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汇市表现异常 人民币贬值有节制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13 02: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二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950,创近6年来的新低,较上一日贬值107点。中间价走低并不值得稀奇,值得玩味的却是周一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走势。正是因为周一即期汇率“有节制”地贬值,才让周二的中间价降幅不至于太大。

周一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经历了怎样的走势?为何说是有“节制”?从周一日盘全天的表现看,当天中间价开在6.6834,日盘美元指数大幅上扬,累计最大涨幅约0.5%;与之相应,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弱,全天在中间价上方波动,但问题的关键是,这种波幅与美元指数的大幅走强相比,并未相应走扩。当天日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触及的最低点位,仅与中间价相差50多个基点,全天的人民币汇率波幅,被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是“极为有节制”地限制在狭窄区间内。

按照目前的中间价定价规则,若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为保持“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相对稳定,第二天中间价必定相应地大幅贬值。不少机构投资者由于掌握了这一定价规则下所导致的预期结果,持有美元的意愿也会随之增强,使得外汇市场买盘增多,这会直接加大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贬值幅度,进而影响收盘价。此时,在中间价定价规则——参考“上一日收盘价”的作用下,人民币汇率收盘价的走低也会进一步强化第二天中间价的贬值幅度。

因此,通俗来讲,当前的中间价定价机制会强化预期,即美元指数走高越多,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就越多;相反,美元指数走低越多,人民币升值也应越多。但周一的在岸即期汇率走势并未真实反映这一趋势,当天美元指数大幅走强之际,在岸人民币汇率波动却很有“节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天市场的交易情况看,即期汇率之所以表现如此“含蓄”,是因为有市场参与者在大量抛售美元,将汇价稳定在6.6880附近。

若果真如此,那这种稳定汇价的目的并不在于扭转人民币贬值,而在于控制贬值的速度,如此,后续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速度可能会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