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境内外人民币冰火两重天:中间价大涨 离岸大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16-06-07 08:0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美国5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意外创下6年以来最低值,人民币汇率似乎迎来了收复失地的良机。

6月6日当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在6.5497,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296个基点,创下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然而,境外人民币汇率却没有延续中间价的涨势。截至6日20时,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徘徊在6.5674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283个基点,单日跌幅超过0.4327%。

“沽空人民币的国际资本似乎卷土重来。”一位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究其原因,是越来越多国际投资机构相信疲软的美国5月非农新增就业数据未必会影响美联储7月份加息进程,人民币中间价大幅抬高反而成为他们逢高沽空的机会。

蹊跷的是,在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大幅下挫之际,境内人民币汇率(CNY)则相当平稳。截至6日20时,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企稳在6.5644一线,全天跌幅仅有6个基点,这也令市场揣测中国央行可能干预汇市,在中美战略对话召开之际有意维持境内人民币汇率稳定。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天中国央行似乎没有干预汇市,而境内外人民币汇率跌幅之所以出现逾200个基点的汇差,更多是市场的自我修复。

“目前,境内外汇差仅仅只有30个基点,这无形间给境内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上述外汇交易员指出,按照目前市场多空博弈状况,境内人民币沽空力量明显低于境外,这意味着境内人民币汇率不大可能低于境外人民币汇率。

在他看来,只要境内外人民币汇差始终保持在100-200个基点以内,国际沽空资本就很难利用人民币汇率高波动性实现沽空图谋。

离岸人民币大跌逾300个基点背后

6日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出现约300个基点的下跌,着实出乎市场意料。

在美国5月非农新增就业数据出台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6月14-15日FOMC会议上加息的概率从上周四的22%,猛降到了4%,7月加息可能性也从55%,下降至约27%。这令市场一度认为,美元指数反而因此会承受较大下跌压力。

“但在6日交易时段,市场似乎很快消化了这种利空因素。”上述外汇交易员指出,尤其是离岸市场不断有人民币大额卖单出现,一度令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57。究其原因,越来越多国际投资机构相信,尽管美联储6月加息机率微乎其微,但7月加息的概率依然存在,这种加息步伐依然比市场预期要快。

一位美联储官员也明确指出,不能因为单个经济数据而改变整体加息步骤,进一步令这些投资机构确信美联储在夏季加息的概率依然挺高。

记者多方了解到,6日早盘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下跌,还因为不少境内企业通过境外市场进行大额换汇,增加了美元需求。

“毕竟,不少境内企业依然认为美元迟早会加息,对人民币终究会构成较大贬值压力,不如趁着6日人民币企稳反弹时逢高换汇,锁定汇率风险。”他直言。期间也有一些国际投机资本混水摸鱼压低人民币汇率。

“这也是无奈之举。”他表示,这些国际投机资本的沽空策略,主要是从国际市场拆借一笔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进行沽空套利。一旦人民币短期走强,他们为了维持现有沽空头寸,就不得不应对较高汇兑损失与融资压力,所以他们得抓住各种机会沽空离岸市场人民币,早日获利了结。

境内人民币“异常”坚挺

令人意外的是,在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大幅下挫之际,境内人民币汇率(CNY)则相当异常平稳,这也引发市场纷纷揣测,中国央行可能干预汇市稳定境内人民币汇率。

“尤其在中美战略对话会议举行前夕,金融市场对中国央行传递人民币汇改信号不够清晰的言论又开始多起来,有机构认为央行需要在近期保持境内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助于给这种无端问责降温。”一家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

记者了解到,6日境内人民币汇率波动之所以异常稳定,主要是市场的自我修复——在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大跌约300个基点后,境内外人民币汇差仅仅保持在40个基点以内,表明此前境外人民币汇率一度高过境内人民币。

“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他表示。毕竟,境外人民币沽空力量依然高于境内,令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较境内更低。

但他提醒说,境内人民币汇率之所以平稳,还在于市场预期5月中国外汇储备降幅有限,有助于境内人民币企稳反弹。

彭博最新调研显示,5月中国外汇储备可能从4月底的3.2190万亿美元,下降190亿美元,至3.2万亿美元。这将是中国外储连续5个月持稳于3.2万亿水平。

“一旦中国外储持续稳定,国际投机资本利用资本外流与外储大幅降低所营造的人民币贬值图谋,就基本破灭了。”他直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