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专家观点 - 正文

樊纲说外储降到3万亿是好事 李稻葵却不认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16 08:1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樊纲说外储降到3万亿是好事 李稻葵却说别掉以轻心)

独家专访:易纲解读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委员樊纲、李稻葵谈外汇储备、汇率

最近业内对货币政策是否趋紧、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人民币汇率走向何方业内讨论激烈。今天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中国证券报记者找机会集齐了三枚神龙:央行副行长易纲、现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前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带来独家解读。

作为中国货币政策的重要操盘手和智囊,三人的观点还真是不完全相同呢。

易纲:稳健中性的形态是不紧不松

最最重磅的易纲副行长谈了对1月份信贷数据的看法:

“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中性的概念,大家看到了1月份贷款的数两万亿出头的贷款数。也应该是一个合适的数。”

对于下一步会不会收紧,易纲强调,“我认为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它是一个中性的态势。这种形态是就是说不紧不松。”

现任货币政策委员会樊纲:外汇储备到3万亿美元是好事儿 美元还会走强

* 现在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也进入sdr,需要的外汇储备可能就更少了,好不容易从4万亿美元变成了3万亿美元,这是一件好事儿,对不对?

* 4万亿美元拿来买了美国国债,帮美国去打仗,这是一个很荒谬的事情,而且回报低。我们每年都说我们对外投资效率低,外国人到我们的投资效率高,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从4万亿降到3万亿这个好事。

* 居民换汇,政府的官方储备变成了民间外汇储备,这是一件好事儿,银行就能投到一些高收益的资产上去了,企业、债券、股票,所以,国家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以前很多钱不是有效资本,就是为了赌人民币升值了,现在呢?人民币出现了贬值预期,热钱本来也没想认真在这儿投资,就那些热钱,早点出去早点好,兴风作浪少一点儿。

*此时不是要问人民币怎么走,大家要问美元会怎么走?美元是不是还会走强?是长期走强还是短期走强?是长期走弱还是短期走弱?比如,长期来讲,美元就要走弱了,特朗普要降税,要增加开支,花大钱就更加增高了。反过来讲,短期美元还会走强,因为要加息。另外,特朗普要花钱建基础设施,美元还会走强。美元走势是取决于特朗普花钱速度、减税速度,取决于联储加息的速度等,这些都是一些变量。

前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跌破3万亿不可掉以轻心 汇率上半年紧张下半年稳定

*外汇储备其实从原则上讲,3万亿足够了,仍然是全球最高。但考虑到中国经济金融结构很特殊,我们有大量的金融资产是以存款形式出现。所以跌过3万亿还是不应掉以轻心,要抑制住外汇储备过快下降的趋势。因为资产的流动性很强,一旦汇率进一步贬值和资金外流形成一个互动且双向的互相影响现状,很快就会带来外汇储备下降态势。不可掉以轻心,还是应认真对待。

* 我相信今年上半年会紧张一点,下半年,会稳定。上半年有特朗普效应,美国的股市又创新高,地产高歌猛进。下半年,可能会意识到特朗普的政策不一定兑现,下半年美元升值的态势会放缓,对我们压力会小一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