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潘向东:短期人民币可能“脉冲式”贬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娅 2016-07-02 09:4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英国脱欧影响,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遭遇三连跌,并一度创下2010年12月底以来新低。对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短期可能呈现“脉冲式”贬值,但幅度不大。央行基于宏观金融稳定的考虑,有充分的政策工具将人民币汇率波动控制在合理区间内,管理汇率预期。一方面央行当前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汇率指数作为汇率的“双锚”;另一方面,我国外汇储备雄厚,央行对离、在岸市场仍然有较高影响力,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措施也比较充分,因此,人民币急剧单边贬值的情况不会出现。

潘向东称,目前来看,汇率变化对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影响显著,但对宏观经济影响并不大。“不应对人民币贬值影响过度担忧。”潘向东说,短期内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释放前期累积的贬值压力,促进内外均衡。当前,央行已表态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加强与各国政策当局的沟通与协调,并作出审慎的应对。近日,央行已连续多日实施总量在千亿元级别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显示央行维护资金面平稳运行和货币金融环境中性适度的意图。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加剧流动性紧张格局,央行降准的必要性上升,另外,CPI的逐步回落也为央行货币政策宽松打开了空间。对此,潘向东表示,从短期平稳汇率的角度看,央行不会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对降准、降息等总量宽松工具的使用也会十分审慎。因为这些总量工具对短期利率的冲击较大,为平稳汇率的波动幅度,利率方面需要作出配合,否则会对汇率形成压力。

从维护物价与资产价格稳定的角度看,当前CPI确实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CPI是一般物价水平的指标,货币政策宽松与否还要考虑资产价格与金融杠杆水平。如果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能会使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导致一二线城市房价继续升温,助推资产价格快速上涨,这是货币当局不愿意看到的。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总需求管理提出的要求看,货币政策总量宽松的空间也是有限的。在当前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进行总量宽松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会边际递减,真正需要发挥作用的是积极财政政策,而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

潘向东强调,今年要重点关注人民币汇率,假如汇率“着地”,市场行情可能就来了。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从全球来看,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是否会出现?

潘向东:长期来看,作为全球重要金融市场的英国的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给全球市场带来系统性危机隐忧,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全球货币当局有可能会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但究竟会不会开启,什么时候开启,目前还需要看市场对英国脱欧事件的反应。

从目前情况看,近期欧美市场对英国脱欧的短期恐慌情绪已经有所缓解,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市场恢复稳定,各国央行不会急于开启新一轮宽松措施。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潘向东: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相对有限。从进出口贸易看,中英之间的贸易量在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量中的份额较低,中国对英国的直接投资份额也较小,英国脱欧对中国外贸的影响不显著;另一方面,由于我国资本金融账户尚未完全开放,我国政策当局的宏观审慎措施比较充分,相关国际风险事件对我国资本市场造成的冲击也是有限的。

从中长期看,英国脱欧也赋予中英两国、中国与欧元区发展经济、政治全方位关系的新契机。脱欧之后,英国可能进一步加强与我国的经济金融合作。对我国来说,无论在大国财政合作与国际开发投资领域,还是人民币国际化领域都有与英国进一步合作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