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数据分析 - 正文

加元下行压力加大!加拿大央行新行长担忧复苏缓慢 坚持低利率且可能加大QE

来源:汇通网 2020-06-23 1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元下行压力加大!加拿大央行新行长担忧复苏缓慢 坚持低利率且可能加大QE)

6月22日(周一),加拿大央行新行长麦克莱姆(Tiff Macklem)称,加拿大经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从疫情封锁中完全恢复,这将要求央行继续购买政府债券,无限期地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

加银行长警告经济复苏漫长且坎坷

在担任加拿大央行行长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麦克勒姆表示,随着封锁措施的解除,加拿大经济将在第三季度恢复增长。不过,他警告称,任何复苏都将是“漫长而坎坷的”,央行将“集中精力”用刺激措施支持经济反弹。

他在演讲结束后回答提问时表示:“我们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开始讨论取消刺激措施的问题,这不是我们现在讨论话题。随着疫情封锁措施解除,人们被召回工作岗位,家庭恢复一些正常消费活动,经济将立即得到提振。但重要的是,不要想当然地认为,重新开放阶段之后,还能继续保持这样的经济增长率。”

在马克莱姆前任波洛兹(Stephen Poloz)的领导下,加拿大央行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以确保企业、机构和消费者能够获得信贷。加拿大央行将利率下调175个基点至0.25%,并推出了一系列计划,向经济注入数千亿美元现金。这包括其首次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的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

麦克莱姆表示,加拿大央行将继续购买国债,直到经济能顺利开始反弹。他补充称,决策者担心需求复苏缓慢,若没有刺激措施,可能给通胀带来下行压力。

麦克莱姆呼应了加拿大央行副行长言论,后者在上周表示,由于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加拿大第二阶段的经济复苏将是漫长而渐进的。加拿大央行认为,在政府允许恢复正常活动后,经济在第一阶段迅速反弹。但在那之后,增长轨迹可能是不均匀且缓慢,因为不是所有的行业都能坚持运营到疫苗出炉的时候。

加拿大央行需要更多刺激措施,甚至是更激进的QE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 World Markets)分析师梅德斯(Royce Mendes)在一份给投资者的报告中称:“预期加拿大经济将踏上漫长的复苏之路,这表明加拿大央行将需要提供更多刺激措施,可能会采取更激进的量化宽松计划。”

自从危机开始后,加拿大央行已经购买了近4000亿加元(2960亿美元)的资产,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6月22日,行长麦克莱姆强调,向市场注入资金的目的已经改变,目前央行的焦点是维持低利率,而非确保市场正常运作。这意味着更多的流动性被用于购买政府债券,而不是银行持有的短期货币市场工具。

麦克莱姆重申,加拿大央行每周将继续购买至少50亿加元的加拿大国债,以帮助降低家庭和企业的长期借贷成本,并暗示利率将长期维持在低位。

加拿大央行继续对可能出现的低通胀表示担忧。虽然商业重新开业,但仍有数百万加拿大人失业,导致消费下降。加拿大央行预计,供应恢复的速度将快于需求恢复的速度,这可能对物价构成下行压力。

麦克莱姆称:“我们帮助加拿大民众重返工作岗位,主要担心的是避免通胀持续下滑。”

加银行长并不支持负利率

麦克莱姆并不支持负利率。他在讲话中强调,低利率可能导致市场行为或金融机构出现扭曲,同时重申政策制定者将采取资产购买措施,直到经济开始复苏。但是,他没有具体说明何时会实现这一目标。

经济学家赫斯比(Andrew Husby)指出,在担任加拿大央行行长后的首次正式讲话中,麦克勒姆与他的前任聚焦了许多相同的主题,强调加拿大央行的通胀目标是应对疫情经济影响的根本理由。

加拿大央行将发布7月份的货币政策报告,其中将包含一个关于产出和通胀的计划。尽管如此,加拿大央行表示,疫情蔓延造成了不确定性,因此难以给出明确的前景。

麦克莱姆称:“疫情的发展情况是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除此之外,我们不知道全球贸易和供应链将如何演变,也不知道国内供给和需求将如何变化,甚至不知道民众的消费习惯将如何改变,信心将如何反弹。”

然而,伴随着经济数据的不断出炉,加拿大经济正显示出稳定的迹象,加拿大央行在问答一些问题方面感到更轻松一点。

汇通网提醒, 综合以上消息可以看到,加拿大央行认为,该国经济复苏之路可能漫长且坎坷,央行将维持低利率,但同时继续购买政府债券以提振经济。这无疑将增加加元未来的下行压力,有望提振美元兑加元反弹。

北京时间6月23日11:12,美元兑加元报1.3530/32。

(文章来源:汇通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