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动逾600基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玉 2018-01-26 07:5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5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报6.3350,创2015年10月30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25个基点。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说:“得益于汇率形成机制和预期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渐次向上收敛于均衡汇率水平。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动逾600基点)

1月25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报6.3350,创2015年10月30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25个基点。当日夜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上行,最高上涨超过600个基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上涨趋势逐步确立、波幅扩大、更加市场化。”日内超过600个基点的汇率波动,让一位看涨人民币汇率的外汇自营交易员为公司赚得几十万元利润。

“央行退出常态化干预,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告诉上证报记者。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升破6.32关口,刷新逾两年新高至6.3148。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92个基点,报6.3724,连续5日调升。在急涨的背后,显示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步伐铿锵有力。

以2018年1月中旬为分界点,人民币汇率上涨也表现出一些变化,前一阶段,人民币汇率上涨本质上是市场预期的纠偏。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说:“得益于汇率形成机制和预期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渐次向上收敛于均衡汇率水平。”

他认为,当前阶段人民币汇率上涨本质上源于内在价值的提振。在预期纠偏完成之后,人民币汇率对经济基本面的反映能力强化。

“央行对人民币汇率调控也有了较多变化,扩大双向波动,逆周期因子的推出和退出,央行的调控更为灵活。”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快速上涨,深层次反映出中美两国经济的变化。1月22日,IMF再度上调2018年、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值。稳步向好的经济基本面为人民币汇率上升奠定了坚实基础。1月下旬,随着中国经济2017年成绩单公布以及2018年预期增速上调,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日益强劲,从根本上推动了汇率中枢上行。

美元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余永定表示,美国财长在达沃斯论坛提出“弱美元”论,与此同时,美国多项政策对美元波动的影响互相矛盾,因此很难对美元未来走势下定论。

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急涨的内生机理并未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是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保障。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模式有助于强化市场长期信心。另一方面,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

外汇分析师韩会师称,在美元快速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背后不变的逻辑是央行维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中长期基本稳定的政策基调,维持人民币内外信誉的坚定决心,逐步退出常态式干预的基本立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