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数据分析 - 正文

欧元意外未崩盘:欧银疑似打光所有政策子弹

来源:fx168 2016-03-11 08:4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在投资者都看到了,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确让市场大吃一惊,而且是连串的惊人之举,而欧元/美元更是爆炸性地急速蹿升,股市则沉沦走弱。

行情显然不是欧洲央行所希望看到的,很多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原先认为,央行的激进宽松对于欧元来说是致命的“死亡之吻”,然而在欧洲央行同时降息、扩大购债力度并实施新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的情况下,欧元/美元竟然在起初大跌后暴力拉升400点,这也是去年12月欧银降息后的最大单日涨幅。

何以至此?原本欧元应“崩盘”的政策变化反而激发了上升的潜能?关键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的政策指导:

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预计没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需要,央行决定不设立两级利率体系。”换句话说,宽松货币政策到此为止。

虽然此前欧洲央行一直告诉世人,会采取必要行动维护政策目标,但现在传递的信息却是,他们没有看到后续刺激的必要。因此至少在未来2-3个月内,央行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考虑到市场在利率决议之前已做空欧元,在疑似“打光所有宽松政策子弹”后,欧银的政策转向了中性,这引发了疯狂的空头回补。这一幕甚至比去年12月会议之后更为剧烈。

此外,考虑到12月会议举措对提振经济所起到的“效果”,投资者很难对这些新举措的前景感到乐观,因此股市等风险市场展开跌势。

欧洲央行当然应感到绝望,3个月来的第二次,德拉基采取了一连串宽松举措,这次的6项重大调整是:

1. 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05%下调至0.00%;

2. 将存款机制利率从-0.30%下调至-0.40%;将边际贷款利率从0.30%下调至0.25%;

3. 欧洲央行还将量化宽松资产购买规模从每月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

4. 非银行机构在欧元区发行的投资级欧元债券也将作为合格资产纳入常规购债计划;

5. 欧洲央行还宣布实施新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期限为4年,从2016年6月开始实施;

6. 调降2016和2017年GDP及通胀预期。

不幸的是,投资者并不买账,市场可能对小幅的降息感到失望,可能对没有延长购债时限感到失望,或者缺乏分层利率体系感到失望,然而最为重要的是,投资者担心欧洲央行的武器库已经“空了”,这次只是困兽犹斗般的孤注一掷。

金融市场的表现也展现了投资者对于欧元区和全球经济的担忧,欧洲央行采取了激进举措来刺激经济,但汇率强势限制了经济活力,尤其是地区经济极大程度上依赖出口行业的情况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