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美元指数7月下跌4% 弱势美元周期正开启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霞昌 2020-08-04 04:0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过去的7月,美元指数从97.37下跌到93.49,跌幅4%,创下了该指数近10年最差的单月表现。而在3月中上旬,美元指数还曾一度连续上涨,涨幅达到8%。美元指数连续下跌的原因是什么?未来是否将持续保持弱势?投资者又该如何做资产配置?

(原标题:美元指数7月下跌4% 弱势美元周期正开启)

刚过去的7月,美元指数从97.37下跌到93.49,跌幅4%,创下了该指数近10年最差的单月表现。而在3月中上旬,美元指数还曾一度连续上涨,涨幅达到8%。美元指数连续下跌的原因是什么?未来是否将持续保持弱势?投资者又该如何做资产配置?

美元指数是衡量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变化程度的指标,通过加权平均美元与6种国际主要货币的汇率得出。该指数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1973年编制,基准值为100。目前,美元指数跟踪的货币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加拿大元、瑞士法郎和瑞典克朗。其中,欧元权重达到57.6%,因此美元对欧元的波动对指数的强弱影响最大。

自1980年以来,美元指数有过两轮完整的涨跌周期。第一个周期从1980年到1992年,美元指数从85上涨到158,随后下跌到80;第二个周期从1995年到2008年,美元指数从80上涨到119后回落到72。最新一轮周期从2010年开始,美元指数从75开始爬升,在2014年7月开始加速上涨,并在2016年12月达到102的阶段高点,后续有所回落但一直维持在较强水平。在今年3月,美元指数曾在两周时间里飙升了8%,但在随后4个月里,美元指数掉头往下,直到7月份出现了近10年最差表现。

美元指数由强转弱

对于决定美元走势的因素,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胡国鹏团队认为,美元长期走势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强势美元需要强势经济支撑,但危机之中的短期走强需要极端避险情绪支撑。今年3月中上旬美元指数的飙升,胡国鹏团队认为是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在海外暴发叠加石油战的冲击,全球范围内的资本市场形成巨大的恐慌和流动性危机,股市、债市、汇市、大宗商品等各类风险资产尽数下跌,极端的避险情绪出现导致美元指数的快速上涨。

胡国鹏团队认为,危机模式下美元短期强势的终结需要以强有力的刺激政策出台为信号,以极端避险情绪消退为确认。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刺激政策效力的逐步积累,其效果在重大政策出台后由量变引发质变,悲观预期开始逐步缓和,市场开始评估危机的中长期影响并据此做出下一阶段的资产配置决定,资本开始从基本面弱势的美元中流出,转向传统的避险资产,极端避险情绪逐步消退,美元随即回到弱势轨道。而长周期下强势美元的终结则以美欧经济相对强弱及息差逆转为信号。作为支撑美元长期走强的基本面因素,美国经济的相对强势地位发生逆转往往成为美元转弱的先声。随着经济走弱,货币政策也随之转向,当美欧息差开始收缩并逐步转负,资本流动路径变得更加清晰,美元弱势地位得到确认,长周期下美元的走强得以终结。

而近几个月美元指数由强转弱,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港股06099)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在其最新发布的研报里表示,从历史上看,美元指数趋势性走弱有三大原因:一是美联储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美国经常项目差额(占GDP比重)的恶化;三是美国经济增速相对全球GDP增速的下降。

谢亚轩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酵后,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的发酵、特别是二次发酵延长了美国经济受到疫情因素影响的时长,短期冲击向中期延续的概率在上升。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经济体相对美国可能具备更为乐观的经济基本面前景,是近期美元指数走弱的大背景。而欧盟达成复苏基金协议,成为美元走弱的一个重要推手。谢国轩还提醒投资者,在美元指数跌破95后,越来越多的市场声音开始看空美元,ICE美元指数非商业净持仓也达到了较低水平,表明看空美元的市场力量在上升。

而胡国鹏团队则认为美元指数的近期走弱是投资者避险情绪释放所致。他认为,随着全球主要国家救助政策效力的逐步积累,其效果在重大政策出台后由量变引发质变,悲观预期开始逐步缓和,市场开始评估危机的中长期影响并据此做出下一阶段的资产配置决定,资本开始从基本面弱势的美元中流出,转向传统的避险资产,极端避险情绪逐步消退,美元随即回到弱势轨道。随着经济走弱,货币政策也随之转向,当美欧息差逐步收缩并逐步转负,资本流动路径变得更加清晰,美元弱势地位得到确认。

美元指数或继续走弱

美元指数近期走弱是短期震荡还是长期趋势?从历史数据看,在前两个周期的下跌阶段,美元指数下跌幅度分别为45%和39%,低点分别在1992年8月的80.8和2008年4月的72.1。

对于美元指数短期和长期走势,胡国鹏团队认为,美国大选以及美国疫情的发展是两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美国新任总统的经济政策将会对美国经济带来不同影响,而疫情何时得到控制也将影响美国经济何时能够复苏。短期美元将仍然维持弱势,但如果美国经济能够尽快重回正轨,美元指数才有望由弱转强。根据过往数据,在美元弱势期间,贵金属和新兴市场股市都有较好表现。

谢亚轩认为,按照历史上美元的贬值幅度以及每轮高点的变化,估计本轮美元指数走弱的低点可能在70左右,但过程可能需要6年左右的时间。在大类资产表现方面,谢亚轩认为,欧元、日元、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和人民币汇率将转强。而大宗商品价格止跌回升。国际金价也将出现上涨,但考虑到国际政治的影响,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略低于其他商品。此外,美元转弱将带动中国国债、德国国债、印度国债等国债收益率上升和债券价格的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