,更多的是风险,稳健的心态和丰富的经验此时显得更加重要。在这种形势下,社区交易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后疫情时代这种新型的交易方式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FOLLOWME 交易社区在2020上半年积极推出5.0版本,目前已经上线了“信号、开放平台、交易员申请、展示页、账户管理和品牌专页”。未来,我们将用更丰富的产品为用户打造更开放的社区生态。社区支持所有的 MT4 账户进行连接,只要通过实名认证就可以申请成为交易员,同时支持订阅费全额提取。FOLLOWME 交易社区希望能够成为更多 MT4 交易用户的账户管理工具,同时能够把交易商、分析师、内容创作者等多种角色融入社区。
 
愿景: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交易社区
使命:通过社区让交易变得更透明、更容易
理念:用户至上、科技向善
 
免责声明:
该报告数据源自 FOLLOWME 交易社区,我们竭力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该报告旨在与身处行业的从业者共享最新数据信息,用科技推进行业良性发展。FOLLOWME 交易社区郑重声明,该报告不构成任何意见和建议,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
  
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商业转载请联系 FOLLOWME 品牌部获得授权
联系方式:info@followme.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