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马光远:快评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国经济最难的阶段已经过去

来源:FX168 2019-04-18 16:3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光远:快评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国经济最难的阶段已经过去)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GDP增速6.4%,和去年四季度持平,高于预期的6.3%。

对于中国经济一季度的表现,我看到外界普遍用了一个词:“高于预期”。

“高于预期”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一季度的数据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好,另一方面我想说,一季度的数据其实非常正常,很多人之所以说高于预期,是因为很多人对中国经济太悲观,以致于当中国经济的表现好时,他们就说“高于预期”。

我们可以看看一些具体的数据:

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5%,比1-2月份飙涨3.2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是66个月以来最高的。制造业的表现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好。

2、房地产开发1-3月增长11.8%,这个数字,甚至高于我的预期,房地产整体的表现比较强。

3、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8.5%,前三个月8.3%,稳定在8%以上,消费没有预期的疲弱。特别是2019年3月,国内汽车销量完成252万辆,同比下降5.2%,相对于1到2月份下降接近15%,大大收窄。

4、进出口表现远超预期。一季度,进出口增长3.7%,其中三月份出口13419亿元,大涨21.3%。

5、3月份制造业经理采购指数50.5%,告别了连续三个月的收缩,重回扩张!

对于中国经济一季度的表现,我一点都不感觉意外。在去年年底,当绝大多数的人对中国经济很悲观的时候,我大声疾呼,不要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

在一些论坛上,我甚至直接把演讲的主题确定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用过去的历史告诉大家,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是要犯错误的。因为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宏观政策的空间都很大。

中国经济面临很多困难,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办法解决这些困难。这是我当时对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的主要原因。

现在来看,很多政策都在发力。

从货币政策看,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在加大,3月M2货币供应同比8.6%,创13个月新高;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86万亿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远高于预期。

从财政政策看,今年2万亿的减税计划正在认真执行,4月1日下调增值税,各界反响很好,有力扭转了企业的预期。5月1日,社保费率也即将下调,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其他影响中国经济的因素都在克服。事实证明,对中国经济盲目悲观,夸大困难是很危险的。

事实上,早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之前, 4月9日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将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

这再次说明,外界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在好转。随着二季度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中国经济最困难的阶段其实在慢慢过去。

当然,我同意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的看法,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因此,政策千万不能松懈,一定要确保后续政策的持续发力和执行力,一定要更加把困难预估的大一点,把政策执行的力度强一点。

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我说,我希望那些不看好2019年中国经济的人,能够在今年年底看到最终的结果后为自己再次看错中国经济道个歉,我更希望那些整天讲一些危言耸听观点吓唬人扰乱预期的人能够脚踏实地的到各地看一看,了解中国的中国经济。

作者:马光远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远看经济guangyuanview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