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马光远:对当前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及房地产走势的判断

来源:FX168 2018-08-01 14:3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光远:对当前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及房地产走势的判断)

作者:马光远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远看经济guangyuanview

7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工作,这个会议,一般被视为下半年宏观政策的风向标,因而备受关注。特别是在今年,经济运行出现诸多变局的情况下,政策如何调整变化,特别重要。

根据会议通稿,以及我对当下中国经济和宏观政策的观察,有如下几点判断:

一、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六稳”成为下半年核心目标。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外部环境的变化,当然主要指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挑战。

实事求是而言,目前中国经济在心理层面受贸易战影响还是比较大,这是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变数,也是一段时间内影响中国经济的重要因素。而一些重要的指标如投资,消费向下的趋势比较明显,可以说,稳增长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严峻。

会议指出,“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这“六稳”会成为下半年宏观政策的指挥部和核心目标,意味着稳经济的任务很重。也会出台针对性的举措,如“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出现“微调”。

所谓“微调”是指从字面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几乎维持稳定,但了解中国宏观政策的都知道,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任何一个小的变动,其实在政策层面的影响和力度都不会小。

会议虽然强调“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关注重点应该是“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这意味着,在经历“央妈”和“财爹”的互怼后,财政政策也许会更加“积极”,着力点在“扩内需和调结构”,我的感觉,财政支出和减税都应是政策应有之义。

至于货币政策,其实早在政治局会议之前变了,已经从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为“合理充裕”,因过度去杠杆引发的“钱荒”有望得到缓解,但很显然,管理层并不愿意再次打开水龙头哗哗哗。毕竟,宏观杠杆已经很高了,房价已经很高了,一些风险已经很大了。

三、投资将在“基建”和“乡村振兴”两个方面加码。

会议特别提到,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上半年投资增速6%,创近20年来的最低增速。基建投资大幅度滑坡是主要原因。基建投资上半年增速只有7.2%,和过去20年20%以上的年均增速比下滑太明显。除了清理PPP的影响,铁路投资下滑10.3%,也是主因。

下半年,“铁公鸡”重出江湖,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的概率很大。另外,乡村振兴,应该会有一些标杆性的项目上马。

四、“去杠杆”虽然坚定,但更强调“力度和节奏”。

站在中国经济当下的周期,去杠杆的大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是,我一直认为,去杠杆:

一是不能搞运动战,三年攻坚战的提法真的有待商榷;

二是要深刻认识“去杠杆”的复杂性,去杠杆可谓经济领域最具技术含量的政策,如果把握不好节奏,“去杠杆”造成的后果可能比杠杆本身都可怕,去杠杆要有耐心。

“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的提法无疑是给去杠杆政策打补丁。但去杠杆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五、改革开放层面会有新举措。

会议提出“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改革开放既是中国经济长期内在需要,也是当下应对复杂国际环境、应对贸易战的需要。

笔者预计主要会在金融开放、扩大进口,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层面发力。

六、房地产政策其实没“新意”。

会议在房地产政策上用词非常严厉,体现在两点:一是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二是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过去的政策目标都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而这次是“遏制房价上涨”,意思是房价不能再涨了。

其实,我的判断,即使会议不出台针对房地产的任何政策,房价短期不是上涨的压力大,而是下行的压力大。这是房地产真正的基本面。

在经历2015年以来近3年的上涨周期后,房地产从一线到八线城市的需求得到了淋漓尽致的释放,从一线到八线城市的房价,除了少数城市,短期基本都处在高位,市场自然向下的概率远远高于向上的概率,房价下一个上涨周期到来还需要时间,需要政策和市场环境。

特别是,随着去库存政策和棚改货币化政策的逐渐退出,推动房价上涨的最主要推手都泄劲,这个时候做到不让房价“上涨”其实是可以做到的。

我个人判断,房价在各种预期的改变下,其实已经进入到微妙的调整周期。至于各地出现“抢房”的闹剧,现在大家也明白是怎么回事了。难道没有人发现,市场突然进入到“静默期”吗?有点意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