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德银惊魂一刻 昔日丑闻再现 巨头麻烦不断恐难脱身

来源:FX168 2018-12-02 15:4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德银惊魂一刻 昔日丑闻再现 巨头麻烦不断恐难脱身)

周四(11月29日),德意志银行遭遇警方突袭搜查,令其职员和投资者为之惊恐的同时,一桩两年前曾轰动全球的丑闻也再度浮出水面。令人担忧的是,德银这一金融业巨头三番五次地遭逢劫难,如今再次泥足深陷,恐怕将难以脱身。

突击搜查

11月29日一早,至少6辆警车停在了德意志银行在法兰克福双塔大楼的总部门口,让这间德国最大银行顿时笼罩在森严紧张的气氛当中。据报道,约有170名官员参与了搜查。而搜查的规模如此巨大,以至于直到第二天还在继续进行,警方称,物证众多。除了法兰克福总部,德银在德国其它地方的办公楼也被搜查。

图片来源:AP、FX168财经网

正如投资顾问公司DGWA首席执行官Stefan Mueller所说:“这显然不是什么微不足道的检查,而必然与犯罪活动相关。”Mueller还相信德银将就此陷入混乱数月之久,直至最终的处罚结果公布。

德国公诉方表明,搜查的目标是两名涉嫌为客户在避税天堂建立海外公司的德银职员,嫌疑人的具体职务和姓名并未公布,而只是披露了他们的年龄分别为46岁和50岁,可以推测是高层管理人员。为客户建立海外公司在德国并不违法,他们被指控的是未能上报客户通过这种方式洗钱和逃税的可疑情况。

德银高层难免为此愁云惨淡,但是他们依然强打精神地宣布:“我们将与法兰克福的公诉人办公室密切合作,澄清真相也符合我们的利益。”

更让投资者和相关各界心惊的是,这已非德银首次身陷洗钱丑闻,而此次与2017年已经被判罚6300万美元的“镜像交易”洗钱案、乃至上周受到牵连调查的丹斯克银行洗钱案都并不相关,而是牵扯出曾经轰动一时的“巴拿马文件”丑闻。

巴拿马文件

2016年4月,作为世界上最神秘的公司之一——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的1100万份文件遭到泄露,其覆盖该公司自1977年成立以来有关21.4万家离岸金融公司的详细数据,揭露出有数十亿美元的资产被转移至这些建立在避税天堂的公司以避开税务和监管。

所谓避税天堂,一方面是指某些国家或地区只征收极低的商业税和个人税,或者根本不征收,另一方面这些国家地区也不对外公开相应的财务信息。

在这一史上最大泄密案中,多达2.6TB的数据(维基泄密仅有1.73GB的数据)中包含众多政客、财阀、公司和名人的“鼎鼎大名”。据英国广播公司统计,文件内容牵涉到全球72名前任或现任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其家人。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因此事面临全国的强烈抗议,当时的冰岛总理西格蒙杜尔·古恩劳格松更是引咎辞职。

尽管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否认自身从事非法活动,但人们不禁怀疑,如此多的空壳公司中,除了逃税,还可能会轻易作为洗黑钱之用。据称全球许多国家至今仍在调查这一案件。德国也在其列,而德银正是被调查的冗长公司名单中的其中一家。

此次对德银的调查涉及其可能通过在避税天堂建立公司进行的洗钱活动,警方想要调查被怀疑的两名德银职员是否将客户的非法所得通过离岸公司的“清洗”后最终转入德银的账户。据金融时报报道,此次的调查核心是总部设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德意志银行分部。检方表示,仅2016年,该部门就接待了900多名客户,经手了3.11亿欧元。

困境中的巨头

虽然这一案件还在调查当中,但其对于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官司不断的德银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德银发言人在对此次事件的讲话中说:“最近几年,我们已经证明了与监管部门的完全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如此。”这句话仿佛透着一股无奈——银行内部人员行为不当,到东窗事发,再到监管部门调查惩处——这般痛苦的轮回德银在最近几年里已经经历了数次。这个曾经称雄全球银行业的巨头躲过了金融危机的大劫,却可能倒在巨额罚金的重压之下。

光是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抵押贷款证券的不当销售,德银就上交了72亿美元的罚金。

正如上文所提及的,德银也并非首次陷入洗钱丑闻。已经定案的包括德银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经手“镜像交易”洗钱案。所谓的镜像交易是指,俄罗斯的企业客户在德银俄罗斯分行用卢布购买股票,与该企业相关联的公司则在德银英国分行、美国分行用美元等价出售这些股票。据报道,涉案金额达100亿美元。2017年1月,德银因此被英国和美国监管机构处罚了共计6300万美元。

2018年9月份,德国联邦金融管理局命令德银改善其洗钱监控,并派遣特别代表确保其执行。

但就在不久前,德银又被卷入另一桩涉案金额巨大的洗钱案中。丹麦最大银行丹斯克银行的爱沙尼亚分行被指控在2007年至2015年间进行的2000亿欧元可疑交易涉嫌洗钱。随后有举报者称,其中半数是由德银美国分行经手。而德银正是丹斯克银行爱沙尼亚塔林分行的代理银行。

除了天价罚款,更可怕的在于,作为一家银行,德银正在失去人们的信任。此次的巴拿马文件相关案件令德银股价大跌,仅周五一天跌幅就一度达到3%。更为可观的是,德银的股票市值今年以来已经损失过半,显示出投资者对于这家曾显赫一时的银行充满失望。

德意志银行股价 来源:谷歌财经、FX168财经网

美联储在2017年将德银美国分部列入了“问题银行”黑名单,名单中的银行被认为具有财务、管理或运营漏洞,足以威胁它们的生存。

实际上,德银最近几年都在努力大幅整改,今年4月份,苏应(Christian Sewing)接替了2015年上任的克莱恩(John Cryan),成为德银最新的“掌门人”。他实行了大幅裁员、去除高风险业务、精简海外部门等“铁血”政策。然而,对于身陷困境的德银,削减成本的财务改革只是一方面,如今看来,更重要和更艰难的是,如何修正自身的职业道德,并重获信任。

相关阅读:德意志银行大裁员 非美投行的没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