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金融科技】两大巨头“涉水”加密币 我们可能会迎来一个新时代?

来源:FX168 2019-03-10 17:3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科技】两大巨头“涉水”加密币 我们可能会迎来一个新时代?)

“币圈”最近很热闹。上周脸书传来将发行“脸书币”的消息,离摩根大通的“JPM币”亮相不足一个月。两家业内巨擎的相继涉水在让消沉已久的加密货币世界兴奋的同时,也令人不禁想象——这项现在在普通人看来还有些遥不可及的科技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把我们带入一个新的时代。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摩根大通上个月宣布发行自己的加密货币——JPM币。这个反转挺戏剧化。

2017年比特币正火的时候摩根大通老总杰米·戴蒙曾经予以严厉抨击,称比特币“具有欺骗性”、“愚蠢”、对交易者“太过危险”,还说他的公司会“分分钟”炒掉交易比特币的职员。

后来他收回了这一激烈言辞,表示为自己说过的话后悔,他转而声称相信加密货币的真实性,需要逐一检验。

到如今带领美国最大银行率先披挂上阵,发行自己最开始嗤之以鼻的加密货币,戴蒙先生可以做“真香”代言人了......

摩根大通在2月中旬发表的声明中称:“我们一贯相信区块链的潜能,并将在其受到恰当控制和监管的情况下支持加密货币。作为全球化的规范银行,我们相信我们具有在监管部门监督下以负责的方式开发其能力的独特机遇。”

当然,戴蒙最初对比特币的敌视也可以理解。毕竟去中心化是比特币诞生之初最重要的宗旨之一,也是区块链最迷人的魅力所在。而银行正是中心化的受益者。说白了,比特币其实是跟银行“对着干”。

打个比方,甲要给乙100块钱,他可以通过银行转账,具体方法是授权可信的银行处理这一决定,银行就会让甲的账户数额减100,乙的账户数额加100。这就是银行的电子转帐业务。

但如果甲给乙的钱是加密货币,他就可以在区块链上完成这个动作。区块链是许多节点组合成的信息网络,具体的操作记录在各个节点中,每笔交易可在全网监督验证下迅速实施。这一过程可以不需要银行参与,也就是去中心化。

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币粉”并不承认银行发行的JPM币是真正的加密货币的原因。但除了去中心化,区块链还有很多现有系统难以匹敌的特质,比如高效、精确、低成本以及独特的信任机制。这对于像摩根大通这样每天处理数万亿美元交易的金融业巨头来说尤其具有吸引力。

上述甲给乙转账100元的例子中,如果甲和乙的账户不在同一家银行,事情可能就要复杂一些。那如果转账金额大得多,每天转账的频率也高得多呢?再想象一下,如果把交易升级到买卖股票、买卖期货期权,又会如何?不同的经纪公司、不同的清算公司、不同的标的对象、不同的交割操作,如果这些都可以在区块链上进行,事情显然会变得更加便捷有效。

摩根大通相信JPM币可以帮助减少客户的成本和风险,实现瞬间交易,并降低他们需要持有的资本数额。

而这或将成为一种趋势,另一家美国银行Signature银行已经早于摩根大通开始在自己的区块链平台上为客户操作交易,该银行首席执行官Joseph DePaolo说:“如果一家银行不使用区块链,三到七年内它就会落伍。”

咨询公司Bussmann Advisory首席执行官Oliver Bussmann指出,相对于现在的银行结算系统(SWIFT),区块链更快、更便宜,也更可信。难怪摩根大通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了。

好大一盘棋

但JPM币的流通近期内将只限于它的机构客户,相比之下,脸书发行的加密货币可能更贴近我们的生活。

本周传来的消息称,脸书正计划在旗下的Whatsapp(一款即时通信应用程序)发行自己的加密币,让用户间可以畅通无阻地转账。

通信软件附加转账支付功能,国人对此再熟悉不过,这不就是咱们的微信转账吗?假以时日,脸书的27亿用户也可以像我们一样“出门不带钱包,扫码搞定一切”了。

而这对于去年开始麻烦不断且用户数量增长开始放缓的脸书来说应该算得上是关键的一步。当一款通信软件可以代替你的钱包,也许你就很难放弃它了。

其实脸书下这步棋布局已久。早在2014年聘用前知名因特网第三方支付服务商PayPal主席戴维·马库斯时,脸书进军支付市场的野心就已经昭然若揭了。

虽然“做最便捷的支付工具”早已被微信在中国实现,但脸书如今是要另辟蹊径。

现任脸书消息产品副总裁的马库斯从去年5月份开始直接领导脸书区块链的研发。他们不只是要做一个支付中转的中心,还要让这个中心架设在更先进的平台上,并且让用户使用的都是自己发行的货币。

从现有的信息来看,脸书币将与一系列货币挂钩。发行与一系列外币挂钩的货币,这以往应该是中央银行的工作,即我们所说的印钞。只不过数字货币不会有实体,它们将由记录在网络上的一串代码来代表。

一位名为Lance Ng的博主评论说:“脸书拥有27亿用户。如果它决定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那么它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央行。”

他还进一步指出,这会很快威胁到金融业现有的巨头们。如果脸书的用户都使用脸书币,那他们就不再需要使用其他银行的信用卡了。

当然,脸书可能并不想成为央行,但它想要通过脸书币增加竞争实力的目标应该确认无疑。

通证时代

而这一目标能否实现,还尚未可知。包括JPM币,摩根大通也只是宣称还处于试验阶段。他们都面临着许多目前尚且无解的问题。

离中本聪发明比特币已经过去了十年,区块链也嚷了好几年,但加密货币从去年开始进入了漫长的熊市,区块链的应用大部分也还是纸上谈兵。这条道路的险阻可想而知。

尽管如此,两家顶级企业的涉水都势必给加密币这个新世界带来更多的生机。

我们可以看到,脸书和摩根大通的共同点在于它们即将发行的都是稳定币(Stablecoins)。所谓稳定币,是指价值不会随意浮动,而是与某种(些)货币或资产挂钩。一个JPM币就等于一美元,脸书币的价格则使用美元、欧元等多种货币的综合价格来计算。

这样就杜绝了其中的投机性,它们不会像比特币那样暴涨暴跌,也就具有了成为流通货币的一项基本资格。

以此为基础,除了购物支付转账,所有的资产都可以用加密币来计算。当这种形势实现,我们就迎来了通证(Token)时代。

e投睿总裁在去年年底由Finance Magnates举办的伦敦峰会中解释说,通证化就是将任何资产的所有权转化为数字通证,然后保存在区块链上。这些资产可以包括传统的股票、大宗商品和货币,也可以包括地产、艺术品、珠宝、品牌、人才和汽车这样的新资产类别。

简单来说,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可以数字化了。

脸书和摩根大通的发币或将带来更庞大的用户基础,相关的应用也都将在摸索中更加完善,这使得通证时代仿佛离我们更近了。

感谢中本聪,不管我们的生活是否会因为他的发明变得更美好,但他至少带来了更多的可能,相信更多有趣的故事也将由此诞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世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