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9月物价水平降温令美指打寒颤 黄金暖意浓上蹿6美元

来源:汇通网 2018-10-11 21:2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逼近6.89关口,较日内低点涨逾400点。

(原标题:9月物价水平降温令美指打寒颤 黄金暖意浓上蹿6美元)

北京时间周四(10月11日)20:30,美国公布9月份通胀数据,表现逊于预期。截至发稿,美元指数跳水21点至94.96关口,现货黄金跳升6美元至1210.46美元/盎司。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9月未季调CPI年率实际录得2.30%,低于预期值0.1个百分点,前值高达2.70%;美国9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持平前值2.20%,也不及预期值0.1个百分点。

潜在通胀压力似乎略有降温

美国9月CPI涨幅低于预期,受租金上涨速度放缓和能源价格下跌拖累,因潜在通胀压力似乎略有降温。

上个月,汽油价格继8月飙升3.0%后,下滑0.2%。食品价格总体持平,国内食品价格下降0.1%。9月,房屋主的原住房屋租金上涨0.2%,8月为上涨0.3%。

由于数据仅略低于分析师预期,通胀报告可能无助于改变美联储在12月政策会议上加息的预期。美联储今年已经三次加息。

充分就业状态不改

同期公布的美国截至10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回升,但仍接近49年低点,似乎不太可能打消美国就业市场强劲的看法。并且美国截至10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下降1万,至166万,为1973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就业市场被视为接近或处于充分就业状态,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正帮助美国薪资略微加快增长,并助长了美联储将在12月再次加息的预期。

薪资稳增长,奠定消费基石

美国劳工部上周发布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薪资稳步增长,表明通胀压力适度,可能缓解对经济过热的忧虑。薪资年增幅从8月录得的逾九年来最大增幅2.9%降至2.8%,但仍足以使通胀率维持在美联储目标水平2%附近,进而使美联储保持在渐进升息轨道上。随着就业市场趋于紧俏,分析师预计年度薪资增幅将达到3%。

Ameriprise Financial Services高级分析师Russell Price表示:“薪资增长缓慢爬升,但没有像市场担心的那样加速上涨。”

凯投宏观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预计,通胀上升将令美联储维持当前升息步伐,即每个季度升息一次,直到2019年中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经济前景“相当乐观”,他感觉经济即将进入超低失业率和通胀温和的“历史罕见”时代。

他认为,这是在经济发生改变后,根据当今的经济运行方式得出的观点,央行的强力政策帮助企业和家庭告别了通胀心理的影响。这种情况“在当代美国的经济数据中是独一无二的”,即预期至少在未来两年内失业率将低于4%,以及即使薪资上升,通胀也将保持温和。

目前,劳动力市场被视为接近或处于充分就业状态,正提振薪资稳步增长,在特朗普政府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的刺激效应逐渐消退之际,这可能有助于支撑消费者支出。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表示,预计今明两年经济成长3.2%和2.5%,这将进一步压低失业率,而通胀可能较目前2%水准仅再高零点几个百分点。埃文斯说,他认为中性利率约为2.75%至3%。

利率恢复中性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联储官员目前估计中性利率水平在3%左右。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称,鉴于美国就业增长和经济动能强劲,且鲜有通胀迹象,对美联储而言,渐进升息仍是“正确的路径”。

他表示,预估中性利率是美联储利率决定的一部分。他永远不会‘暂停’利率决策过程,将根据数据随时调整看法。

他表示,我们仍预计明年失业率将继续小幅回落至3.5%之下,他不担心未来一到两年的通胀压力。他表示,并不担心通胀率较2%目标高出零点几个百分点。

威廉姆斯指出,公债收益率攀升是对美国强劲经济数据的反应,并不是因为担心通胀。短期内不会出现收益率曲线倒置的情况,未见任何衰退风险迹象。

他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关税尚未对就业、经济成长或通胀造成重大影响。

美联储亟需稳定通胀预期

美联储明显决定将在未来12个月升息,这推高了美债收益率。表现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又进一步支撑了美债收益率。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大涨逾15个基点,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债券市场要求提高通胀溢价,以持有美国政府的长期债务。

换句话说,疯狂的通胀预期表明,对美联储在相关投资范围内提供稳定物价的能力,市场的信心正在下降。在经济加速增长的情况下,美国的通胀率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而美联储需要采取迅速而可信的行动来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市场正在发出的信号暗示,这些措施早就应该出台了。

由于对冲基金持有的美元多仓创下2016年底以来最高,市场高度关注有关美联储政策设定可能出现变动的蛛丝马迹,以及任何可能改变美联储思维的经济数据。

很明显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对于劳动力和产品市场上不断上升的产能压力,成本和物价是做出反应的。上周三,一项对占美国经济90%行业的调查显示,美国9月份的生产活动大幅增加,物价大幅上涨,近三年的物价月率持续上涨。

除此之外,美国现在的贸易政策已经启动了进口替代过程。普遍的进口关税将继续推高进口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在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工厂车间产能压力高涨、能源价格失控的情况下,这些措施还将刺激美国的本地生产。

面对这一切,美联储看到了所谓的“金发女孩经济”,又称“温和经济”。上周的声明显示出,美联储对美国的经济前景非常有信心,且相信美国经济可以无限期扩张下去。美联储表示,随着采取谨慎加息措施以控制物价,防止通胀抬头,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实现。

分析师Michael Ivanovitch有段时间一直在想背后的原因。美联储明显对一系列暗示通胀压力的指标漠不关心,这些指标包括美联储设定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目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该指标从1.5%上升至2%。

在经济加速增长的情况下,美国的通胀率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而美联储需要采取迅速而可信的行动来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市场正发出信号,暗示这些措施早就应该出台了。

现货黄金谨慎看涨

现货黄金价格依然陷于过去两个月以来形成的区间震荡格局中,阻力和支撑边界分别位于1212.50美元和1180.60美元。

4小时图表上观察,金价升破均线组合,周初大跌引发的看空情绪得以缓解。相对强弱指标(RSI)也全部站上超买,趋势指标MACD快线上零轴,止跌迹象明显。

日线上看,金价虽然已经回到回归通道中轨上方,并且升破60日均线,但60日均线依然呈现下行反压态势,下方短期均线粘连,看涨态势仍不明朗。因此挑战1212.50美元震荡区间上沿仍有不小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