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欧盘必读】Fed前瞻:无论决定如何美联储都将恶评如潮 两难困境!

来源:FX168 2018-12-17 18:3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盘必读】Fed前瞻:无论决定如何美联储都将恶评如潮 两难困境!)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2月17日)报道,聚焦本周三北京时间次日凌晨3点的美联储12月利率决议。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Robert J. Samuelson指出,本周美联储无论作出怎样的决定,这项决定都可能遭来批评。

目前看,美国过去9年的经济恢复之路似乎已经终结。

回顾美联储2015年年末的八次加息,有效利率水平已从0%加至2-2.25%区间,市场预期12月的会议仍将进一步加息25个点,鲍威尔如此渐进式加息的步伐应当是为避免低利率带来的通货膨胀走高和金融投机抑制。

然而近期美联储一项新的研究,名为金融稳定报告,却警告放贷机构在企业债务上放宽了超过4兆美元的信贷标准。报告还发现,对比历史数据,股价、商品房价以及农地价格更加升高,由此从谨慎角度看,也需要抬高利率水平。

但并非每个人在这一观点上表示赞同,鉴于长短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此前倒挂,一些经济学家担忧更高的利率水平可能触发一场经济萧条或衰退,股市的屡次暴跌也持续点燃这些担忧的情绪。

在这一观点下,美联储不应该在渐进式加息路径上施压,通胀当前接近美联储目标位2%,至发稿前,消费者物价指数在过去的一年中升至2.2%;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略有下滑,在2.0%的水平,如果通胀恶化,则将有充裕的时间让市场给出反应。

再看就业市场,当前失业率始终在历史低点,对此不该去破坏之。那些非裔美国地区的失业率普遍是在两位数的水平,而目前也都降至了历史低点5.9%。

当前主要的争执在于技术层面的收益率曲线倒挂。

在旧金山联储梳理的过去历年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报告中显示,自1955年来,倒挂的情形成功预测了9次萧条,只有一次,即1960年中期,收益率曲线倒挂后并未出现萧条,而仅是经济增长放缓。

虽然目前美联储倾向于观察的3个月和10年期收益率曲线尚在50个点的利差,但进一步加息的走势可能使得事态向着倒挂的情形发展,自1980年来,3年期与10年期债利差普遍是在1至4个百分点之间波动,而目前这一利差明显少于1个百分点,如果美联储继续增加短期利率,则可能进一步缩小这一利差水平。

就是否倒挂出现就预言着萧条,旧金山联储指出尚不清晰,但给出了许多理论。

其中包括,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通过长短期利率借贷获利,而收益率曲线倒挂使得这一策略受阻;另一可能在于,在增加短期利率水平后,美联储可能压榨了现有的借方机构,挫伤长期通胀,长期利率可能之后走低,缘于利率水平反应了预期的通胀走势。

然而无论结果如何,这些结果都不会只是可以通过某个机制性的方程来得到的,自1950年来收益率曲线倒挂后萧条出现的时间期限已经从6个月扩至2年。

目前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困境依然显而易见。

社会政策上,对当前趋紧的就业市场再扩张是重要的风险,目前大量人群返回美国的劳动力市场,这可能在长线看是利好的,但如果美联储在抑制通胀和温和的投机时过于强势,则可能扼杀经济恢复并牺牲这些才浮现不久的获益。

另一方面,美联储可能对经济的恢复过于担忧,从历史形势看,美联储对量化宽松和宽松信贷环境倾向于留恋,这一时间点尤其明显,损伤已经出现,通胀水平加速,或投机行为蔓延开,经济再次延续欠佳的表现。

而这些困境都是市场在本周美联储展开全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需要知道的信息点。

校对:星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