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加密币又迎热点 比特大陆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来源:FX168 2018-09-30 19:1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密币又迎热点 比特大陆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比特大陆本周三(9月26日)于港交所上传了招股文件,自创立以来首次揭开其财务状况神秘面纱的同时,也作为世界最大的加密货币公司正式启动赴港上市计划,这无疑成为又一桩加密币世界广受瞩目的盛事。

业界翘楚

2013年创立于北京的比特大陆主营生产用于比特币挖矿的矿机并提供提高挖矿有效性的矿池。从它这次公布的招股书来看,其中一些数字算得上惊人。

今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盈利7.427亿美元,是2017年同期的九倍;营业额去年超过25亿美元,与2016年的2780万美元相比翻了10倍,今年仅上半年就超过了28亿美元。

就算是在对从毫无价值到价格飞涨已经司空见惯的加密货币世界里,比特大陆的地位也不容小觑。

对于比特大陆主营的矿机,研究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估算,到了2022年,其全球市场可达170亿美元。

比特大陆也运营向客户提供矿机托管服务的矿场和矿工共同挖矿并分享回报的矿池。由于各国针对加密货币的政策不同,市场状况也有所不同。根据披露的信息,截至2018年6月30日,比特大陆在中国开设了11个矿场,这些矿场可容纳约200000台矿机。目前,比特大陆尚未在海外开设任何矿场

而对于在此次公布的报告中毛利率最高且运营相对稳定的矿池,今年6月份时比特大陆旗下的BTC.com和AntPool已经超过了比特币区块链计算力的45%,全球市场份额是排在次席的Canaan的三到五倍。

在这种情况下,比特大陆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自然受到瞩目。尽管比特大陆现在只是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具体的IPO时间表和募股数量都没有披露,最终上市的日程和市值也尚属未知,但毕竟此前对于比特大陆上市意图是否属实的猜测能够就此尘埃落定。有熟悉这一交易的消息来源声称,其上市金额将达到30亿美元。

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此前表示,比特大陆的上市将是加密货币世界的里程碑,这将帮助促进市场透明度并建立加密货币生态系统的信心。

作为回应,9月26日比特大陆招股书公布当日,比特币现金(bitcoin)价格就上涨了超过20%。

风险并不会小?

瑞穗银行的Kevin Wang说:“他们将获得估值溢价,因为香港像比特大陆这样的股票非常稀少。”

但要知道,和去年但凡与“区块链”、“比特币”有关联的股票就会火到一塌糊涂的景象相比,如今的投资者早已冷静下来。正如Kevin Wang所补充的,人们会谨慎地思考“这一企业的持久性”。

毕竟比特币正处于泡沫破灭当中,价格已经从去年12月份的峰值斩去了2/3,从两万美元跌到如今的6597美元。

在这种形势下,比特大陆所持有的大量加密货币就成为投资者首当其冲的担忧。截至2018年上半年持有加密货币资产共计8900万美元(按成本入账),占总资产的28%。

更为重要的是比特大陆的主营业务是否会受到影响。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其此刻公布财务状况的微妙时间。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出色表现,但其中有许多矿机销售(尤其是一季度售出的)只是执行去年年底比特币鼎盛时期的订单。社交交易平台eToro高级市场分析师Mati Greenspan说,这份招股书的发布时间“无可挑剔”

需要注意的是,到了今年二季度,营业额就已经从一季度的18.6亿美元降至10亿美元。可以想象三季度的波动性会更为显著。

另外,矿机销售的毛利率也呈下降趋势。比特大陆今年上半年出售了187万台BTC/BCH矿机,其平均售价已经从去年的1160美元降至1012美元。其他加密货币矿机的销售价格下降得更为严重,从1400多美元跌至不到1000美元。据报道,上个月发布的蚂蚁矿机S9-Hydro售价仅为719美元。同时,去年年底的火爆令比特大陆高估了需求,过量生产,如今还有9亿美元的库存。

从矿池运营来看,无论是出于竞争的激烈,还是矿工们对于一家独大会破坏比特币去中心化本质的担忧,比特大陆的占比实际上也在不断下降。截至2018年8月31日,比特大陆所运营矿池的占比已经降至37.1%。

福布斯评论说,相对于购买加密货币,可能购买比特大陆股票的风险并不会更小,因为当淘金热退去,售卖铁铲的商家也不会好过。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想必今年以来,许多加密货币投资者都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一个投资界的真理——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显然比特大陆也深谙此道。仔细观察其此次公布的报告就会发现,比特大陆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资金大幅增加,从去年的218万美元与前年的128万美元增至约1200万美元。这笔资金被用于购买其他金融资产。招股书中并无细说这些资产的详情,只是提到包括非上市公司股权、私募基金和加密货币。

吴忌寒今年早些时候还提到,非加密货币相关的领域会在公司未来充当重要的角色。例如蚂蚁矿机所使用的ASIC芯片的销售量将在未来五年里占销售总额的40%。在此次的招股书中,AI芯片也占据首要位置。比特大陆对自己的介绍第一句是:“按2017年收入计的中国第二大和全球前十大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强调“AI芯片行业的有力竞争者”和“对AI有坚定信念的远见卓识的管理团队”是比特大陆是优势,“继续投资于AI并推动AI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商业应用”,是比特大陆未来的战略。

这让人不禁联想到比特币的现状——虽然价格暴跌,但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却炙手可热。

最近的相关消息之一是,由摩根大通引领的一个区块链支付项目目前已有75家银行签约帮助进行检测。摩根大通首席财务官Marianne Lake在3月份对Business Insider表示:“如今实施跨境交易最昂贵和最耗时的因素在于相应银行需要对另一方进行调查研究和提出合规要求。因这一原因的延迟可达两周,但科技可将这一延误时间缩减至几分钟。”Lake当时表示,许多银行都有兴趣“加入这一聚会”。

当脱去狂热的外衣,人们开始看到加密货币世界的真面目,也开始寻求其中的宝藏。也许正是基于此,谷歌数日前宣布将在10月份对加密货币广告解禁。

而回到如今的比特大陆上市,正如上述所提及吴忌寒的讲话,它可能正是加密币世界变得更加理性的里程碑。相信比特大陆想要的是良性的投资循环,而非昙花一现的暴涨。选择它的投资者也应看到的是这个新兴世界的长远前景,而非短暂的一时之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