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财经八姐:闽商系列之二-全球汽车玻璃霸主"福耀集团"

来源:FX168 2018-07-24 11:5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经八姐:闽商系列之二-全球汽车玻璃霸主"福耀集团")

在上周的闽商系列中,我们提到很多人认为在福建有两名真正的大商人,一位是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另一位就是曹德旺。相较于低调的许连捷,曹德旺的知名度就高出许多,他不仅在国内大名鼎鼎,在国际上也是享誉盛名。玻璃大王、中国首善、佛系企业家……在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身上有太多耀眼的光环。而他所创立的福耀集团如今也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为宾利、奔驰、宝马、奥迪、本田等提供全球OEM配套服务和汽车玻璃全套解决方案,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5%,在全球市场也有高达23%的占有率!今天,八姐就来看看这位玻璃大王以及福耀集团。

专注:做好"一片透明"

福耀集团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在中国16个省市以及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现代化生产基地和商务机构,并在中美德设立6个设计中心,产品得到全球顶级汽车制造企业及主要汽车厂商的认证和选用。现在的福耀集团,主营业务是为各种交通运输工具提供安全玻璃全解决方案,包括汽车玻璃、汽车级浮法玻璃、机车玻璃的生产、销售及服务,其中汽车玻璃,营收占比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高位。

(图片来源:互联网)

所有的这一切成就离不开福耀专注于"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的决心。曾经有人问曹德旺董事长,福耀何以取得今天的成绩?他笑笑说:"我只专心做好自己的这片玻璃。"

这一点我们从福耀的发展历程中也可以看得出来。

1983年,曹德旺承包了一家濒临倒闭的社办企业"高山公社异形玻璃厂",生产水表玻璃。从此,曹德旺走上了玻璃制造之路!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动了做汽车玻璃的心思,之后,便开始走上创业的正轨。1985年,高山异形玻璃厂进入汽车玻璃领域,这也是第一个进入此行业的中国企业,也由此改变了中国汽车玻璃市场由国外品牌垄断的历史。

1987年,曹德旺将工厂从偏僻的高山镇搬到福清。也就在那一年,曹德旺联合11个股东集资627万元,成立了福耀玻璃有限公司。为了突破日本公司的技术壁垒,曹德旺花巨资从芬兰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同时,在全国范围高薪聘请技术人才进行攻关,终于研制出汽车专用玻璃。成本不到200元,售价2000元,9倍的利润还是比市场上的日本货便宜很多,福耀的产品因此供不应求。

此后,福耀玻璃走上了发展快车道。短短几年,福耀玻璃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

事实上,在福耀玻璃快速发展过程中,曹德旺也面临过诱惑,经历了短暂的多元化。上世纪90年代前期福耀玻璃也曾经短暂有过地产开发、装修工程与股权投资的尝试,但很快公司就遇到了难题。幸运的是,曹德旺当年及时踩下了刹车,从多元化回归专业化,专心致志做玻璃。

重新调整战略后的福耀,除了在汽车玻璃市场继续开拓外,开始更加纵深式的发展,将目光瞄准了上下游一体化的扩张,也就是汽车玻璃的原片--浮法玻璃。2001年、2002年,福耀集团收购了两家国有老浮法玻璃厂,通过收购了解上游生产并且积累经验。2006年,福耀又在海南建设了两条生产线,市场最鼎盛时,福耀有9条浮法线同时运行。

此后,福耀集团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对生产线进行了多次调整,但"专注于一片玻璃"的战略从未发生改变。曹德旺曾总结了福耀玻璃成功的三条经验,第一天就是务本,长期坚持不忘初心,不贪、不奢,始终坚持做专主业、做强主业,坚信滴水成流的哲理。

(图片来源:互联网)

福耀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其业绩一直是稳中有升。2017年福耀玻璃实现营收187.16亿元,同比增长12.6%;利润总额36.8亿元,同比减少6.1%;归母净利31.49亿元,同比增长0.1%。主要原因是受人民币升值影响(2017年美元兑人民币从6.95降至6.5),公司汇兑损失人民币3.9亿元(16年汇兑收益4.6亿元),若扣除汇兑因素,17年公司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52%。

创新:改变世界汽车玻璃行业格局

超紫外线隔绝玻璃、HUD抬头显示玻璃、钢化夹层隔音汽车窗玻璃、可随意切换光线的调光玻璃,一片看似普通的汽车玻璃所蕴藏的高科技含量远远超出想象。福耀集团,能够"把一块玻璃做成全球第一",在于对产品技术和质量的执着追求,创新的基因,渗透在福耀的各个方面。

福耀每年投入数亿元进行产品及技术的升级,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2013年至2015年3年间研发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4%、4.5%,呈良性稳定增长势态。福耀集团的核心制造设备实现完全自主研发,特别是在新材料、新工艺及加工设备上,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时,福耀集团聚集研发人员3000多人,形成了一套自主创新研发体系,搭建了"玻璃工程研究院+海内外设计中心+科研工作站"多层全球化协同创新平台。

福耀创新的最大投入是2万多名员工的智慧。为了鼓励全员创新,福耀每年斥巨资奖励创新个人和团队。2008年设立以来,福耀创新奖已经挖掘上万个创新项目,其中50%来自一线员工。2016年,福耀更是投入数百万元,设立董事长奖、总裁奖、最佳工匠等十余个创新奖项,让每一个福耀人都可以从创新中获得荣誉,得到收获。

福耀在管理上也坚持创新,全面导入"精益管理",整合"精益思想、智能制造、质量经营"为一体的福耀运营系统,向先进制造模式转型,打造高品质、高增长、高效率、低能耗、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福耀数字工厂"等。

根据福耀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福耀总共申请专利1001件,获得授权专利772件。

因为创新,近年来福耀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荣获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创新示范企业"等各类创新荣誉、称号。2016年10月,曹德旺获颁全球玻璃行业最高奖项--金凤凰奖,评委会称"曹德旺带领的福耀集团改变了世界汽车玻璃行业的格局"。

走出去:迈开全球化布局

文首提到,福耀集团在全球市场上占有率约为23%。福耀不仅改写了中国汽车玻璃行业的发展进程,还彻底改变了中国汽车玻璃市场由国外品牌垄断的历史。

在稳固国内市场的同时,曹旺德不忘初心,一心想做全世界第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商,逐渐迈开了全球化的布局。放眼世界,福耀在亚、欧、非、北美、南美、大洋洲均设有营销网点,销售渠道覆盖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全球多个主要国家,并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多个主要汽车生产大国设有生产基地。

福耀现在是少数同时获得四大车系认证的汽玻生产商,主要客户包括全球前二十大整车厂(丰田、大众、通用、福特、菲亚特、本田等)及中国前十大乘用车整车厂(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北京汽车、东风汽车等)。

福耀成功跻身全球四大汽车玻璃制造商,其他三大企业分别为日本的板硝子(NSG)、旭硝子(AGC)以及法国的圣戈班。前四大企业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5%。

(图片来源:互联网)

其他三大企业相比,福耀毫不逊色。无论在毛利率还是净利率上,福耀都将其他几大企业狠狠地甩在后面。据统计,2017年,福耀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3%,超过旭硝子,成为全球汽车玻璃霸主!

未来汽车产业的潜力还有多大?福耀的发展前景如何?八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道路基础设施的改善,中国汽车工业及为汽车工业提供配套的玻璃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在国际层面,福耀正在通过美国、欧洲产能的布局,拿下未来该些地区新车型汽车玻璃订单。八姐相信,福耀未来一定会拿下更多汽车玻璃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做大做强。从中国到世界,福耀的核心竞争力与日俱增。未来,福耀的发展是怎样一番的亮丽景色?让我们共同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