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英国央行确认新行长!“安全之手”顶替“摇滚明星”

来源:FX168 2019-12-23 10:0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英国央行确认新行长!“安全之手”顶替“摇滚明星”)

安德鲁·贝利这个名字在本周变得家喻户晓——周五(12月20日),英国财政大臣贾伟德宣布此人将成为下一任英国央行行长。

回想2013年,当时的英国财政大臣还是卡梅伦的“好兄弟”奥斯本,他对卡尼的任命可谓石破天惊,这位英国央行320年历史中首位外籍行长上任不久后就被称为央行届的“摇滚明星”。

两相比较,这次贝利的任命要低调得多。

在此之前近两年选拔中,人们曾经议论纷纷。有报道称英国政府曾经试图延续任命卡尼的风格,邀请印度央行行长拉詹或者前美联储主席耶伦这类在国际上赫赫有名的“大神”出山;有分析猜测英国会呼应目前西方社会各大企业机构盛行的平权风潮,诞生历史上第一位英国央行女行长;也有许多人“押注”曾追随英国首相约翰逊左右的杰拉德·莱昂斯。结果大家都猜错了......

但当贾伟德正式宣布对贝利的任命,人们却也没有太大的惊讶,最多感叹一声——英国政府错失了再次石破天惊的良机,抑或是松一口气——这届“退欧政府”以及新官上任的贾伟德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激进嘛......

这个选择很快被大多数人认同——虽然中规中矩,但也是最为妥帖,这从贝利的履历中就不难看出。

现年60岁的贝利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中学就读文法学校(需要考试入学的公立重点学校),然后考入剑桥大学,获得经济史博士学位。1985年进入英国央行工作,曾任行长私人秘书。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贝利开始崭露头角。英国民众可能还记得在英镑钞票上看到过安德鲁·贝利的签名,贝利时任英国央行首席出纳,他当时负责领导银行行业团队对数家大型银行的崩盘做出反应,包括援救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劳埃德银行。2013年英国央行改组,贝利负责领导最新成立的审慎监管局,也兼任英国央行副行长。

2016年,贝利离开就职长达31年的英国央行,担任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首席执行官。

前英国财政部官员Lord Nick Macpherson说:“贝利是我所合作过的最有能力的英国央行官员。”贾伟德在宣布任命时强调,贝利拥有这个职位所需要的“经验、记录和特质”。评论形容,此次任命是把英国央行交给了“安全之手”。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此表示认同,比如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LCF丑闻中的受害者。

英国金融公司London Capital &;Finance今年宣布破产,导致11,600受害者因投资其提供的所谓“迷你债券”而损失2.37亿英镑。该公司声称获得了FCA的认证,但实际运营的却是未受监管的高风险投资产品。FCA曾在三年前对该公司提出警告,但却没有采取后续行动。

两周前,受害者们在FCA大门前组织了抗议活动。他们在听闻贝利反而被晋升为英国央行行长后忿忿不平。损失了7万英镑的受害者Mike Leech说:“FCA在他的领导下表现差劲。LCF这件事上尤其如此,还有许多其他的例子,他完全就是FCA的失败。”

类似事件层出不穷,FCA还面临内部人员管理和法规条文不清等问题。贝利的能力和信誉也因此被打上问号。

但如果认为离开FCA,贝利就可以把上述的这些“麻烦”甩在身后,那就太过天真了。英国央行的“麻烦事”显然要复杂得多。

首先,若论丑闻,英国央行也不缺。最近的一档是有第三方服务公司把通过英国央行发布会音频推送获得的信息出售给交易者,让他们可以获得最多8秒的交易先机。这对于如今经常性教育伦敦金融城的从业者们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的英国央行来说,可谓是尴尬异常。

更重要的是,英国即将正式退欧,英国央行也不得不面临由此带来的挑战。

想当初卡尼之所以同意背井离乡,来英国任职,条件之一就是将任期从通常的八年缩减至五年。但他在2016年退欧公投后两次同意延任,就是为了坐镇英国退欧过渡期,保住他在金融危机后为英国打下的胜利成果,站好掌舵英国货币政策的最后一班岗。

没想到过了三年多,英国脱欧还没脱成,卡尼的这个愿望也就此落空。然而就在他离任前夕,这件事终于定了。英国首相约翰逊的退欧法案周四通过了议会投票,英国确定将在明年1月31日退欧,进入过渡期。

卡尼在上一次记者会中保证,他与新行长之间的交接一定是“有序过渡”。但他不能肯定的是,英国退欧是否能同样如他所愿地“有序过渡”。周四通过的退欧法案规定,截至明年年底的过渡期不会再度延期,这令人们不禁担忧英国和欧盟能否在短短11个月里达成决定双方未来关系的贸易协议,如果不能,英国断崖式退欧的噩梦再现。

届时英国经济所遭受的打击或将空前。而英国央行要再度担起“救市”重任,可能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目前的超低利率和仍在实施的量化宽松(QE)意味着英国央行手中的“弹药”不多。

退一步说,如果英国真能得以和欧盟达成最终协议,有序退欧,贝利身上的担子也一点都不轻。

一方面,英国退出欧盟,之前应用的欧盟法规都要换成英国自己的法规。而自从金融危机后就开始分担金融业监管之职的英国央行自然也要为此分忧。

早在4月份,贝利曾经说过:“我切实认为,在我们英国自己的法律系统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大环境下,可以进行完全不同的金融行为监管。”

有分析认为,相对于那些对退欧相关事宜游移不定的其他候选人,“退欧首相”约翰逊会因此更喜欢贝利。也可能正是因为贝利的这一立场,让英国政府选择了他。

这一立场也让人想到,要和越来越严苛的欧盟金融监管政策泾渭分明,再联想到撒切尔夫人时期的“金融大爆炸”,是否意味着英国要放宽金融监管?真要是这样,贝利要如何处理类似于他执掌FCA时所遭遇的诟病?更广泛地看,他要如何平衡放宽监管所带来的收益和因此埋下新的金融危机种子的危险?

另一方面,英国退出欧盟后,英国的金融企业就失去了可以在欧盟各国自由运营的“通行证”,英国巨大的欧元清算业务也可能受损,伦敦部分依赖于“欧洲门户”作用实现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岌岌可危。这对于英国金融企业“群龙之首”的英国央行无疑是一大难题。

因此,在“为什么选贝利作英银行长”这个题目的讨论中,也有不少人指出,之所以选择了虽然在英国央行履历丰富但却没有担任票委经验的贝利,是因为看重了贝利管理银行业乃至金融业的经验。在英国退欧后的未来几年里,也许制定利率并非关键,守住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才是英国央行的工作重点。

如果抛开这些不谈,贝利接棒卡尼,还将面临一个严峻的话题——那就是英国央行的独立性。很多媒体提到,此次贾伟德宣布任命贝利的房间就是1997年布朗宣布英国央行独立化的房间,这显得意味深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频频炮轰美联储,已经令国际社会担忧央行的独立性,英国也不例外。此前卡尼再三强调退欧会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打击,令英国国内对他“涉政”的批评之声不断。而英国首相约翰逊目前的强势也令人怀疑他是否也会“染指”央行领域。

据说印度央行行长拉詹之所以拒绝出任英国央行行长就是因为政治问题。他表示,近年来央行的工作越来越涉及政治,而“我对英国政治知之甚少”。

尽管英国政府在此次任命后也重申尊重英国央行的独立性,贝利比卡尼也要更加谨言慎行,但人们还是不得不忧担他到底能否在这场漩涡中独善其身。

1694年英国央行建立之初,只有17名职员和两个门卫,2008年金融危机前英国雇员人数达到2000,如今则升至4000人。英国央行规模越来越大、职能越来越多,而它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也在变得愈发复杂。贝利在此时接手,虽然有着年薪49.5万英镑的高薪,但也算得上是“高危职业”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