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赤字飙升26%!特朗普效应后遗症 美国联邦预算缺口逼近1万亿 创新高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魏书光 2019-10-27 11:0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赤字飙升26%!特朗普效应后遗症 美国联邦预算缺口逼近1万亿 创新高)

10月25日,美国财政部2019年度联邦预算结果出炉,赤字飙升26%,逼近1万亿美元,达到了9840亿美元,创下7年来新高。

具体数据来看,在过去的12个月,美国财政收入约为3.46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而美国财政支出却大涨超8%,达到4.447万亿美元,最终,美国预算赤字飙涨到了984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9840亿美元,这占美国GDP的4.6%,远远高于美国GDP增速。美国2018年名义GDP“仅”增长了8300亿美元,债务的增长已经大幅超过了经济的扩张。

显然,“特朗普效应”后遗症来了!“特朗普效应”让财政支出的增加,再叠加大幅减税,使得财政政策扩张力度猛烈,带来了美国GDP的增长。但是,这种效应随着时间推进,外围经济下滑压力下,经济增长正在出现明显下滑,而“特朗普效应”后遗症却也接踵而来——财政赤字长期化。

预算赤字逼近1万亿美元,扩张财政政策带来后遗症

9840亿美元,这是2019财年(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美国联邦预算的赤字,接近美国2018年GDP的5%。这一数据的出炉,也意味着特朗普执政后的连续两个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都创2012年以来新高。984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50亿美元,增幅达到了26%。

根据美国财政部25日发布的财政报告显示,由于下半年经济出现反弹,全年企业税增长12%至2300亿美元,个人所得税增长2%至1.7万亿美元;截至今年9月,财政收入增长4%至3.4万亿美元,但是,联邦支出增长8%至4.4万亿美元。此外,美国政府还征收了近710亿美元的关税,同比增长70%。至此,赤字占美国经济产出的比例达4.6%,比上年高出0.8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该财年的联邦财政收入约为3.462万亿美元,财政支出约为4.447万亿美元。报告显示,2019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上一财年的3.8%升至4.6%。

赤字怎么产生的?从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来看,最大的3个支出项目分别是社会保障(25.9%)、国防(17.6%)和联邦医疗保险(16.8%)。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2020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可能会超过1万亿美元,未来还可能继续增加,这是“不可持续的”。声明说,目前的减税政策和增加开支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目光短浅的”。该机构敦促国会两党团结起来共同应对财政挑战。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8月下旬发布报告,调高了对未来十年财政赤字的预测,将2020财年至2029财年的年均联邦财政赤字预估为1.2万亿美元,其占GDP的比重将介于4.4%和4.8%之间,高于过去50年2.9%的平均水平。该机构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总统特朗普8月初签署的联邦政府预算案将导致未来十年财政赤字增加。

谁在为美国财政赤字买单?

除了飙升的联邦赤字,此前在10月9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2019年财年美国国家债务总额新增1.2万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22.72万亿美元,相当于本财年GDP的106.5%。在1.2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的背景下,美国名义GDP“仅”增长了8300亿美元,债务的增长已经大幅超过了经济的扩张。

而到10月24日,美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家债务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2.94万亿美元。从2018年10月到今年10月份,美国总债务增加了1.2万亿美元。

上图为美国国家债务总额

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美国国家债务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2.94万亿美元,大约为美国GDP的110%,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扩大之中,今后美国债务还将以每年1万亿美元的幅度增长。

随着美国债务问题愈演愈烈,美国联邦政府债务的利息支出一项,一年就高达4000亿美元。此外,为缓解债务压力,美国不断通过发行国债来缓解债务压力。据美国财政部规划,未来半年将通过拍卖等方式发行超过7500亿美元各期限债券,而且正认真考虑发行50年或100年期国债。

美国政府的支出方式不可持续是长期性问题。由于联邦政府债务比国内GDP增长还快,所以形成联邦政府预算的不可持续性。更多的刚性支出和更低的税收收入,都使得赤字将越来越长期化。

问题来了,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债占据多大份额呢?根据10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到2019年8月份,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债务总额达到6.857万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相比一年前,外国投资者增持了5789亿美元。

其中,中国在截止今年8月的前12个月里,共减持了616亿美元,使得美债持仓降至1.11万亿美元至两年来最低。但是,总体变化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外国投资者的持有比例在美国国债中不断下降。上图的数据显示,外国持有者持有的美国债务份额从2012年7月份顶峰34.1%下降如今的29%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